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November 2013

巴科(前篇)

25.10.2013。
穿上救生衣,我们坐在船里看着船在海面上飞驰、海浪向着船身拍打。
二十分钟不是很长的时间,只是那天的浪好像过于猖狂,在拍照之余真的要顾好我的手机。因为我不想重蹈覆辙。
五年前的毕业旅行,我和大学同窗到西马的国家公园。我生平第一次买的数码相机就是在那段旅程中报销的。直到现在我没有再买过相机。所以提起国家公园,我对水还是有恐惧感的。
抵达巴科时,驾驶船只的阿邦将船停泊在离岸有一段距离的地方,要求我们下水走到岸上。还好我的裤子不是太长,就索性折了裤角跳下水去。而且也庆幸自己脚上穿着鳄鱼鞋而非运动鞋。而十三年前究竟有没有过这段经历,我已经不记得了。
船只停泊在离岸不远处。阿邦说你们自己脱鞋下去吧。
十三年后,我回来了。终于。
巴科还是与十三年前一样,是个宁静的地方,除了我们和几位外国旅客就没有看见什么人。整个沙滩被岩石和树林围绕着,安静又美丽。我想起有位部落客有次去到韩国,后来在她的部落格里放了一张挤满人的沙滩照(不骗你,那个海滩真的被挤得水泄不通,几乎找不到落脚之处)。我看到那张照片的时候,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这样的一个场面,还能有什么休闲可言?他们想看的究竟是海是浪还是人潮?即使那时适逢夏季,我想躲在屋里吹着风扇、吃着西瓜消暑应该会比较好。
卫星看见宽阔平静的海滩,握着相机的手指开始发痒。的确,那时是中午时分,足够的光线还有因为下过雨而没那么炙热的天气绝对是摄影的好时刻。天时、地利都有了,只差了人和,哈哈。
“先安顿好行李住宿再说吧,”我和简都这么认为。
宁静又美丽的巴科海滩

到柜台一问,原来入住时间是从下午二时开始。所以大伙决定将行李寄放在柜台、解决了午餐才开始徒步;徒步后(只要赶在下午五点之前回来)才来登记、拿房间钥匙。餐厅的菜色不多,而且我也没什么胃口,只是想到需要体力徒步,就随便吃了一些。拿了一些炒青菜、一块酱油鸡肉和一些饭,还了马币六零吉。
午餐后柜台的阿邦来对我们说可以拿钥匙入住了。所以我们就改变计划,将原先打算去的最短Teluk Paku之徒抽起,改为路途比较遥远的Telok Pandan KecilTelok Pandan Besar。巴科总部预计这段路程来回时间为四小时左右。
巴科不同的途径和路程的时间

我们安顿好行李在下午一时半左右出发。我换了件宽松的谷歌T恤(顺便帮二姐夫打个广告,呵呵)、手中握着一瓶水,穿着鳄鱼鞋就这样开始徒步。钻石妹更胜一筹,她手中也拿着一瓶水、脚下拖着的是类似松糕鞋的凉鞋!
仔细看我们的装备不是很专业
结果刚徒步不久,就在路途中遇见一位正在带着外国旅客的当地的向导。知道了我们要走哪条小径后,他用严厉的双眼看着我们手中的那瓶小的可怜(约五百毫升左右)的水,然后又望着钻石妹引以为傲、穿在脚上的凉鞋,说:“我劝你们还是去走那条最短、最容易的Teluk Paku小径。以你们这样的装备、食水又少,你知道到了上面天气有多炎热吗?你们分分钟会脱水。”
我们道谢、挥别他后,就转头商讨。的确不敢对导游的话掉以轻心(毕竟人家的经验丰富),但又不想放弃我们的计划。所以就稍微改了改计划,将Telok Pandan Besar(离总部比较近)放在Telok Pandan Kecil(路途较遥远)前。如果抵达第一个后觉得还可以才继续第二个。如果中途觉得不行,随时可以倒回总部。我觉得这样的徒步或旅行方式很好、伸缩性强、不会太约束,也可以接受计划临时的改变。


一路走、一路拍照

那儿像是一个悬崖,而且有很多树木遮荫,感觉上就好像来到沙巴神山的半山腰。只是天气没有后者来的凉爽。放眼望去可以看见美丽的海边和树林。爬山就是这样,虽然辛苦,抵达之后会让你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让我有种错觉,仿佛来到沙巴的神山
钻石妹和Telok Pandan Besa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