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uly 2020

毕业典礼。我与尼泊尔(序)

橄榄树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六日 ——(至) —— 二〇一九年十月八日
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2014年走了一回安纳普尔那大本营路线 (Annapurna Base Camp Trek);2018年去了一趟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Trek),踏足尼泊尔,我一直觉得这还不是个圆满的结局。
世界之大,朋友总说还有许多地方值得去探索;时间有限,人总不能一直都在同一个地方徘徊。最后,我还是说服不了自己,订了一张往返加德满都的机票。

这该会是最后一次的探索吧?喜马拉雅与我。
该要有一场正式的毕业典礼,我与喜马拉雅。


你的梦想为何?你究竟为了什么而出走?

想起当初的自己只为了一座吊桥飞往这个国度,后来是因为山。而这一次,是为了探索震后重建的朗塘村,以及圆一个五年前的梦。


这一切的一切,都只为了梦中的橄榄树。


时光长廊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七日
从安纳普尔那大本营下来,在加德满都逛街时我买了一本书。我对书中的一张照片有着很深刻的印象。那是一片冰冻结了霜的高山湖泊,由一位尼泊尔摄影师所摄,配文:戈桑昆达Gosainkunda,尼泊尔最神圣的湖。
全然洁白,安然躺卧在群山环绕、海拔4380米之高地的神湖,激发了我对她的无限想象。
有一天,我要亲自去看看。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五日,十一时五十六分
尼泊尔发生里氏7.8级地震,将近9000人罹难。
我记得小琴给我捎来噩耗:“珠峰大本营被雪覆盖!朗塘村也被淹(埋)没了!”
她正计划走一趟珠峰大本营,准备就绪之际,一切却因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戛然而止。我的心里咯噔一下,闪过脑海的是村庄被河水淹没的画面。

这事以后,曾一起上安纳普尔那大本营的伙伴除了给尼泊尔人金钱上的捐助,大伙都很有默契地不再提起EBC之约定。
事隔四年,当我从加德满都启程,在拥挤的吉普车里一路颠簸直到夜里才抵达Syabrubesi,在雨雾中穿过Lama Hotel,再直上朗塘山谷,我其实只是想看看震后重建的朗塘村。


只有亲自看到这些,我才能走出喜马拉雅山脉吧?
只有亲自走过那儿,我才能正式地和尼泊尔告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