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December 2019

两千哩路滇和川(六)

14.05.2019
进退两难
昨晚入眠前我尝试进行简单的物理疗法。这疗法是去年我在走EBC路线,与新认识的物理治疗师朋友JY交流时所领受的,因为在EBC前我也曾拉伤左腿肌腱。
很遗憾的,昨晚的复健只是亡羊补牢。左腿或许对我这两天频密地"欺负"它(走入丽江古城迷宫和虎跳峡的迷路事件)深感不满,起了强烈反抗!
这天清晨当我起床发现腿肌还在罢工时,不免感到有些懊恼。这阿虎到底还有多远的行程啊?攻略和地图看起来都好像不太难,但实际情况却不得而知。毕竟拐着脚徒步,是一件吃力且耗时的事。
无论如何此刻的我已经身在山中,要么前进要么后退。但昨天的路应该要比今天的长,而且绝大多数是下坡路(左腿伤使我的左膝几乎无法弯曲,所以下山对我来说是很艰辛的,每走一步就痛一回)。


尚先生
与长腿男们一起吃了早餐,拍了张合照后我俩就提前出发。刚走不久就发现身旁多了一个大陆男子,看起来与我们的年纪差不多,背着一个大背包,手里提着一台笨重的单眼相机。
尚先生十分健谈,一开始我还可以搭话。但我的腿伤不是一般的疼,那一刻真没有心情与人哈啦。而且尚先生不是一般地健谈哈哈。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他都可以侃侃而谈。

从Halfway客栈到Tina客栈会经过一个经典的"路标"-- 瀑布


感谢尚先生主动帮我们拍照



我自认有个怪癖:不喜欢在徒步时一直说话。偶尔的交谈与笑话绝对是徒步期间的"甜品",但过多的言语反而让我无法专注地与自己、与山对话。而后者其实就是我喜爱徒步、享受徒步的最大原因。
于是我放缓脚步,让健谈的妮娜独自和新朋友尚先生交流,自己则在隔着一段距离的后方缓缓前行。
朝阳爬上了山丘,温暖的阳光洒落在宏伟的峡谷中,构成美丽的光和影。因为眼前这疗愈的沿途美景,我才能忘却路途的艰辛,终在时限内抵达Tina客栈。



我们就是从那儿走下来的。漫漫长路啊~

坑!坑!坑!
说实话,抵达Tina客栈后曾有那么一刻我想要放弃:"不如不要走了,就留在客栈等大伙回来?"
因为无论我们从一线天开始走,抑或从天梯为起点,我们终究得回到Tina客栈等候前往香格里拉的班车。
但最终我还是无法说服自己,跟大伙一起上了车。司机师傅载我们到一线天路口。一下车我就后悔了哈哈哈!因为眼前那用石头砌成的阶梯,对跛脚的我来说根本就是个"无底坑"呀!
我立即转身一看,啊!师傅已把车子开走了,只留下一脸茫然的我,和已经开始往下走的大伙。于是我只能跟着大伙一路直下,走到一线天。

走下阶梯来到一个宽阔处


一线天


从一线天走向中虎跳观景台。摄影:妮娜

中虎跳的观景台就建在山下的河岸,位于一线天和天梯的交界处。我决定不去观景台,直接走向天梯。妮娜和走在后头的尚先生则在那儿待了一些时候。

远处的中虎跳观景台
中虎跳观景台。摄影:妮娜


我绕过观景台,向着天梯走去


补给站的大妈
午后的风虽刮得猛,天气却因高照的艳阳变得炎热。经过一个补给站,我向那儿的大妈买了一颗苹果,坐下一边吃一边和她聊天。看见大妈脚下有一大盆的西瓜皮,我不禁喊叫:呀!有西瓜吃!
大妈淡定地回答:"是是,刚才有两大队的本地人经过,就买下全部的西瓜,啃完了!"
"那你没有西瓜了吗?" 我不甘心地问。
"没了没了,只有苹果。"她笑着回答。
我只能乖乖地啃我的苹果,还好还有苹果(因为后来当妮娜上到这儿时已吃不到苹果哈哈哈)。我发现大妈是个很高明的生意人,卖了她的苹果后,她又成功地卖掉了她的当归!一小捆的当归60元,闻起来很香,我一心想带它回家给妈妈炖鸡汤喝。

未完成
聊了些时候,看见长腿男从观景台上来,我就准备离开。向前走了几步,看见一个长长的梯子90度直立在山体处。这是?
"天梯!这就是天梯。"大妈说。
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天梯不是一段路,而是真实的梯子!大妈连忙起身,说:"给我你的手机!"
啊?我一时之间无法消化她的话。
"给我你的手机,你爬上去,我帮你拍。"她又说。

90度靠在山体的垂直天梯
感谢大妈帮我拍照
摄影:妮娜
Kelly一边爬一边说:好可怕
相比之下,Matt显得淡定许多

瞬间有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每回旅行都是我帮旅伴拍照,却鲜少有人主动要帮我拍照。我想起了每次主动抢过我的相机要给我拍照的简。于我,简就是那么特殊的存在。
天梯这部分我轻松地完成(至少它没有给我的左腿带来困扰),在我后边的Kelly却爬得有些战战兢兢。上了天梯再走一段就可以看见公路。我终于完成了中虎跳的整条路线!
旅程中总会有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学习接受、适应与调整,也许就是旅行赋予我们的意义。在阿虎的这两天都能熬过去,那么前方的路无论有多崎岖艰难,也一定会有办法的!

上了天梯再走一段上坡路



再见,虎跳峡

有种味道叫善良
三年前我在亚丁的珍珠海遇见一位香港人。我记得当时他说中甸不如亚丁(前香格里拉)。自此我一直想亲自探索中甸这地方。亚丁于我,是无可替代的存在。但我相信中甸也有她的独特之处。
完成虎跳峡路线后,午餐时间我们在Tina客栈重遇玛丽亚和她的旅伴。午餐后我们挥别长腿男和之前一起爬天梯的一大群韩国男孩(他们回丽江),然后与玛丽亚一起坐班车前往香格里拉。

午餐

抵达古镇时,太阳还没下山,气温却已开始下降。我俩比玛丽亚较早下车,站在公交车站旁等候姗姗来迟的客栈司机师傅。因为海拔缘故,香格里拉比丽江还要冷一些。等候当儿我发觉这儿的空气弥漫着一股熟悉的味道。
这味道让我想起三年前去过的的稻城亚丁、两年前的西藏及一年前的四姑娘山。那些地方、人和事,已那么遥远,却又如此靠近。想着想着鼻子不禁一酸。这时师傅恰巧出现,他大概以为我等到要哭了,愧疚地解释他是从距离这儿有点远的班车终点站赶着过来的。
"香格里拉的天气还是冷,要多穿点。" 师傅的话就像冷天里的一缕暖气。
那一刻我才明白,空气中的那股味道不是别的,而是来自藏民的心。
我又回到了藏区。终于。

前往香格里拉的沿途景色。摄影:妮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