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August 2018

喜马拉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牵挂(九)



28.04.2018: Dingboche 丁波切(4350米)-- Lobuche 罗布切(4930米)


告别小丁

我想一定是夜里的天气太冷了,上帝才帮小丁盖上了被子。清晨醒来,大地白茫茫一片。柔和的日光投射在远处的雪山上,四围不见人影,整座山谷一片寂静。住宿外的三个蓝色大水桶里的水都已结成冰。闭上双眼,我深深吸了一口气。这一刻,终于到来。

由小丁直上,回程则使用另一条路线经过Pheriche

我知道从这儿走出去,向罗布切前进,直上大本营后我们将走另一条路线回南池。这也意味着我们不会再与小丁见面。想到这里,我不禁感到不舍与忧伤。于我,身在峡谷中的小丁是一个多么美丽的邂逅,也是如此珍贵的存在。而今,这一切就要画上句点。

勇往直前

身后也是连绵不断的山脉

早晨的天空一片湛蓝。与前一天相比,这一天的天气出乎意料地不那么寒冷。离开山谷,我们来到一个大草坪。Rum要大伙停下。我才知道这儿原是个观景台,可以让我们深切地感受被雪峰360度环抱的视觉震撼。而此刻美丽的阿玛达布朗雪山就在我身后。

R(左)与Rum

在尼泊尔徒步旅行,虽然中途偶尔会有一些办理通行证的小站,但有别于其他国家的景区,这儿的观景台一般都不会被标签。其实这儿的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是观景台,每一处都有好风景。当你亲自走一趟,你就会发现:喜马拉雅的魅力不能言传,只能体会。




我和我追逐的梦

这一天的路程相对地较为轻松,因为路况良好,走在其上感觉步伐越来越轻盈。覆盖在草丛上的冰雪在阳光的照射下逐渐融化。我用手中的登山杖将冰雪拨开,一边玩一边走,就这么轻易地把海拔、路途的遥远与艰辛全抛到九霄云外。晶莹剔透的冰雪总是能带给我无穷的乐趣。

前人涂鸦,后人(极光)摄影


草坪之后我们来到一个以雪山为背景的小屋区。除了美化拍摄效果,这些小屋的出现更为大伙捎来了福音!憋了许久,这一刻终于可以得到释放!得知我们的需要,恐龙借出他的防风衣。唯恐他着凉,妮娜、简、小马和我都尽快完事不拖延。那一刻心中有着满满的感激。


旅程结束后的某天,友人好奇地问我:"这样的旅程,到底女性上厕所会成为困扰吗?是不是不能喝很多水?" 我说水还是要喝的,防高反。没有茅厕就"就地取材"吧,花草树木石头皆可。与男性相比,女性当然比较不方便,但也非不可行。若天时地利都缺席,就靠人和吧!

牦牛队伍。摄影:极光

后来我提起这些屋子,B说当地人在放牦牛时就会在那儿歇息、烧饭、过夜。当B如此叙述时,我仿佛看见一幅美丽的图画:"在山里盖一座房子,每天在那儿睡去醒来、烧菜煮饭、观看日月星辰,放逐所有的人间烟火,消化城里的喧嚣浮躁。" 我也有过这样的梦想。


即便无法抛下一切隐居,但这又何妨?梦想还是要有的,即使无法实现。它是大海中的一条鱼。谁曾看重这条鱼?但它却间接救了尼尼微城里的十二万多人。梦想也是夜空中的一颗星。谁曾摘下星星呢?但它却指引三位博士找到了马槽里的耶稣。梦想它不喧哗,却最闪耀!



神游四海


我得羞愧地承认,自己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经过Thukla Pass(4830米)。小屋区之后,太阳开始偷懒,气温也随之下降。走着走着,我开始自组1.5队,后来更是完全处于走神的状态。抵达TP时看见Rum和1.0队的Jul、JY、E和梅在歇息。三五成群的旅客拿着相机到处拍照。

前(左起):E、Jul、JY;后(左起):恐龙、梅、Rum

对登山爱好者们而言,TP是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地方。此处设立了许多殒坠登山家的纪念碑,其中包括了于1996年罹难的著名登山家Rob Hall和Scott Fischer。出发前我向洁慧借了Jon Krakauer的《Into Thin Air》。这本著作后来被拍成电影《Everest 绝命海拔》。

为这些伟大的梦想家所设立的纪念碑。摄影:极光

上TP中途。摄影:简

从TP往下看。摄影:简

旅程后的某一天,我跟洁慧聊起EBC之旅,才发现TP重大的存在意义。随后我向当时2.5队和3.0队的成员厘清一些事,尝试将当时的情形还原。大伙说TP之前有一段很陡的上坡路,所以印象深刻。很陡?而我竟然一点印象都没有!我想自己那神游四海的毛病是改不了了!

我们终于抵达小罗了!摄影:极光

当我们还在TP休息时,天空就飘下了雪花。为2.5队的妮娜和简拍了一些照片后,我问站在身旁的Rum:"很冷,走吧?" Rum一如既往,爽快地说落脚处罗布切就在不远处。相信我,他的不远处真的没有很靠近。但最终我们都赶在雪下得更大之前抵达小罗!


这一天结束时,我们和梦想只有十五个小时的距离!

小罗住宿的主人家真的很节俭,只有在天气极为寒冷时才会起火

与书为伍的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