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November 2013

Siem Reap: Banteay Srei/Banteay Samre/Pre Rup

离开高布斯滨,已经是午餐时间,爬山后的大伙都已饥肠辘辘。珀伏带我们到沿路的一家餐馆用餐。由于太饿的关系,我和坐在隔壁的小郑就随便点了两盘饭、一盘沙拉、?一盘鸡肉(事隔太久,想不起来)一起吃。我还点了杯冷冻柠檬水(在这种炎热天气里,这一杯水的魅力比任何饭菜都要来得大。柠檬水在喉咙时的那种快感简直就像在沙漠里跳进清澈凉爽的瀑布里一样!)
但苦了钻石妹,因为餐馆没有认可清真的牌子,她只叫了一杯果汁,配着两片早上在机场麦当劳所剩下的马铃薯煎饼(Hash browns)。

坐在我对面的琳达则跟着她平日的一贯作风,叫了一些比较德国式的食物:少不了的汤(有些像罗宋汤)、柬埔寨式的沙拉、白饭、?鸡扒,还有一杯柠檬冰(结果一直等不到柠檬冰,琳达火大了,就“吞”了一瓶矿泉水)。最后不知她是吃不完还是食物不合她胃口,总之就是留下了很多让我们扫。我和小郑都有帮忙扫一些,但自己的总要吃完,所以帮不到太多的忙。哈哈。
但是在柬埔寨的第一餐就让我们学到一个功课:吃饭要忍耐!
那时候餐馆明明就只有几个人,但是每一道菜、每一盘饭、甚至是饮料,都要至少花个三十分钟到一小时不等。我们都还好,只是想到接下来的计划可能会有所耽搁、改变就觉得不是很妥当。我很想对他们说:“阿邦(在那里应该不是称呼“阿邦”,我也没这个兴致去问珀伏到底我们该怎样称呼他们了),你的手脚可以快点吗?“,但最后还是忍住了。说了就会快一些上菜吗?我也希望是如此。
但是琳达很明显地就一直在生闷气,哈哈。她应该不是很习惯那种“慢条斯理”的服务态度。我多数时候也只是以笑容回应她。

看小郑等待食物,一脸无奈的样子。身旁的钻石妹只点了一杯果汁。

一顿午餐花了我们两个小时多。之后珀伏和司机来接我们去下一个庙宇(他们没有与我们一起用餐)。当然啊,住在当地的话我情愿回家。两个小时已经够我吃饭、看报纸,甚至睡上半个钟的午觉!
暹粒这地方每一座神庙都离得很远,所以每次的路程都会花至少一个小时。所以这就很理所当然地成了卫星的“睡觉之旅”!每次一上车珀伏就会开始对我们说历史,介绍庙宇。我因为路途颠簸和吵杂声,不是很能听见;多数时候都是琳达和卫星在回应。卫星回应一阵后就会很自然地变成在“梦中回应”,搞到我还要不时看着他的头,确保他没有向着琳达的肩膀靠过去,省得吓坏人家。

珀伏在还没抵达Banteay Srei前,载我们到一个展览馆看柬埔寨的文化、古迹和建筑历史。所谓的展览馆就只是一个简单、通风的建筑物,里头放着很多海报展示。其中有一些海报颇为有趣,尤其那张展示每座神庙所用的建筑材料和用意,所以我就抓珀伏来问了一些问题。除外其实我对神庙没有太大的兴趣咯。


图片显示人们如何建造他们的神庙






这就是我说的那幅海报,记载着每座神庙所用的建筑材料和其意义。

Banteay Srei不像Kbal Spean,没有多少遮荫物。所以那个日头照得我“天旋地转”!远处有一片湖,但湖里的水几乎都干了。旱季啊,你的杀伤力还真的是不小!在Banteay Srei我都尽量找建筑物遮荫,其他的我一概听不进去!晕!


看,太阳毫不留情!
湖水只剩下那么一些了
Banteay Srei
听说这洞里会涌出“圣水”,供信徒喝?(我听得不是很清楚,因为那时候已经头昏脑涨,只想找个地方遮荫)
而这个应该是人死后,放置骨灰之地?(也是个不肯定,我想自己真的严重中暑了!)

后来我们去到Banteay Samre时,太阳没有晒得那么猛了,而且Banteay Samre很少游客、特别清静。这么多个庙宇当中(Angkor Wat除外),简和我对Banteay Samre比较有好感,我想可能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在那儿拍了比较多的相片。这儿比较静,这样才像来到神庙一样,简对我说。同感。


简与宁静的Banteay Samre

Pre Rup是我们在暹粒第一天的最后一站。Trip Advisor说那儿很适合看日落。我也差不多猜到那会是个怎样的地方。无论是看日出还是日落,所谓的合适就免不了一个字:爬!(不就是都要在高地看才“合适”的吗?!)
抵达Pre Rup时已经接近黄昏时间,我们盯着那一层又一层的阶梯,大伙只想知道这个:现在我们是要?爬?吗?!
结果还是爬了上去,还是那一句:既然都已来到了。数不清阶梯有几层。赶了一整天的路、沐了一整天的日光浴,我的算术也是很有限的了!总之就是很高!相当高!
但也没有后悔,因为上面吹着的是很舒适的风呢!大伙像是泄了气的气球,坐在面朝日落处,完全没有想动的意思,等到休息够了,我们才肯让珀伏载回酒店。


累得再也走不动的大伙


Pre Rup的夕阳

一回到酒店房间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将一整天的沙尘冲洗干净,然后下去买水!(酒店没有提供热水壶!)关于这事,我也曾问过珀伏:干嘛柬埔寨的酒店房间里都没有热水壶啊?“对,我们的水都是要买的。算是旅游业的一种策略吧,”珀伏无奈地说。
也许他说得对。我可以理解柬埔寨这么贫穷、资源有限的国家是该极力提倡他们的旅游景点,透过旅游业刺激经济。其中要游客买水也是他们的一种方式。但是我不能苟同那个为了卖水利益而大量制造塑胶矿泉水瓶子的做法。
在暹粒的半天,我无法数算自己看见多少被乱丢的塑胶水瓶。也许柬埔寨政府真的要好好管制一下,也该提供环保垃圾桶,将垃圾归类。

洗完了澡,我们就下街去逛。这儿有很出名的Pub Street和夜市(Night Market)。解决了晚餐大家都累了,所以提早回来休息。因为隔天我们还要赶在日出之前去Angkor Wat呢!


有名的夜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