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August 2018

喜马拉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牵挂(六)


25.04.2018: 南池市场(3440米)-- Tengboche 天波切(3867米)-- Pangboche 庞波切(3930米)


不忘初心

我发现人性中很有趣的一点是:在喜爱的人事物上所使用的时间都不算蹉跎,所付出的精力亦不算浪费,所花费的钱财也不算奢侈。如果某天你发现某些人事物让你觉得蹉跎、浪费或奢侈了,也许是因为你的热忱已不再。


正如洁慧所言,南池之后的每一天都与第二天一样...艰辛。但其实我很享受这一天的行程。我记得旅程结束后她曾问我:"这趟旅程中你最喜欢哪段路?" 整理好照片后,我给了答案:除了大本营,就是南池到庞波切的这段路。


原因很复杂,我道不出个所以然来。它像极了四年前 ABC 线路从 Ghorepani 到 Tadapani 的这段路。除了沿途的怡人景色,之前那看似遥不可及的高耸雪峰逐渐变得清晰。骄阳烈日下的气温却比前一天来得更低。


我记得当年ABC的路程也不容易,但大伙都很享受其过程。身体的疲惫就这么轻易地被心灵的满足比下去,成了不足挂齿的小事。当你热衷于一件事,你就会拥有巨大能量去完成它。而这股使你始终如一,坚持到底的动力,源自于你的初心。




3.0队的极光

摄影:极光


向导R说今天的路程至少要走7-8小时,是行程中距离最长的一段,所以大伙都不敢怠慢,下意识地加快脚步前进。但该有的拍摄、笑话娱乐和过程享受还是要有的。"享受至上3.0 组合"的极光和妮娜就将此信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小马与妮娜。摄影:极光


走在最尾端的他们并非因为体力不足或身体不适而导致步伐缓慢。而是为了拍照和娱乐。不是拍一两张的照片,而是很多很多的照片!不是一两小时的笑话,而是全程都在播放!只要你愿意放缓脚步加入3.0队,你就可以享有全程的娱乐。

3.0队的小琴(左)和小马。摄影:极光


极光是我高中隔壁班的同学,他读物理我读生物。毕业后我们在不同的大学深造,他北上槟城我在八达灵,他修室内设计我学医。但我们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旅行、艺术。所谓的"志同道合",说的就是踏上这趟旅程的我们了吧?


他性情温和,为人处事不计较不算计,与任何人相处都可以泰然自若。后来恐龙也给予他这样的肯定:稳重成熟。除了基因,我更相信其中多为岁月的礼物。生活能磨练我们的心智,塑造品格。岁月的洗涤终将使我们活成最好的样子。

左:极光



小琴的3818

在靠近天波切的最后一段路,极光忽然心血来潮,加速前行挤进了1.0队。他越过Rum,带我们走了一条很陡的捷径,直上天波切寺庙前的青草地。这条捷径将近一百米长,但由于倾斜度近于70度,走上去的过程相当耗力!



天波切有座昆布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Rum后来带领1.0和2.0队进庙参观。我和简因之前在西藏和蒙古看过许多类似的寺庙,就决定只在外头逗留。极光和妮娜也留下来陪我们拍照,一起等候3.0队的小马、小琴和J的到来。


当姗姗来迟的3.0队成员出现时,我和妮娜正在茅厕里。除了随同小马和小琴的J,简是第一个察觉事态严重的人。起初我最担心面色苍白的小马。后来才知道我搞错了要担心的对象!小马只是疲惫,而面色红润的小琴却有高原反应!

小琴在此地歇息了好一阵


小琴开始反胃呕吐,我们掏出药物让她服用。仔细一看,才发现她的脸部水肿。其实我也有一样的烦恼,每次一上高原,美女瞬间就变成了胖脸娃(哈哈哈)。无论如何,3818从此成了小琴的代号。上山极限3800米,潜水极限18米!



二人时光


1.0和2.0队成员在参观寺庙后就离开天波切,向庞波切前进。在反复观察小琴的情况,确定我们留下暂时也无法做更多的事后,妮娜和我就提前离开,自组2.5队。极光陪着小马,J陪着小琴缓缓前行,而她们的背包则交由R和raw背着。


每一次的徒步旅行,总会有一段时刻,只属于我和妮娜。就好像在Landruk村庄的那个傍晚,也好像在沙坝的那个午后。我俩离开天波切走下坡,一边走一边聊。不见阳光的午后越觉寒冷。下坡路后是平原,平原后来到一个诡异的地方。

简经过这儿时因为天色还亮,没阴森的感觉。摄影:简



我曾在洁慧的相册图片里看见她如此标签此地:spooky。当时我没在意,直至自己经过这地,才体会她的感受。除了周围的树林所带来的阴森氛围,当时我俩还看见一位妇人在树林间挂白布。我们对这表示不解,很有默契地加速离开。

妇人看见我们在拍照,向我们走来


离开那地,经过"日本花园" Debuche,再走一段路后终于看见长长吊桥的另一端的简、恐龙、N与JY。二人一起健行的时光很美好,就是沉默也不觉尴尬。不说话的时候,我们任凭山间的风和脚下的尘土替我们叙述。

Debuche的马


有别于一般的旅行,徒步旅行的意义就在路上。当你不疾不徐,当你急着赶路,希望你都不忘记与最真实的自己对话。无论是徒步还是人生,倘若只为了抵达目的地而忽略过程,将失去其意义。因为路途,遥远。很遥远。

用长焦镜头可以看见在遥远前方的伙伴



流奶与蜜之地

根据之前的行程表,我们其实是夜宿天波切。但前一晚R在南池要我们再多走几里路,改在庞波切留宿。理由?R说庞波切的地段较好、温度不那么低、住宿条件也不错,而且能缩短隔天的路程。最最要紧的是他认为以我们的步速,绝对没问题!


这其实是心理战术的上上策,毕竟最后一句说了出口,多数人就会自愿"上钩"哈哈。真实原因没人懂,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其实在看见小琴这么辛苦的时候,我真想让大队夜宿天波切。但R说没事,慢慢走也能抵达庞波切。


然而正如R所言,庞波切是块美地。右手边的山峰披着零碎的白雪,就像天上坠落的星星,一切都很梦幻!我们遇见几位华人。零交流,对方仿佛在赶路,疲态尽显。我频频回头看一直提起相机的妮娜。"走吧,开始很冷了。"我说。


我们的挑夫在路口等着给我们带路。看见我们的那一刻,他笑了。他不太会说英语,但他的笑容却胜过一切言语。后来天空飘下雪花。"下雪了,别再拍了。"我开始有些慌,因为身穿单薄衣物的挑夫一直在等着,而妮娜却还在一段距离的后方。

庞波切住宿的饭厅,外边下着雪,大伙都围在火炉旁烤火


后来妮娜告诉我,那时的她其实开始有高原反应,无法跟上我们的步伐。我因而感内疚,误以为她只顾着拍照。虽然一起旅行了无数次,也培养了一些默契,但有时候言语上的沟通是很重要的。家人、爱人、朋友,皆是如此。


我们或许都说着不一样的爱的语言。

然而我相信,只要心中有爱,就没有传递不了的信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