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May 2011

不应该只是月球人的专利…

那是个炎热的早晨,空气中弥漫着烟味。      
你知道,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炎热的狭小房间中为一个因为不十分紧急的事而第二次造访急诊室的病人看诊。
翻开病历卡。
先生,你昨夜来过吧?我吸了一口气。经验告诉我,为这类的病人看病都得耗上一段时间。
是的,医生。但是我还是无法忍受,小解还是很费力。
我一看,这位中年男子的身上多了一个东西。
可是你已经有了这个,还是很困难吗?我指一指系在他身上的导尿管。
噢,这是昨晚那个医生放的。可是一点帮助都没有。他皱皱眉头说。
如果可以…,他终于进入正题。
医生通常都对这样的病人有过敏症。病人一旦开始要求,肯定,不,我是说多数,不会是什么好事。
如果可以,我要住院。我实在不能等到专科门诊的预约日期。他如此要求。
多年以前人们都很抗拒入院,深怕一进就不能出了。但理念改革让人们在近几年有很大的转变。
嗯,一般来说放了导尿管后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你知道吗,你的情况是如此…只有几个可能性…我顺手拿起一旁的白,提起笔一边画一边讲解。
病人与家属们都很专心地听。
好了,你现在可以去三十八号房拆除导尿管,我认为你需要这个东西。然后我会给你开一种药,相信对你的病情会有帮助。我说。
好好,他即刻站了起来。只听见在他一旁的妻子说:这个医生很好。
我假装没有听见,看着其家属陪他走出房间的背影。
我发现,大多时候病人需要的只是一张不吝啬张开的口、一个只装着医药常识的脑袋、或是一张白纸和一支协助你讲解笔。
你知道吗,他们不需要火箭科学、不需要过多的药物、不是每次都需要享有崇高职位的专业人士的特别看诊。
与这些比起来,他们更需要的只是一个解释、一个建议、一个劝告、一个慰问,或一个肯定。
只要满足这些需要,我们都可以成为病人眼中的好医生。
遗憾的是,这往往也是在残缺制度下工作的我们所无法赐予的。
理念改革之后,我想接下来我们的社会更需要的是心灵改革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