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August 2018

喜马拉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牵挂 (四)


23.04.2018: Phakding 帕克丁(2610米)-- Namche Bazaar 南池市场(3440米)


那些让你怀疑人生的事

倘若每个旅途都该要有一个分水岭,我想这趟旅程的分水岭就在于从帕克丁走向南池市场的这段路!我记得之前洁慧曾提醒我们第二天的路程最为辛苦。


"那之后的行程是不是就相对地轻松?" 我天真地问。

哦不,因为在那之后的每一天都与第二天一样。她笑。那一刻,我真想翻白眼哈哈哈。


"珠峰大本营是我走过的最具挑战性的尼泊尔线路。" 她说。你会质疑自己为何要踏上这旅途。其过程艰辛到一个地步,你甚至会开始怀疑人生!


而这一天的路程确实是艰辛的!洁慧并没有夸大其词。旅程结束后,我制作了一个视频,与友人分享。观赏后她直呼:"这简直和一般旅游差距太大了,也太不可思议!"


知名视频制作人Jay Shetty曾在他的一个视频中提及旅行的益处,最后他以这番话为总结:At first travel leaves you speechless, and then it turns you into a storyteller. 


有时候旅行让你怀疑你的决定、你的能力,甚至怀疑你的人生。然而,当你坚持到底,你终将在路上寻获答案。



同伴,双脚上的羽翼

前往南池的这段路多为陡坡。南池坐落在海拔三千米以上,我们从帕克丁出发,于一天内要上海拔800米左右的高度。有鉴于此,大伙在飞往卢卡拉前就已开始服用Diamox,以防高山症。

Dzo,牦牛与牛的"混血儿"

这天的行程也许艰难,但走在其上的我其实并没有很强烈的感觉,也没太多想法。因为我总是被周遭事物与沿途风光吸引着。天空晴朗,早晨的阳光为山上的温度增添了一丝暖意。


牦牛在悠闲地吃着草,青稞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路旁的娇艳梅花吐露着芬芳。而牲畜就像城市里的车子一样,很常时候都把道路挤得水泄不通。孩子们偶尔从屋里探出头来,一旦接触陌生人的视线,就会害羞地缩回去。


喧哗热闹的沿途风光让我乐在其中。其实那一段路反倒让我觉得四周都宁静无比,心灵是自由的。走在最前端的我们缄默不言,踩着脚下的沙土一路前进,直至一个拐弯处,Jul忽然开口问:"嘿,我们要怎么知道(分辨)是驴是马?" 我不禁笑了起来。

目送我们离去的少女

有时候我会忘了我不是一个人。健行时,我们似乎是个体,但确实也是个团队。而同伴们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刻给你捎来一些提醒、一些娱乐、一些鼓励、一些温暖。

左起:妮娜、简、我

"同伴,雪地里的烧炭。" 我曾在四年前所写的安纳普尔那大本营之行的部落篇如此记录。而在阳光明媚,没有风雪的路途中,伙伴就是你脚上的一对翅膀,使你的步伐变得轻盈。

在Sagarmatha N.P. 入口处合照


残缺的美

这一天的行程,我们总共走过六座吊桥(多为钢索桥)。我是个很喜欢吊桥的人,尤其是传统木制吊桥。这也许和我成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爸爸年轻时在木山工作,所以我对树林情有独钟!而四年前,我也是为了吊桥而来。

上:地震后新建的吊桥;下:被地震破坏的旧桥

出发前我向DK索取了他和云的新书《一起旅行》的封面图,打印出来带上路,打算就在两个地方给它拍照。而这天的最陡峭吊桥是其一。但前一晚当我在帕克丁的住宿收拾行李时,我发现了一件令我懊悔不已的事。


在飞往卢卡拉的前一晚,我与恐龙一起重组行李。恐龙在阴差阳错下将新书封面图留在加德满都的住宿。他看见我神色凝重,反复问我是否是很重要的东西。唯恐他因此感内疚,我说没事。


重要吗?不像极光的东风,这东西并不关乎生存。所以其实没那么重要的。但在精神上,它却是一种甜品。这不是恐龙的错,而是因为自己的疏忽。所以后来我还是为自己的疏忽沮丧了好一阵子。


旅程结束后,我向DK道歉,毕竟他如此有心,之前爽快答应了我的请求,将封面原图发给我。也许,每一个美好的旅程,都该有一些遗憾,才会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就好像我们的人生,总会有一些残缺,才能完整。

以自己代替封面图,当作纪念


南池这座温柔的城

这是一座城吗?准确来说,它只是一个集市。我却情愿称它为一座城。在即将抵达南池的最后一段路,我开始感到疲惫。那一刻的世界,就只剩下沙尘与看似没有尽头的黄土路。


太阳在山的另一端给予最后的微弱光芒。我朝着西边前行,用手阻挡顽皮的光线在我眼瞳里跳跃。"还很远吗?" 在自己那逐渐深沉的呼吸声中,忽然我听见有人这么问。


"不,很靠近了。绕过这儿就到了。" Rum笑着说。性格内向的他,只有在我们提问时才会发声,但他的话却很有说服力。至少在那一刻,我又有了前进的动力。就在前方,就在不远的前方!


一个拐弯,映入我们眼帘的,果然就是一道全然不同的风景。我们终于抵达南池集市!一群尼泊尔男女快乐地在公共水龙头那儿清洗衣物,孩子们在一旁戏耍游玩。


熙熙攘攘,没有人会留意陌生脸孔的出现。因为在这座城里活动的,多为过客。这是旅人的栖息之所和补给站。Rum让Jul、梅、JY、E、N和我暂时歇息,等候其他团员的到来。


后来R和raw跑来,告诉我们其他人使用了另一条路,我们这才继续向月光(Moonlight)客栈走去。抵达住宿前,还得小折腾一番,因为月光客栈就坐落在城中的最高处!

Jul和月光客栈

月光客栈的食物真美味哈哈哈

但这折腾是值得的。因为后来我们才得知月光客栈是城内数一数二的优质住宿。从客栈外观望,就能把南池的一切收入眼里!

旅行让你怀疑人生了吗?坚持到底,你就会看见答案。

相互对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