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July 2011

说个故事…

从前从前有一个个子高大的人,名叫阿布。
就像个大孩子,阿布很任性,也很爱撒娇,常常在看见别人得到一些东西时就会问:「那我咧?」总之什么好事都不能少他一分。
也像个处在叛逆时期的少年,他不喜欢受到专制。强硬的态度只会招来他更大的反弹。比如说一起出差的那个下午,他忽然躲到另一角,然后发简讯问我自己可以只待在那个角落吗?
「没问题,你就待在那儿吧。」我不过问,相信阿布他总有自己的理由。
「因为我的大学教授现在就在你那儿,我不想看见他。自大学时期我就很怕他,他很严肃…」想不到阿布自己招认了。
才过不久,我就看见阿布他低着头走过来。他大概觉得丢下我一人很不够义气吧。
「严格是件好事,这样学生才会认真学习呀!」我看着故意别过身子的阿布说。
「才不是。不需要那么严格啦…」他回答。
我这才明白这个大孩子原来吃软不吃硬的。
虽然个子长得高大,阿布其实只是个心灵脆弱的孩子。
在班机抵达家乡的昨晚,阿布对我说他哭了。想到一周后还要重回这片土地,他就忍不住独自伤心起来。
我对他说:你不需要逞强,没有人是永远地坚强。
想哭就哭吧,不需要觉得抱歉或感到为难。
我怎么会不明白。阿布想逃离这儿的心情,像极了两年前自己的那份歇斯底里的渴望。近乎一种逃亡的姿态。所以纵使不舍,我还是对简说:祝福他吧。每个人都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的权力。
所以不管阿布他今天与高层谈判的结果如何,我们还是一样地支持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