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July 2020

毕业典礼。我与尼泊尔(四)

29.09.2019
Lama Hotel (2380米)—— 朗塘村(3430米)


旅行教会我的事
每个旅程总会有某个画面、某个时刻、某个瞬间,震撼你心,更让你情不自禁地为之着迷!那一刻将烙印在你的心,成了永恒;而那个画面,也就此定格。
这,就是那一天。前往朗塘村的时刻终于来临。

我们的挑夫:Bk、Ashok、Maheis。摄影:TT

清晨的Lama Hotel十分寒冷。等待早餐上桌之际,我偷偷溜进住宿的厨房烤火取暖。在尼泊尔健行期间,这是我最享受的事情之一。在当地人的厨房烤火,与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旅人围在一起或听或说故事。

这画面总让我想起五年前ABC Trek的Chommrong,外星人、大姐和我在厨房烤火,以及那个最漫长的傍晚。在后来的岁月里,每当我感到困惑、怀疑自己的时候,这经历总给予我坚定的信念。

继续前行。摄影:TT

Leong和他的小蓝。摄影:Citygirl


继续前行
比起其他路线,朗塘国家公园相对来得较为惊险。它的挑战不在海拔,而在于山崩的风险。途中我们会经过许多危险的山体滑坡区(Landslide)。遇上坏天气,随时也都会有发生土崩的可能性。



这天的路程比前几天的来得遥远,我们用了将近十小时(包括午餐时间)才抵达落脚处。整座山林还是一样地潮湿,时而毛毛细雨,时而云雾弥漫。

Riverside
摄影:Rexy




逆流直上,我们走了一段路后在Riverside停下稍歇,顺便享受“拍照乐”!Riverside的住宿就建在朗塘河流旁,河边有一片青草地,是拍照的绝佳地点。抵达午餐地点Ghodatabela前,大伙经过一片开满了粉色小花的草地。在云雾弥漫之中,这地方犹如仙境。

放下背包,吃饱了才能继续前行。
小蓝里面的宝物之一:吞拿鱼。

小蓝里的宝物让每个人都吃得很开心。摄影:Citygirl



自然界的惊喜
午餐之后大伙继续前进。这个时候天气依旧寒冷,庆幸的是路况不再像前一天那么糟糕泥泞。

万物皆有裂痕,别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摄影:Citygirl 

Rexy在这儿与我们“分道扬镳”,哈哈哈!摄影:Citygirl 

曾以为过了中午气温会逐渐回升,殊不知却越觉寒冷。我只能加快脚步,试图让身体暖和起来。妮娜、Citygirl和Rexy则在一段距离的后方嬉笑。


就这样走了好些时候,终于看见蓝色房子。此时心中突然有种莫名的感觉,除了偶尔从后端传来他们三位的声音外,四围都很安静。我放缓脚步,开始环顾四围。这一环顾,就找到那个“莫名感觉”的由来,于是我立即让他们安静片刻!
在我左手边的山林里, 竟然藏有漫山遍野的长尾叶猴(Nepal gray langur)!

漫山遍野的叶猴,你看到了几只?

五年前外星人曾用他的尼康7100长焦镜拍了一张坐在瀑布上的长尾叶猴的照片。仅此一只,就已让我们惊叹不已。而这一天,就像参加一场嘉年华,整个部落的叶猴都来齐了!惟恐打草惊蛇,我小心翼翼地拿起相机按快门,然后放轻脚步前行。

与雾共舞


再过一些时候,这儿应该就会有漫山遍野的花了吧?

TT笑得像个孩子似的

大伙难得聚在一起歇息。左起:Citygirl、大姐、Leong、妮娜、TT、Rexy

我想起EBC Trek前往南池集市的那天,Jul问:“要怎样分辨马和驴?” 令人忍俊不禁

到处都是塌方

从这儿开始,皆是永恒


四年后
叶猴事件后,我的健行画面皆是震撼,亦是永恒。
之前绿意盎然的画面终于被切换。
还记得吗?一开始我所说的,关于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五日那场强达7.8级的尼泊尔地震。
如今,四年已过去。

这是整个行程中最震撼我心的一个地方。沒有之一。

独自走一段很陡的下坡路

这一天,山里的天气法则不再。抵达朗塘村前,我们需要走一段很陡的下坡路,路上尽是小石子。后来我才知道这是个山体滑坡区。
我独自走在前方,伙伴们则在隔着一段距离的后方。天空开始起雾,气温骤降,能见度也变得很低。
走到一个转弯处,映入我眼帘的竟是一个灰白色的画面。空气极其冰冷,天空中没有一缕阳光。

朗塘村原址

“这是路吗?要跨过这儿到对面去?不会吧?”
之前走在我前方的一对西方情侣已渐行渐远,最终在浓雾中不见了身影。
然而我发现自己的内心是很平静的。没有一丝的恐惧,只有陌生的熟悉感,还有一股莫名的淡淡忧伤。

冰川与我。



四年前
抵达朗塘村时,TT说那不是冰川,只是石堆。
后来我读了一些关于那次地震的资讯,这些都是由山上的石头、冰川、冰块融合而成的石堆。如果说地底下埋藏着冰川,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熟悉感是因为“冰川”,至于那股淡淡的忧伤,直到后来我才明白,原来这个地方正是地震前朗塘村的所在地!


四年前的尼泊尔大地震,将近九千人罹难。
这儿埋葬了243个人(175个村民,27个向导/挑夫,41个健行者)。
四年来这片土地寸草不生。


过了木桥就是一段上坡路。我让Rexy先走,自己则留下来拍照。其实我只是舍不得离开此地。

过桥上坡才开始看见这些微小却坚强的生命

抵达朗塘村的住宿,大伙忙着绑绳子、晾衣服

宝物之一:五香肉丁。Leong 到底带了多少罐头来啊?

“When a 7.8-magnitude earthquake shook Nepal at 11.56am on 25 April 2015, a vast landslide fell off Langtang Lirung. It was as though an entire section of mountainside came off, bringing with it giant boulders, much of the glacier, and the entire frozen lake. An estimated 40 million tons of rock and ice was funnelled down the couloir, straight onto the village. It produced a gust of wind so powerful that the air pressure flattened every tree on the opposite side of the valley for many kilometres downstream.

Around 9,000 people died during the Nepal earthquake of 25 April 2015. This tiny village in the Langtang Valley accounted for 243 of them: 175 villagers, 27 local tourism staff (guides and porters), and 41 foreign trekkers. All of their names are now recorded on a memorial mani wall that has been built among the wreckage.”
— The Fate of Langtang Village Two Years After the Nepal Earthquake by Mark Horrell.

旅程结束后,我才得知当地人为了悼念罹难者,在被毁坏的朗塘村靠近陡峭山体之处,建了纪念碑,玛尼石上写着罹难者的名字。
而我们因为抄捷径,并没有经过那儿。徒步旅行这么多次,我第一回为自己没在飞行前做好功课感遗憾。

烤鞋烧水,一气呵成!

住宿员工在厨房内为我们预备晚餐
虚脱后有人吃意面

宝物主人只想喝汤

未经过烘烤的芝士配炒饭实在不。好。吃。哈哈!

愿新朗塘回归平静安稳;愿活下来的人用力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