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November 2013

Hanoi/Perfume Pagoda

11.4.2013
早上起身匆匆吃了早餐,就搭酒店安排的小巴前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香寺(Perfume Pagoda)。每人USD 25,包交通(缆车除外)和午餐。
当小巴还在河内市中心驾驶时,从车窗望出去,到处都可看见街边档。城市里的男女老少、和上班族都习惯在街边档用餐,吃的都是一些猪肉粉干、汤面或内脏之类的食物。简、小郑和我都一直在找机会下街去“偷吃”(因为这些都是钻石妹碰不得的食物呵)。而酒店所提供的早餐都是西式餐点:法国面包、培根、鸡蛋、香肠、牛油、芝士、越南咖啡、越南红茶、香蕉、西瓜等。

到处都是街边档啊!而且他们都是用可爱的小椅子。
带我们去香寺的向导名叫Hao(好),也是三个导游里我唯一记得名字的一位。她是一个很爱说话的女子。巴士一路从市中心驾到郊区,感觉上她的嘴巴也没有停过,哈哈。但是她却给我一种很诚恳、热忱的感觉。我也是从她的口中才知道昨天那所谓的“乾坤”。

河内(越南)虽然是个活力的城市,里头住着的却是守旧的男女。好说他们的社会和思想还是很封建,重男轻女的观念依旧。女人嫁入夫家后一定要为丈夫生男婴,不然只会招来亲朋戚友的唾弃和冷嘲热讽。
“我们只能活在家人、亲戚、朋友、邻舍、社会的眼光里,无法逃脱命运的安排。”好说。
好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婚后一直没有给丈夫生育,所以很痛苦。直至她去香寺膜拜后,后来才生了一个男孩。
生育一个男孩,对于越南女子来说,才是幸福唯一的出路。
“很多的越南男子都不做工,有些甚至喜欢花天酒地。妻子为了养家、糊口饭吃都要作很大的牺牲。”
我想我明白了,为何昨天为我们划舟的船夫,清一色都是女子。
我为他们的封建和一些陋习深感悲哀。

香寺是在高山地带,车辆无法驶入,所以游客们要搭船,然后乘坐缆车(或徒步)到山上。

沿路风景

哈哈,还有路(水)标
还有水上“市集“

抵达后,好先带我们在山脚下的天厨(Thien Tru Pagoda)走了一圈,之后带大伙吃午餐。我们看见桌上那很中式的饭菜都很兴奋(钻石妹只要有饭就可以),结果我扒了好多饭。其他的老外队友可能吃不惯中餐,将一盘盘的菜肴递过来给我们“扫“。又是Truly Asian的精神!


沿路都设有档子,售卖一些膜拜用的物品。


天厨
传说中这位女子很有爱心,三位姐妹中只有她不放弃病入膏肓的父亲,并且后来将他医治好了。建这座塔是为了为了纪念她的孝心。
看吧,我们的餐桌好像狂风扫过;与隔壁桌的相差很大(而且他们的菜肴多数都跑到我们这儿来了)。

吃饱后开始上山。队友中有的选择徒步,但多数人与我们一样,乘搭缆车(好在午餐时间让我们决定后为我们买票)。一趟缆车要USD 4(即马币十三零吉左右),两趟的话比较便宜,只有USD 7。我们决定只搭一趟,下山一趟就用走的。

原来小郑怕乘坐缆车。在我要求下,她很勉强地挤出笑容。

缆车停在离Huong Tich Cave一段距离的地方,我们还得走上一段阶梯路。那是一个蛮大的山洞(当然不会比姆鲁山洞来得大),有点像马来西亚霹雳州的山洞(我只在大学毕业时去过一次)。到了那里一看要晕了,人潮拥挤!好说因为这儿的佛很灵,所以很多人都会前来膜拜:求财、求子、求姻缘等。
但是我纯粹只是以游客身份前来观光。这样的长途跋涉才能抵达、膜拜,也许对他们来说才是真正的虔诚吧?


其实乘缆车上山时已经开始下雨了,大伙用USD 3(应该是这个价钱。有些贵,但没办法)买了用后即丢的雨衣。后来我有些后悔没有选择乘搭缆车下山,因为雨后的山路变得很滑、很难行。我的那双鞋抓力没那么强,跌了好几次,还好都没有大碍。可是一路走下来可以看见躲在缆车厢里看不见的摊位,沿着路摆放,卖着形形色色的物品,所以还算有收获啦。




越式泡菜?
炒豆子
当地人喜爱的野味:山猫
松鼠也难逃一劫
下山时看见这位弟弟在烘焙当地十分普遍的法国面包(就是我们每天在酒店吃的面包)
坐在一旁的人告诉他我正在拍他。他们说了我一些听不懂的话,但当听见他说什么Upload Facebook,我就明白了。有时候不需要明白太多,有Keyword就行了。哈哈。

回去的时候我们想这次真的不要忘记给船夫小费了。大伙在抵达时递给船夫VND 130000(将近马币二十零吉),结果那个船夫竟然在那儿以他们的方言大声嚷着,大概可以猜到她说些什么。与我们同船的好开始与她辩驳。那船夫究竟不悦什么呢?二十零吉可是我所给过的最大数目的小费!还是她不高兴我们给她的是VND而非USD?(没办法,我们要在回去前尽量用完VND)。话说回来,越南人就这点比较奇怪。明明都是钱,就偏爱美钞不爱自己国家的钞票。而且你买东西一定要确保美钞完好无缺,褶皱一些都不可以,不然他们未必要做你生意。你能说不奇怪吗?总之我们没有再多给。都说了是小费,只是一种奖励;没给其实也没关系,毕竟我们都付了该付的船费。最后好也没这个能耐与船夫说下去,就说:就是这些,要的话你就拿去,不要在那里吵闹(我虽听不懂好的话,我想十之八九应该是这样的意思)。


天气太冷了。小郑的脸色看起来很苍白,我说她像产后的女人,哈哈。
回到河内的酒店、洗澡、小休片刻后,我们就开始走路去找一家名为“Madame Hien”的餐厅(在河内我们都是走路,它的路线没有比香港的来得复杂,却没有比沙巴亚庇的来得简单。大街里还有很多的小巷。我们就拿着地图一路看、一路走)。这是当漂亮妈咪在面书上知道我在河内时介绍我务必去的一家餐厅。其实之前已经在Trip Advisor地图找到了这家餐厅,但为慎重起见我们还是抓柜台帅小弟来问了路。那是一家很高级的餐厅。如果没有预订桌子,很有可能没法在里面用餐。还好我们去到时有一些空位。

多数来这儿的客户都是为家庭聚餐或洽谈生意


“产后的妇女”又变回性感的女人了!
除了装潢别致的餐厅,它的食物也是很不错的。

晚餐后还是回酒店继续我们的悲剧咯。因为隔天一早要退房,去真实体验久仰大名的下龙湾的魅力!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很多这样的档口,还是很想坐下来呵。

2 comments:

  1. 很高兴你们真的去了 Madamme Hien, 我多几天又要到那儿去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