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June 2016

走入世界的另一端 -- 四川(序)



梦想vs现实
早在2016年初,读到身边朋友新一年的目标与计划时,我坦言自己没有什么很伟大的计划。如果真要生硬地挤出一个计划或目标,我想那就是单枪匹马地探索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还有去登一个亚洲级颇有难度的火山。
现在看来第二个目标无法照着原先计划进行。爸爸生病后,在短短的八个月里动了两台大手术,现在第二阶段的化疗正在进行中。接下来的日子都要飞行复诊,所以我取消了第二个计划。
然而我却为已在四月达成的第一个目标感恩。


 一个人流浪
为何要一个人旅行?我想我的心中没有一个答案。
事实上在成都的第二天,漂亮妈咪也在简讯里这么问我。
其实没有硬性规定,但在寻找旅伴的过程中,心底就有个声音告诉自己:这一次一定要单枪匹马。
旅程结束后,我就觉得一个人出走真的太美妙,其乐趣不亚于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旅伴同行。
我想起两年前在尼泊尔的山里,我也曾独自走了一段很长的路。那真是个十分愉快的回忆。身与心灵,一起步行。


 稻城亚丁
为什么是稻城亚丁?
谈谈旅程的目的地稻城亚丁吧。我很惊讶,直到现在还是不多人知道这个地方。回到马来西亚后,很多朋友就问了我同样的问题:“真的是中国吗?”、“你是怎么找到这个地方的?”。
我其实真的记不起来自己从哪儿得知这样的一个地方。后来才知道美丽的她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稻城是位于川西、靠近西藏与云南中甸的一个县城;而亚丁是稻城内的一个景区。



 洛克与消失的地平线
洛克是谁?与《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 有何关系?
约瑟夫 · 洛克 (Joseph Rock) 是美国探险家,1928年抵达亚丁。
后来他在国家地理杂志发表的照片与探险经历给了英国作家詹姆斯 · 希尔顿 (James Hilton) 灵感,创作了《消》一书。
我在出发前欲购《消》,那时才得知台湾译本已绝版、不再印刷、如今只剩大陆译本。看过目录觉得翻译得还行。
某天大姐忽然跳出来说:“你先别买,上次我爸在丽江买了一本书,我回去看看是不是你要的那本。”
意外收获,我从她那儿借得中英双语的《消》。

至于中英哪本较好,我觉得都很不错。此书的精华在于故事情节,文字反成了次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