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November 2013

Siem Reap: Angkor Wat/Banteay Kdei/Ta Prohm/Bayon

7.4.2013
在暹粒的第二天。

因为要赶在太阳未升起前去到吴哥窟(Angkor Wat,也就是我们来柬埔寨的主要目的地),珀伏早在前一天多次提醒我们要早去。琳达还兴致勃勃地提议更早的时间,她说她不想错过吴哥窟的日出。结果我们还是如往常般耗好了一阵子才出发(还好那时的卫星还没像后来十月在古晋那样夸张的耗时法)。
向导珀伏比我们还紧张,载了我们还要去琳达的住宿载她。琳达住的地方离我们的有段距离。那是背包客的住宿,比较便宜。前一天当她知道我们的酒店有游泳池设施时表示很有兴趣,只是后来听见价钱时打退堂鼓(其实真的不是那么贵,一间房一晚只有马币三、四十零吉左右,这个价码在我们的预算里所以还可以接收)。我想琳达也不能忍受柬埔寨这种炎热的天气了吧,哈哈。说到泳池,卫星还有一段让人头疼、留下可寻踪迹的故事(简是第一个发现的,因为一行人中只有他和简下水)。
回归正题,原来琳达耗时的功力一点也不会输给马来西亚人!我们在住宿外等了些时,珀伏也跑去住宿大厅打听了一下,连我都开始有些急躁起来,心想:她不会因为心急,自己先跑去吴哥窟,让我们在这儿像傻瓜一样干等吧?再这样下去就真的会错过日出!
后来珀伏也很理智,既然是琳达没有守约在先,我们就不等了、按照原定计划去吴哥窟吧。
抵达吴哥窟时,人潮已经开始涌来了。我们遇见几个日本和韩国团。我本身对日本人的印象很好。他们是很自律的民族、也很有礼貌(虽然二姐去年秋天去日本时发现时下的日本青年并非如我口中所言的那么有礼);至于韩国人我倒没什么注意,也没被韩流和韩剧轰炸到,但是去年三月爬沙巴神山时遇见不少的韩国人,也都是彬彬有礼。

向导珀伏带着我们Catch吴哥窟的日出

那时已经开始有人潮了

人山人海,吴哥窟日出的魅力无法挡

我很喜欢吴哥窟四围的那片湖,在人潮波动的情况下,它是唯一凤纹不动的东西。

吴哥窟的美丽早晨

吴哥窟的日出

那时候吴哥窟前门的一座寺庙正在修建中所以我们只能从旁门进去,然后在广大的寺庙前还等了琳达一些时候(在这期间珀伏都有不断尝试联络琳达),后来琳达终于在千呼万唤下始出现。
“不好意思,我睡过头了。我醒来时就第一时间赶来,刚才已经走了一圈,”琳达说。
当然,睡迟了的琳达也就错过了吴哥窟美丽的日出。是谁还说要比预定时间更早来的呢?呵呵。原来琳达昨晚在Pub Street与新朋友泡晚了,喝了不少的酒,醉醺醺地睡到不知时候。

等待琳达期间,简还很调皮地拍了拍这个,说:Nice butt!

吴哥窟真的很宏伟。我想起圣经旧约时代当人在地上逐渐多起来时,就想要建一座高耸于天的塔来荣耀自己。于是上帝变乱了他们的口音,以致后来大家因为语言不通就分散了,塔自然就建不成了。人手所造的岂能与神所造的相比呢?
吴哥窟的游客虽然也是很多,可是整座庙都有顶盖住遮荫,所以感觉都还不错。而且爬得越高时,风就吹得越大。

门口放着一尊像,游客会在此烧香膜拜

我们的团友琳达

在一层又一层黑暗的寺庙里,日光成了最耀眼的东西

 
简与吴哥窟

不得不钦佩他们的雕刻的技艺

珀伏对我们讲解这些神像的背景和其意义

他们所相信的:天堂、人间、地狱

他们也相信喝酒的人将来在地狱就要受到这样的惩罚(可是Pub Street在当地还是这么有名啊!)

吴哥窟后院(外观)

吴哥窟之后,我们就起程前往Banteay Kdei。基本上每一座庙都有背后的故事和被建造的实意。很抱歉,我就真的不是对这些这么感兴趣咯。卫星还说得过去,他对历史文化情有独钟。 我们没有在Banteay Kdei逗留很久,因为吴哥窟花了大家蛮长的一段时间,而且也到了午餐时间。我想喂我的那条蛇应该比尝试了解什么庙与什么庙的背景来得更为实际(对不起,我就是这么肤浅咯)。

小郑与Banteay Kdei

说到午餐,我就有些头疼。不过还好这次珀伏带我们去的餐厅有台大电视,正播放着国家地理对吴哥窟的写实记录,而且大伙不像昨天那么累,还能有说有笑地等上菜。只是琳达可能因为昨天的经历,那股闷气又来了。这儿的侍者服务态度和速度明显地比昨天好,可还是很无辜地被琳达“轰炸”。
我点了一盘像西餐的道地食物:Lok Lak牛肉(beef),蛮好吃的,还点了一罐冬瓜茶喝,消消暑。冬瓜茶对琳达来说很陌生,我给她喝了一口,结果她不是很能接受这种味道。



Lok Lak (beef)

用好午餐后,我们就出发到闻名已久的Ta Phrom,它名字如此响亮要归功于那棵从乱堆中生长出来的大树,还有就是好莱坞女星安祖莲娜的作品:盗墓者Tomb Raider。但是过于出名有时候也是很让人头痛。天啊,你知道排着队要与大树合照的人有多少吗?!轮到我们时大伙就匆匆“咔嚓、咔嚓”拍了几张照离开,不好意思要后边的人在艳阳下久等!
天气嘛,反正在抵达柬埔寨直至离开前,都没有凉爽过(都说了是旱季嘛!),哈哈。


Ta Prohm的大树


Ta Prohm有很多这种类似相框的设计,适合拍照


最后一站:四面佛像Bayon。我们没有走完全部的佛塔。天气实在太炎热了,而且每面的佛像都大同小异,所以走了几座就想回酒店休息了。回程中珀伏还问我们要去附近的庙宇参观吗。看见大家已经筋疲力尽,只能辜负他的一番好意。



但是卫星在经过“白宫”和“白宫”前的一个公园时就让珀伏停下车来。看见车上没有一个人想动,我只好舍命陪君子,与卫星一起下车去拍照(其实我是想帮卫星拍而已,不然他要找谁帮他拍啊?)。
不过那是个很美丽的公园,我想如果天气凉爽的话,很可能大伙会在那儿待上一段时间。

“白宫”前所摄

白宫前有个美丽公园

公园里的喷水池

珀伏如常将琳达载回住宿,才送我们回酒店。到达酒店门口我们付了钱,就挥别珀伏了。
“记得在Trip Advisor留言哦,”珀伏提醒我们。我将这个任务交给卫星(但回到马来西亚后我还是觉得不要懒惰、作了这个功课,毕竟珀伏真的是个很不错的向导)。

洗个澡将行李稍微收拾,因为隔天一早要出发、越界到越南的胡志明(Ho Chi Minh) 城市。巴士票在抵达柬埔寨的第一天晚上才买,还好旅游局帮我们弄到五张票。听说适逢新年多数的票已经被扫完了,而且新年前夕他们也减少了很多趟的巴士路程。真的捏了一把冷汗!(更惊险的事还在后头)。

之后下街去吃晚餐。卫星和钻石妹找了一家清真认可的餐厅;简、小郑和我则到一家装潢很吸引人的餐厅,点了一道海鲜意大利面、一盘猪扒(简的最爱)和当地食物Khmer amok(鱼为主要材料,用椰浆、香菇和胡萝卜来煮出类似咖喱的食品)!我们发现当地人真的很喜欢用椰浆烹饪。虽然味道很好,但吃多了会腻,而且很“肥”!

Khmer Amok

“奔波、劳碌”了两天,晚餐后大伙决定好好善待自己,找了一家看似不错露天的按摩院来个脚底按摩。帮我按摩的那位大婶,功力真的很赞!按摩好后,一双紧绷的腿忽然觉得好舒服!

脚底和小腿按摩


然后我们在夜市沿着路逛,简和小郑一直在物色柬式喇叭裤,我除了徽章磁铁和T恤(不是必要的),就没有什么要买的。我和飞行先生一样,没有买纪念品的习惯。就只有在遇见合适的纪念品,才会买给合适的人。但这些年来我想自己变了不少,有时候即使妈妈他们一直说不要浪费钱、不要买,即使我走着走着碰不上合适的纪念品,也会在回程的机场抓了几包巧克力带回家。纪念品或巧克力,其实都只是一种表达爱的方式,表示即使我身在千里外,他们还是一直在我的心里。这是我后来对飞行先生说的(而且你会发现当妈妈的虽然一直说不要买,看见纪念品时她还是会很开心的)。

很喜欢这件大象T恤,但是没有我的尺码,所以只好拍下来留念,哈哈

让我有种错觉,以为自己到了泰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