Monday 18 November 2013

Siem Reap/Phnom Penh/Ho Chi Minh

8.4.2013
今天要“长途跋涉”!

Bunleat昨晚拜托酒店柜台的人打电话到我房间,说在大厅等着我。我本来想叫小郑陪我下去,毕竟我从没见过人家,有些防人之心还是好的,但看见小郑一脸倦容我想说的话又吞了回去,哈哈。而且我们住的房间在三楼,每次傍晚回来双腿都要“挣扎”一番才能回到房间啊!
下到大厅我看见他坐在椅子上,身旁放着一打的罐装可乐。我以为他忘记了,但他却是个守信用的人。口头上对人家道谢,我的心里却不禁苦笑:炎热的旅程已经接近尾声,如果这些可乐早些拿来就好了。这下可好了,我们明天要带着这么重的东西离开么?
而卫星在短短两天里不知道喝了多少罐自掏腰包买的冰冻可乐!(所以我才说等到我们知道可乐在柬埔寨的重要性时,已经太迟了!!!)

离开柬埔寨前,有些感触。我想起前两天从一座庙到另一座庙,都看见重复、相同的画面:孩子们拿着纪念品、明信片等在炎热的天气里贴身追着游客、尝试说服他们购买的情景。我们的能力也有限,帮得了一个,却帮不了全部。为了生活,很多的孩子甚至学了多种语言以便能跟游客们沟通。
离开,虽然很高兴终于可以不必忍受这么炎热的天气,我却不免为柬埔寨这片土地心疼。我们这些过路人可以背起行囊就头也不回地离开,但是这片土地上的人呢?生活的落后、物质的匮乏,教育的缺乏,这些恶劣的生活环境不会在短期内改变。柬埔寨的孩子们的未来还是茫然的。

买了早餐,我们开始搭长途巴士。


出发咯!挑战十二小时(后来延长到十五小时)的车程。

早上七时的巴士,预算路程十二小时,晚上七时会抵达胡志明。
从巴士的窗口望出去,可以看见沿路都是贫瘠的土地、地开始龟裂、一片荒凉。放逐在草场的牛羊瘦得可怜。可能这只是旱季时的情景,我不清楚。但这让我想起圣经旧约时代的以色列民族,当初上帝的确应许将赐给他们流奶与蜜之地,但是后来因他们一再的悖逆,神的重罚导致他们土地荒凉,甚至还国破人亡。
我在心里轻轻念过一个请求:神呐,你怜悯这片土地。

荒凉的土地

过了不久,我就看见雨滴开始打在窗上。你也许不相信我所信的神,但我要说的是上帝既然眷顾、赐雨给这片土地,更何况在土地上的人呢?我知道有一天复兴必要来到。

炎热了这么久,在我们离开的那个早晨竟然下起雨来。草场上的牛羊完全没有避雨的意思,都在雨中沐浴。

我本来不知道这个是“小强”,直到回来后将相片放上面书,朋友说了才发现。
你不要问我有没有试吃。我的答案恐怕会令你们很失望。


那本来是直达越南胡志明(Ho Chi Minh)的长途巴士,不需要转站。但是到了柬埔寨的金边(Phnom Penh)我们却莫名其妙被叫下巴士。听说是因为之前那辆巴士故障还是什么,总之就是要换辆巴士。


看到与暹粒很不一样的风景,你就知道你已经抵达金边了
金边(Phnom Penh)

到金边时已经过了午餐时间,晚餐时间还没到。但我们因为早餐吃太饱,所以能撑到那时候。前往胡志明的巴士迟迟没来,看见在巴士上认识的一位也是来自马来西亚的马来男同胞很随性地走入便利店吃杯面,简和我也跟了进去,一起吃起杯面来。钻石妹则向店员要了一些热水,泡了自己先前买的杯面。小郑和卫星不觉得饿,所以就坐在凳子上等巴士。
其实我也不是那么饿,就想到不知何时才会抵达胡志明(应该不会在预定时间抵达了),晚餐也不晓得要在哪里解决,就先填饱肚子再打算(省得我的蛇向我发脾气,就好像去年在登沙巴神山时那样)。

在便利店里喂养我的蛇
在便利店里吃着杯面时,这位小女孩一直在跟她母亲说话。好像是在讲着一个很长的故事,一直都没有停过。我没有听见她们的对话,但是看起来应该是韩国人。

果然,后来那辆要载我们去胡志明的巴士拖了很久才来。一看手表,五时三十分。从金边到胡志明至少要五到六小时左右,意即晚上十一时才能抵达胡志明!

夜幕已经开始低垂时,那个“样衰”(对不起,用了这样的词,其实他不是真的很“样衰”)巴士检票员忽然对我们说:“今晚我们应该不能抵达胡志明了。边界晚上十时三十分就关了。隔天早上六点才开放。”
哇老,什么叫做关边界哦?!这又不是第一回,你们之前不知道什么时间关门的咩?!老实说我有些火了。但那又能怎样,火了巴士就能飞吗?瞬间移动吗?还是火了边界就会开到比较迟吗?
隔壁座的两个痞子(一个好像是香港人,一个是老外)还一直在那儿一唱一和,说那么今晚就去赌博通宵啦(边界的地方都是赌海一片)。我看巴士内其他的乘客也都很紧张,就除了这两个痞子。
简和我互相对望,大家心里都有个数。最坏的打算不就是留在边界过夜(之前已经在胡志明预订了酒店房间),然后隔天一早闯边界咯。但我们从胡志明到河内(Hanoi)的班机是早上九时左右的,恐怕都会来不及(想到这个,我们一整天不洗澡已不再是个问题)。

所以就开始祷告。我这才想起好像每年的旅程都会遇见这样的事,去年是在登山时,导游在夜间忽然对我们说风刮得很猛,恐怕无法登上山顶。所以我想,信心的祷告成了我每年旅游时必定要学、少不了的功课。


边界地方都是赌场

后来巴士驶到靠近边界的地方竟然还停了下来。样衰检票员这时又出现,说:“大家在这儿吃个晚饭吧!”
搞什么,边界明明就在前面了!现在是怎样?都什么时候了还吃什么饭?!我们可是一。点。都。不。饿!!!!(为了比较真实地表达我那激动的心情,就放四个感叹号吧,哈哈)
感谢主,后来那个“样衰”(那时看他好像比较不衰样了)检票员又跑来对我们说:“可以过界了,大家!”
大家原本紧绷的神情都开始松了下来。有些人就真的开始坐下来吃饭,可是我们没有吃。
虽然迟了一些,我们总算不用在边界过夜了。
过了海关,挥别马来同胞前大伙拍了个照留念。

终于到了柬埔寨与越南的边界,太感动了!
与我们的马来同胞合照

乘了德士到预订的Mi Linh 酒店时,已经是晚上十一时。可恶的德士司机还乘机砍我们一刀。算了,大伙已经筋疲力尽,再没有精力与他斤斤计较了。
一走进房间,就被那美丽的墙纸吸引了!现在总算可以洗澡入睡了。


Mi Linh酒店。很漂亮的房间

晚安,胡志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