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August 2018

喜马拉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牵挂(七)


26.04.2018: Pangboche 庞波切(3930米)-- Dingboche 丁波切(4350米)


庞波切的夜

昨天傍晚当我们抵达庞波切时,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整理好放在卧房的行李,我跑下楼待在餐室里烤火取暖。客房设在楼上,楼下是住宿主人的卧房、厨房与餐室。楼梯则建在室外,旅客们上下楼都需承受一阵阵的刺骨寒风。


客房外的楼梯处有一块小地,放了个储水箱,主人也在此地晾晒衣物。我想起两年前沙坝住宿的那个秘密基地。我一直很喜欢这样的空间,一个仿佛与世隔绝,可以在柴米油盐中静看日落星辰,在人间烟火里聆听时光流逝的空间。


一轮明月高挂在雪峰的上方。正当大伙上楼准备入寝之际,无意间我发现被白月光照耀的夜空里,竟然还有些星星在闪烁着。我为此感到惊讶,月光下的星空拍摄一般是无望的。星月之间,只能选一。但这一夜,有月光,也有星光。


这时候外头的温度不算太低。少了众人的喧哗,庞波切开始安静下来。于是我提起相机和三脚架,穿上拖鞋向外头走去。恐龙看见我,问:"有星空?" 嗯,还行,我回答。也许不是那么壮观,但这一刻我所贪图的,似乎还有更多。


于是他也提着自己的相机,到外边一探究竟。月光温柔地洒在楼梯处的那块青草地上,我们装置好三脚架,让镜头捕捉眼前的美好。在雪峰上方的星光与我们身后的月光相映生辉。没有光芒的争竞,只有相互融入,于是星月调出了和谐的夜色。

摄影:极光

我想,人世间所有关系最好的模样亦是如此。我们不该是彼此相争敌对,而是站在同一阵线。在患难中相互扶持;在喜乐中一起欢笑。有一天,我们能调出最和谐的色彩,发出一致的光彩。最好的关系是一起成长,彼此成就。



迈向4000米

清晨起身,我走到客房后面的洗脸盆,开了水龙头不见水流出。水冻结了。拜以往的旅行所赐,这种情况于我已不再陌生。走下楼听见厨房里传出主人家在预备早餐的声音。我走了进去,举起我的牙刷,笑着对姑娘们说:water(水)。

庞波切住宿的厨房

她们腼腆地笑着,靠近门口的那位小姑娘二话不说舀了一小壶水递给我。我只用了三分之一不到的水,将剩余的水留给后来的人使用。梳洗完毕我去小琴的房间探望她。孰知与她同房的J看起来也同样憔悴,两人都没睡好。


今天算是行程中较为轻松的一天,因为庞波切与丁波切的距离不远。但对小琴来说,天波切之后的每一天,都是艰辛无比!高原反应真是个令人懊恼,却又无可奈何的东西。两年前我在稻城,第一次经历这种晕眩,走起路来轻飘飘的感觉。


后知后觉的我,在旅程结束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所谓的高原反应!而六年前的沙巴神山与四年前的ABC之行,虽然目的地都在海拔4300左右,我却没感觉丝毫的不适。但那一次在四姑娘山,恐龙的状态刷新了我对高原反应的认知。

出发前合照

这一天早晨阳光明媚,大伙迈开脚步向4000米前进。因为路程几乎全是赤裸裸的山路和草坪,即使太阳再怎么努力,也无法给予大地多一丝温暖。风起时我反射性地将手藏在裤兜里。后半段的路程,太阳索性罢工度假去了,气温就此骤降。


这一天,我独自一人走了一段很长的路。我与自己的内心展开了一段对话,刺戳自己的软弱与挣扎,轻吻血淋淋的伤口。这一刻我突然质疑自己的决定。这一路走来,我到底在圆着谁人的梦?走着走着,我迷失了方向。

走下坡经过钢铁小桥,我在这儿迷了路


写给神的孩子

牦牛。摄影:极光

噢,不只是内心方向的迷失,我的意思是,我真的在中途迷了路!下坡后经过一座钢铁小桥,我站在那儿吹着冷风,看着汩汩流着的清澈河水,发了好一阵子的呆。回过神才发现1.0队的Jul、E、JY、梅、N和恐龙已在看不见的前方。


左手边有一条堆满石子的小径,直走右拐是个很陡的窄小上坡路。出于好奇心,我左拐向着石子路走去。那一瞬间有个奇怪的意念闪过:"这也许就是走向天堂的路吧?" 就在这时有个尼泊尔人向我走来。你要走的,应该是那儿。


那位肤色黝黑,个子不高的尼泊尔男子以有限的英语向我示意,我该走另一个方向。哦好,谢谢你。说完我看着男子继续赶路,迅速在石子路上消失了踪影。那他是要去哪儿呢?涌上心头的谜题被恐龙突如其来的出现打住。此刻的他正站在山坡上。


上了山坡,再走一段路就来到草坪。草坪上有个很大的舍利塔。从舍利塔那儿往下望,可以看见整幅丁波切村庄的画面。而那个French Bakery字眼在蓝色屋瓦上格外显眼!南池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一个可以享用下午茶的地方!


丁波切村庄坐落在山谷中,山谷的尽头是岛峰(Island Peak)。整座山谷弥漫着香气,不是来自花朵,而是因为烘焙。我深深爱上这个地方,却又感到淡淡的忧伤。如果那时我选择了石子路,结果会是更坏还是更好?

丁波切的住宿。摄影:极光

抵达丁波切后不久,就下起了雪。摄影:极光

外边下着大雪,大伙各自寻找娱乐打发时间

住宿的餐室人潮拥挤

极光的迷你GSC,播放着Aamir Khan的《Dangal》

当旅程结束回到家乡后,偶尔我还是会想起当天的那一幕。当时若我就这么走下去,迎接我的将会是男子的家乡吗?还是另一个远方?在人生路上迷茫,在十字路口徘徊时,别慌。因为会有像男子一样的天使,及时赶来为你指引方向。

但愿也会有个像恐龙一样的人,在不远的前方,为你守候。

在丁波切的第一晚,夜空中出现月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