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August 2018

喜马拉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牵挂(五)


24.04.2018:Namche Bazaar 南池市场(3440米)


记忆储存

凌晨三点。摸黑从温暖的被窝中爬出,我轻轻敲了敲隔壁房间的门。重复几次极光还是没来开门。于是我下意识地穿紧了羽绒衣,独自提着相机和三脚架走下楼去。


四周漆黑一片,临睡前老板用根木头将客栈的大门上锁。唯恐吵醒住宿里的人,我小心翼翼地挪开木头,打开大门,跨过门槛。走出客栈,只见南池正被一片云雾笼罩着。

月光客栈的食物真心好吃


于是我又返回客栈,用木头重新将大门上锁。两年前那个在亚丁丁夏多民居大门前拍星空的那个画面忽然浮现在我眼前。那时的我也是这样,一个人在夜里起身拍星空。


亚丁的伙伴小胡虽然也带了一架尼康的单反相机,但她似乎并不热衷于拍摄星空银河。我记得自己喝了杯热水暖身(丁夏多的热水是二十四小时免费提供的),才有走出门的勇气。

南池的樱花


你相信吗,我们的身体储存记忆。当我的四肢在寂静无人的夜里重复着一样的穿紧羽绒衣、开门、跨门槛走出去的动作时,两年前那些记忆的碎片立即拼凑出一个完整的画面。


亚丁的山、壮观的星空,还有那个因着这一切而感动不已的傻孩子。两年了,我还是一样。身子就这么轻易地帮我找回了自己。你呢?你还是当年的那个你吗?




南池的夜

"这儿拍得到星空吗?" 昨晚当我们问月光客栈的老板,他笑说这儿的星空可美了!于是我和极光约好凌晨四点一起去拍星空。但他好像放我鸽子了?敲了很多次,还不见他起身开门。


云雾弥漫,我回到房间再次躲进被窝里。这下却辗转难眠了,心里一直惦记着星空。后来我听见有人来敲房门,轱辘下床开门一看,果然是极光!这么多年的朋友,我就知道他不会食言。

悬崖上的我


"有星空。" 他说。

"可我刚从外边回来,整座山正被云雾笼罩着呢!" 我回应。

"我才刚回来。" 他又说。

"好,等我。"


曾有那么的一刻,我以为极光在说梦话,或梦游;又或者,在这座山上有两个南池。第三个可能性是有的,尤其当你读过《消失的地平线》这本书后,世界某处的光怪陆离也许就不再那么令你惊骇。

摄影:恐龙


随着我和极光在南池的夜里漫步的,还有恐龙。后来妮娜与简也加入我们,一起成为星空守望者。眼前的画面正如极光所形容,星光灿烂。我想之前的那一片云雾已经散开了。


整座城还在沉睡中。此时此刻的南池与白昼的南池形成很大对比。当一切的喧哗静止,南池仿佛卸下外衣,展现真实的自己。扑通扑通,你听见吗?南池的心跳声。




非一般的休息日

出发前的某一天,我看见B在行程里写着:rest day,这让我莫名地开心!徒步旅行中的休息日?我从没见过这么好的待遇!这对习惯了苦行僧般的旅行方式的我们来说,简直是高级享受!


所以当我对洁慧提及休息日时,她从容不迫地说:正确来说,是"海拔适应日"。啊?我愣住。"对,就是让你适应海拔的日子。辛苦是免不了的,因为你得往更高的地方走去!" 她解释。

享用早餐的妮娜。摄影:简


这么一说,我那高级享受的美梦破碎了!我那兴奋的状态一下子被打回原形。果然,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享受南池的下午茶,就要更艰辛地爬上附近的山丘!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学生们在上课前的梳理准备



当地球上最高海拔的珠穆朗玛峰的石头遇上最低海拔死海的石头


沿着小路走,6608米的唐姆瑟库峰(Thamserku)就在我们的右上方。我们参观了博物馆,与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夏尔巴人Tenzing Norgay的雕像拍照,也吃了不少的沙土(风起时,沙尘就跟着飞扬舞动)。


后来走到3790米的Syangboche飞机跑道。那是一片旷阔的土地,只让载送补给品的直升机停留。风刮得很凶,我们停下脚步后开始感到寒冷。但大伙还是在那儿逗留了好一些时候,觉得特好玩。

左一:小琴(那时候的她已经开始有高原反应了吗?)


返回南池集市前,简与走在后边的我展开了一段对话。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一个懂你的人不容易,但我就这么幸运地遇见了。懵懂的我也许已错过不少,但此刻的我愿意学习活在当下,珍惜眼前。


漫漫人生路,谁不是哭着笑着走过的呢?谁不是一边走一边学习呢?对于爱,我们都在学习。

且行且珍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