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August 2018

喜马拉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牵挂(八)



27.04.2018:Dingboche 丁波切(4350米)


我的大树

在丁波切的第一晚,晚餐后极光掏出他的平板电脑,为大伙播放一齣戏--《Dangal》。在人满为患的餐室里,众人看得入神,我却看出眼泪。导演Aamir Khan以一种细腻、毫不浮夸的方式来诠释戏中的人物角色,创作了一部激励人心的作品。

大雪中的牦牛。摄影:极光

我想起了家乡的那棵大树,那棵不善于表达,却实在地以自己茁壮的身躯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大树。然而就是再强悍的树,也会有脆弱的时候。三年前大树生了一场大病。我记得那时候我在韩国机场等候转机时,躲在洗手间里痛哭。


我怀着忐忑的心,在病房陪了手术后的父亲好几天,才决定继续之前已计划好的旅行。二姐在电话的那头对我说:"安心去吧,没事。" 不知为何,我听了瞬间就崩溃。三年就这么过去了。但其中的苦涩与煎熬,恐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

谢谢洁慧的书,伴我走过EBC路程

EBC旅程结束后的某一天,我因长期累积的情绪而再次崩溃。云私下慰问我,以过来人的身份鼓励我。她说:"这段日子不容易,可是却也是千金不换。" 新约圣经彼得前书第一章说:"草必枯干,花必凋谢,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 


有一天,泪水会拭干,煎熬会止息,痛苦会消逝。有一天,这一切都会过去。

但爱,将长存。



我深爱着小丁

丁波切总给我一种错觉,仿佛它就是另一个南池。这一天也是行程中的第二个海拔适应日!早餐后我们开始沿着住宿的后边走上Nangkartshang 山丘。这儿有个可以与Ama Dablam阿玛达布朗(6865米)来个最亲密接触的观景点。


阿玛达布朗应该是这趟行程中最常见的雪山。即使我们走着的是珠峰大本营线路,能看到珠峰的几率不高。阿玛达布朗峰意指母亲的项链,被喻为喜马拉雅山的明珠。后来当大伙发出海拔6000米山峰之挑战时,第一个闪过我脑海的,就是它!


旅程结束后,恐龙说他几乎都无法道出山峰的名字。我也有这方面的困扰,但阿玛达布朗雪峰其实有着很特殊的形状,某个角度上它与鱼尾峰相似。绝大多数的雪山名字是我后来在整理照片时才一一回想并记下的。写部落的用意亦在此。


丁波切村庄坐落在Imja峡谷,而伫立在峡谷尽头的是Island Peak岛峰(6189米)。我发现我对丁波切的着迷除了因为烘焙的香气,更是因为这片旷野中的袅袅人烟。如果这是一场漫长又孤寂的漂泊,人烟就是你我最珍贵的遇见!

摄影:简


善待自己

午后趁着天气凉爽,极光、小马、妮娜、JY和我决定到附近找一家西饼屋享用下午茶。其次就是要给我们的电池充电。其实我带了相机的备用电池,唯恐山间的低温天气导致耗电,未雨绸缪才是上策。顾不得为手机充电,山里应该也没什么信号。

前往 Mama Bakery 的路上。摄影:极光

一般住宿里的充电费都很贵,而多数的西饼屋都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充电服务。基于这原因,我走出好运客栈的温暖餐室,跟着这群人在丁波切的村庄里游荡。懂我的人其实都知道我很少会在旅程中额外消费。但有时候,消费是为了奖赏自己。


旅程结束后的某一天,极光发来一张图片:"威尼斯一家咖啡厅,两杯咖啡马币100令吉。" 我仔细看了看,对他说:"这杯咖啡,我喝!" 我可以想象极光的惊吓表情。若是恐龙,一定不会感意外。因为咖啡厅外飘着的是交响乐的优美旋律!


没错,关键词就是:交响乐!我虽是个音乐白痴,乐器乐谱我搞不懂,但我热衷于交响乐。我是那类在旅程中宁可不吃美食,也要将省下来的钱花在这方面的怪人!也是那类一整个下午不逛街尽只是待着喝茶听歌看书也不觉得闷的怪咖。


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我们都会将时间、精力、金钱花在自己觉得值得的事上,并无对错之分。只是当岁月过去,无论我们活成什么样子,但愿我们都不忘初心,在持守的过程中学习善待别人,更要学会善待自己。因为你,值得。

Mama Bakery的Cinnamon Roll


做个温暖的人

走了一段路,我们遇见那天为我和妮娜带路的挑夫,此刻正在收获地里的土豆。他为我们指路,穿过一家客栈,我们抵达一家名为Mama Bakery 的西饼屋。西饼屋的老板是位藏族人,西饼屋的一面墙上挂着历代达赖喇嘛的肖像。

正在收获土豆的挑夫



外边很适时地飘起雪花。大伙点了茶和糕点,坐在店里的一角,开始听藏大哥说故事。小时候因为革命,一群身穿单薄衣服的孩子跟着师长连夜逃亡,奇迹般地穿越来到尼泊尔。自此他们就在这儿落地生根,再也没回去那个叫做家乡的地方。

回到好运客栈后,JY和妮娜相约一起在大雪中重回小卖部买零食。摄影:极光

藏大哥免费给我们的电池充电之余,还送给了我们两包自己烘焙的曲奇饼干。得知我们要买零食、补给品,就推荐并亲自带我们到附近的小卖部。后来下起大雪,西饼屋里的温度开始下降,他邀请我们去他家客栈的餐室烤火取暖。


餐室里有不少人,相信都是入住他家客栈的旅客。我站在火炉前烤火,看着自己逐渐变得暖和的双手,忽然想起四年前在Chommrong遇见的老挑夫。那年三月的雪厚得很,一伙人都为隔天行程的前进踌躇不决。那位老挑夫却给了我前进的勇气。

阿玛达布朗雪山与我。摄影:恐龙

有时候一些在路上萍水相逢的人,你甚至连名字都喊不出,但他们对你的影响却可以如此深远。在后来的寒冷岁月里,是他们提醒了自己:要做个温暖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