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ly 2020

毕业典礼。我与尼泊尔(六)

01.10.2019
Kyanjin Gompa(3870米)—— Kyanjin Ri(4773米)——  朗塘村 (3430米)

Kyanjin Ri。摄影:Rexy

人生就是不断地选择 
昨晚大伙在Kyanjin Gompa住宿的餐室里挺纠结的。
根据最初旅社老板B计划的行程,这一天我们的目标是4984米的 Tsergo Ri 。但是去Tsergo Ri需要五小时,回程则需三小时左右,往返八小时。中途没有teahouse, 午餐只能食用自带盒饭。
我自是对Tsergo Ri有所期待的,因为这是一座接近海拔5000米的山,有着很棒的“观景台”,一直都深获健行者们的青睐。无奈大多时候,天时、地利、人和之中总有一方缺席。这就好像一年前的EBC Trek,虽然我兴致盎然,最终却与5643米的Kala Patthar擦肩而过。
经过一番讨论,大伙决定放弃Tsergo Ri,选择另一座靠近Kyanjin Gompa的山:Kyanjin Ri。

上山。摄影:Citygirl

凌晨三点半,向导Raw与本来可以继续躲在梦乡里的挑夫们已在住宿楼下等候我们。我的头灯在那之前被Rexy不小心“摧残”,所以出发前还得麻烦妮娜和Citygirl帮我调整头灯位置哈哈!
抬头仰望,夜空中挂满了闪烁的星。向导Raw走在最前头,挑夫Bk第二,我在Bk后边,然后是三个娃儿:Citygirl、妮娜与Rexy。四围静得只听见我们的脚步声和在我后方的Citygirl的喘气声。

三娃儿:Citygirl、Rexy、妮娜。摄影:Citygirl

三娃儿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我则紧随Bk的脚步向前走。其实我也不想走得那么急,但后来看见没携带头灯的Bk有好几回差些被山上的石头绊倒,情急之下只能加快脚步跟在他后头,用自己的头灯照亮前面的路。



上山看日出? 
Raw要我们半夜起身来爬山,说是为了看日出。但其实Kyanjin Ri的日出因为地理位置缘故,是没什么看头的哈哈!
大伙一起摸黑上山,在山脚下时就看见半山腰有一盏灯,Raw说:“ghost!”
追上去后,原来是个外国男子。他已经累得不行,喘不过气,问我:“几点日出?”
我用之前Raw告诉我的话回答他:到山顶还要九十分钟,日出嘛,一个小时内!
他听了当下爆粗****!
日出应该是赶不上的了,但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边走边迎接新的一天,不也是很好吗?(看来我的心态还是很好的哈哈)

后来才知道原来TT和大姐决定在山腰的Low Camp待着享受她们的岁月静好,Leong也留下来陪她们。摄影:Leong

走了一段路,Raw说TT、 大姐和Leong好像没跟上,他得下去看看。但其实我不太担心他们,因为后边有最强最有经验的挑夫Maheis陪着他们。
之前跟在我后头的三个娃儿也不见了踪影。我用长焦镜一看,原来他们还在山腰,真不懂他们在搞什么叻?!

三娃儿的小小身影一直没有多大的移动迹象
身后的景色在光的照耀下逐渐变得清晰
日照金山。朗塘雪山 I Langtang Lirung (7227m)
再往下看,hmm,这三个娃丝毫没有前进的意思

挑夫Bk边走边问我(还不止一次):“不如我们也下去吧?”
我:“不是要到山顶了吗?走吧,我带你,不怕!”
Bk从没上过这座山,所以昨晚提及上山,他是很兴奋的!但他在没有Raw指示的情况下,还是会担心吧?所以才一直jio我放弃继续前进,下山去跟Raw会面?

Bk与我

我永远记住一位摄影大师的话:摄影时不忘往身后看,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人生像攀登,抵达山顶的时光往往是最短暂、最不持久的,最永恒的时光永远都是在路上。”
娃儿终于前进了。后来Rexy说原本他只想待在半山腰(感觉景色已经很美了),听见我的呼唤声后,认为我看到了不得了的景色,所以再累也要爬上来!

终点这么近那么远


Bk竟然也在喘,一直让我先走他后随。我见状就提议猜拳,谁输谁先走!结果他输了!冲啊,Bk!

Bk和我在靠近山顶的地方,看见第一道的曙光照射在雪山上。从这开始,一切都变得很魔幻!虽然这些年来爬过的山也不算少,看过Poon Hill和沙巴神山的日出,但对于这些景色,我还是无法不赞叹的!

终于抵达山顶

Bk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

Bk与冰川


Rexy:累得我......

Citygirl 是我大学同窗(室友)的妹妹。每次在脸书看见她在周末到附近郊区健行,所以决定邀请她参与这次的徒步旅行。豪爽的她只用了短短几天就给了我答复!
冰川


朗塘的灵魂
当初选择这条路线,纯粹只为了两件事:看看震后重建的朗塘村和圆一个五年前的梦。
这一次,不为雪山、不为任何人。

冰川与我。摄影:Rexy

Kyanjin Ri。摄影:Rexy

二〇一九年十月一日,我、Bk、Rexy、Citygirl、妮娜登上了Kyanjin Ri的山峰。
除了可以与7227米的朗塘雪山 I(Langtang Lirung)和6596米的朗塘雪山 II(Ghenge Liru)来个近距离接触,Kyanjin Ri的东北方还有个让我深陷的美丽冰川。

五个疯子,摄影:Citygirl

在山顶吃肉干...... 摄影:Citygirl


摄影:Rexy

下山时旭日将大地照得明亮,左边是一条长长的朗塘河流(Langtang Khola)。惊觉自己深深地被这条河流吸引,整个行程我们都在沿着这条河流健行,听着汩汩流水声与树林里虫子鸟儿的歌唱声。


曾有一次我停下来让Leong帮我录一段虫鸣与流水声(健行时我都将手机丢在挑夫背的背包里)。Leong说如果河流离这儿远一些就好了,录音里可以有更清晰的虫鸣。我说没事,她们是如此和谐地共存着。
朗塘河流蕴育着这片土地与其上的万物。她是朗塘的灵魂,让这片土地生生不息。

朗塘的灵魂、大地的母亲。
左起:(前)五彩经幡、(后)Langtang Lirung (7227m), Kinshung (6781m), Yubra (6264m)
我问Bk:“这是湖吗?” 他说这是collector(reservoir)。冰川融化流下来的水,会汇集在此,然后才流到河川。

Bk终于被我说服,抛下三娃儿和我一起下山。天晓得三娃儿会在山顶疯癫多久哈哈!Bk留在山顶的话,只会一再催促他们下山。Bk后来抢过我的背包,一路背着下山哈哈。

离别之际,不忘再望一眼

Bk在看见待在Low Camp等我们的Raw和另一位挑夫Ashok后,一颗悬着的心才得以安定下来~

Raw、Bk和Ashok

他们超爱拍照哈哈哈!

Kyanjin Gompa

原来这山路蛮陡的。上山时因为是黑漆漆的一片,反而没察觉。



靠近Kyanjin Gompa时,我问Raw:“这儿离我们的住宿到底还有多远啊?”
Raw抿着嘴笑,反问:“你觉得呢?”
我:“呃,你的话五分钟吧?我的话十五分钟?”
他笑笑不语,跑下山去了!

在Kyanjin Gompa很常可以看见直升机从高空飞过。我曾以为这些都是救援部队。
“很多人患高山症?” 我问Raw。 
Raw:“也不是,有些是载送受了伤的健行者,有些是货物运输,有些只是纯粹乘坐直升机来这儿度假的。”

下山后经过一家teahouse,一个外国人家庭正坐在住宿外看雪山、晒暖阳、玩游戏。嗯,他们是来度假的。
点了份apple pancake和一杯masala tea (感谢supplier 的kaya),还有SY/TT吃剩的薯条!

离开Kyanjin Gompa前来张合照。摄影:TT


新朗塘
下了山回到住宿吃早餐,看见已经开始冒菇的TT和大姐。原来她们出发前把房间钥匙交给妮娜了。我是蛮可怜她们的哈哈哈!看样子她们已经在餐室坐等很久了,估计那三娃儿还要在山上玩一阵子(我不忍心告诉她们)。一旁的Leong则神清气爽,肯定回房间打理过自己了。

回到当初我们迷路的地方



晴空

万里

早餐后因为时间还早,Raw建议我们回到朗塘村。大伙也觉得这建议好,收拾了行李就启程回朗塘去。
天气依旧晴朗,风景依然迷人。
我和Rexy跑在前头,感觉没多久就抵达朗塘村了。但是我这个路痴不认得路哈哈哈,花了一些时间还找不到住宿。
Rexy问:“你还记得我们住宿的颜色吗?”
橘色。
Rexy爬上一面墙放眼眺望,橘色橘色...... 竟在五秒钟内找到了我们的住宿!看来个子高的好处还真不少,哈哈哈!




新朗塘村

 终于。我们又回到了新朗塘村。

Chhiring Sherpa,朗塘住宿的一名年轻厨师
住宿的另一位厨师,是个很腼腆内向的女生

这一天下午我想吃汤面,走进厨房问女厨师:”只有韩国辛拉面吗?有没有不辣的方便面,譬如rara?”
尼泊尔有两个大众化的方便面品牌 —— Rara和Wai Wai。
她拿过餐单指给我看,说:“有啊,就是这个!”
我:“太好了!我就要这个。”
她开心地笑了,立即说好。

啊那谁谁谁不再吃cheese fried rice,改成cheese pasta哈哈哈!

喜爱新朗塘的一切。
新的地方、新的生活。
但愿,也把旧的那份一起加倍努力地活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