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December 2019

两千哩路滇和川(四)

12.05.2019
背包旅行
我想一些人对"背包客"的理解或有偏差。对他们而言,背包客就是那些脏兮兮的寒酸旅客。
背包客的服装也许就那么几套,但我们绝对没有穷酸相。为了给行李减重,旅行时我一般只带两三套速干衣服和一些洗衣粉,重复洗刷晾干再穿。
我知道洗衣店的洗衣费用并不昂贵,但我喜欢那种将洗干净后的衣服晾晒在太阳底下的感觉,喜欢衣服沾着阳光的味道,也喜欢在陌生的地方体验生活。
于背包客,旅行不是服装秀,而是一场身与心灵的对话。
所以昨晚当妮娜和我在狭窄的火车厢(我们订的是硬卧)里放下行李后,就去走了一圈,发现火车里除了窄小得几乎不能在里边转身的公厕,还有一个较为广阔的公用洗漱间。
我们回车厢拿了洗漱用品和睡衣,第一时间在洗漱间里擦拭身体、更衣与漱洗。整个过程都是快速进行。待我们回到车厢,准备躺下睡觉时,多数的乘客都还在整顿自己。

左:妮娜。一到高原,我那张脸就开始水肿哈哈哈

中转站
我没有规划丽江的行程。之前想去玉龙雪山,在得知费用后打消了此念头。多数旅客在云南旅行时都把重心放在丽江,但丽江在此行程中只是一个中转站。
走出火车站,我们坐上了面包车。一人十元。同车的还有几位来自泰国的旅客。聊天期间得知她们将前往玉龙雪山。为她们感到高兴之余,我发现自己并没有因为她们那兴奋的样子而动摇。
驾驶了好一段路后,司机师傅停下车,对我俩说:"过马路,走进对面那条巷子,再走一段路就会抵达你们的客栈。"
于是我俩挥别泰国朋友,背起背包往那方向走去。那儿是丽江古城边缘地区。整个小区很安静,没鸟叫没虫鸣没人没狗。我看了看手表:七点。难道丽江的人都起得晚?
由于海拔较高,丽江的气温比昆明的低一些。即使是古城边缘地区,也可以感受到那种因旅游业而有的精致。从小巷进入,走一段路就找到了我们当晚的落脚处 -- 秋水居客栈。


丽江的柔软时光
由于时间还很早,年轻的曾老板说需要给打扫阿姨一些时间整理房间。我们卸下行李,到住宿隔壁的餐馆吃早点,后再办理入住手续。等待期间妮娜和我就各自找个安静的地方灵修。
秋水居的公用区域有个池塘,里面养着漂亮的鲤鱼。那天早上我坐在池塘边,看着鱼儿在水中游泳。鱼儿的姿态优美,我的时光悠悠。后来这成了丽江留给我最鲜明的记忆画面。


待打扫阿姨整理完毕,我们将该洗的衣服都洗好,晾晒在天台上,然后回房睡了个好觉。虽然网上订的是双人间,曾老板却给了我们豪华三人间。那张床也太舒适了吧?我俩花了好一段时间才肯离开被窝,准备去束河逛逛。

束河

束河古镇是个宁静舒适的地方,适合在大城市生活久了的人,在此学习放缓脚步,细细体会慢生活的乐趣。在这儿我们仿佛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和青春可以挥霍。
我想丽江之所以诱人,除了古城的精彩夜生活和所谓的艳遇,最大的秘密,其实就藏在静止的时光里。





断腿的节奏
从束河古镇回到丽江古城的过程实在折腾。我们选择坐公交,但因为没有直达古城或秋水居的班车,我俩和一些车上的乘客只能在半路下车。在车站等了一些时候,直到一辆面包车经过。
面包车司机师傅建议不如就载我们到一个靠近古城的地方,从那儿可以步行进入古城。抵达后司机师傅说不收钱,我们还是硬塞给了他。下了车我们就像无头苍蝇,对此刻的所在地与方向毫无头绪。

束河古镇里的手工绿豆糕真心好吃!
面包车司机师傅离开后,我们对自己的所在地毫无头绪。途中看见种植在路旁的美丽多肉植物,就像是心灵的一种慰藉。

一脸倦意的我,那一刻心里挂念的是秋水居的床铺!是的,我。一。点。也。不。想。逛。古。城!
无奈的是,由于秋水居位于古城边缘地区,我俩还是得在古城内穿梭,一路走到边缘地区。这儿走走那儿看看,我俩后来花了不少时间在古城内摸索。直到我真的精疲力尽(我是个嗜睡的人哈哈哈),向妮娜喊停,我俩才朝着目的地快速走去。

丽江古城
古城内有间教堂。那天刚好是星期日(安息日),我们在空无一人的教堂里静默祷告。


但此刻的秋水居就好像隐居于深山之中的道士,怎么找都找不到。边缘地区变成了一个迷宫,我俩在里头转了又转,问了又问。眼看就要过了晚餐时间,我俩只好坐下来填饱肚子。
吃了一碗面,感觉舒服一些,才继续找路。兜兜转转,后来终于在夜幕低垂前回到了秋水居!啊,我真心觉得丽江最美的就在秋水居!只因那儿有最舒适的床,还有我那沾着阳光香味的衣服!与这些相比,丽江古城的夜和传闻中的艳遇都不足以挂齿了!
晚安,丽江。

秋水居客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