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July 2020

毕业典礼。我与尼泊尔(七)

02.10.2019
朗塘村 (3430米)—— Lama Hotel (2380米)


活在当下
告别新朗塘村的时刻终于来临。

所有的餐点都吃腻了,Citygirl就点了水煮土豆,吃剩了还能带在路上吃。
尼泊尔momo(水饺)

这天早上我和Leong跟在挑夫们后边走,经过朗塘村原址时却丝毫没意识到这就是当初最震撼我心的那段路。前往新朗塘村的那天,画面灰白;而离开的这天,天气晴朗。
早晨的阳光洒在大大小小的石头上,我以轻快的脚步走过这个不再带给我忧伤的地方。


见过新朗塘后,有很深的感触。尼泊尔人性格坚韧乐观,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不论遭遇什么困难、身在何处,我相信他们都能把生活过成诗。

跨出朗塘村原址后,我们正式与朗塘村道别。

我闯祸了!
上半段路,我几乎都在走神。对于何时超越走在前面的挑夫们、何时经过叶猴的“集中营”,我完全没有头绪。



沿途景色

Ghodatabela

Leong和我的脚步越走越轻盈,早上十点我俩就已抵达3008米的Ghodatabela。经过藏民住宿(Hotel Tibetan)时我示意Leong停下。
“我们的午餐地点?”我问。
Leong一脸无辜地看着我。这下可好,这么重要的事,我俩在出发前竟都没问过Raw啊啊啊!
“那只好等等,”我说。

藏民住宿(Hotel Tibetan) 

等了一阵,还不见挑夫和伙伴们的踪影。天气虽晴朗,气温却还是很低的,感觉就要失温。
“这才十点,也不可能在这儿吃午餐吧?”我看了表,再望一望身后,下意识地拉起外套的拉链(太冷了),决定继续前进。
殊不知这一走,就误了大事啊!原来Raw就是决定在这儿吃午餐的,也都和藏民住宿老板说好了。我这傻瓜,真该一早栽进住宿里的餐室来杯masala tea!

美丽的粉色小花


时不时回头搜寻伙伴的踪影

过了长满粉色小花的草地,我带Leong去妮娜、Citygirl和我之间的“蘑菇秘密基地”。这基地是我们前往朗塘村的那天发现的,有个小池塘和许多“聪明的蘑菇”。那天下着毛毛细雨,所以我们并没有逗留太久。但这一天难得好天气,池塘水面可见倒影。我和Leong在那儿待了好些时候。

蘑菇秘密基地



“聪明的蘑菇”会选择对它最有利的地方生长


回到Neverland
秘密基地之后,我俩继续前进,在中午十二时抵达Riverside。等待大伙期间,我俩就坐在河边的凳子上聊天,谈及Leong当初是如何接触并爱上健行的、谈旅行、谈摄影。

这片树林充满生命力,我让Leong帮我录一段虫子和溪流为大自然演奏的交响曲。摄影:Leong

对石子路情有独钟


回到Riverside

后来惊见不懂从哪儿冒出来的Raw。他说大伙还在来着的路上,我们待会就在这儿吃午餐。那个时候我还不懂自己闯了祸啊啊啊!TT说Raw因此事不得不更改午餐地点,有愧于藏民住宿的老板。

我也对此深感愧疚,向Raw频频道歉。Raw解释他只是担心我们在中途出事,因为这儿常有山崩情况。Raw也表示以大伙的状态,今晚只能留宿Lama Hotel(原本他计划在更远的一站Rimche过夜。但原来Rimche的住宿也已出现满房)。

在Riverside吃午餐。摄影:TT

午餐后继续前进。摄影:TT

我们在Riverside点了汤面和炒饭,配着supplier的辣吞拿鱼吃,吃得我胃酸直倒流哈哈哈!嘴馋的后果就是可怜的胃得受罪。


看到这画面,我想起我们的婆罗洲热带雨林

经过教训,午餐后我不敢再飞奔。就算午后的天空又飘来云雾,气温变得很低,我还是放缓脚步慢慢走,一路走到我们的“差评住宿”—— Lama Hotel。但是被雾围绕的森林,不瞒你说,真的很美!

有种错觉,以为自己回到Neverland


星光依旧灿烂
如果说每一段旅程都该要有一个让人刻骨铭心的地方,那么五年前ABC 就是在Chommrong那一站;而五年后的今天则是在星光灿烂的Lama Hotel。

星光灿烂的Lama Hotel。摄影:Rexy

这天晚上,大伙在餐桌上敞开一段很长很深的心灵对话。
大姐的膝盖疼痛僵硬,感觉再也无法继续前面的行程;妮娜搬到楼下睡房照顾大姐;TT自剖对山体滑坡区(landslide)和下坡的恐惧;Rexy以科学的角度来分析健行姿势与技巧。
有人肉身软弱;有人情绪崩溃;有人敞开自己;有人安静聆听。

就在大伙准备休息之际,Rexy问海拔两千多米,会有星空吗?
我回:“难说,看天气。”
回到房间,Citygirl说她今晚“放假”。我在不锈钢杯中倒入一些珍贵的食用水(此住宿无水哈哈),走到房间外的长廊洗漱。期间不经意抬头,夜空中仿佛有什么在和我对望着?啊!是漫天的星星,正向我眨眼!
“有星空!”我冲着Rexy和Leong的房间喊。

繁星。摄影:Leong

无论这段路有多么艰难,无论你心中的恐惧为何,无论别人读懂你的焦虑与否,你要相信,黑夜之后就是黎明。
更何况,夜里有星光。而星光...是如此地璀璨!

海拔两千米的星空。摄影:Leo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