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December 2019

两千哩路滇和川(三)

11.05.2019
诗和远方
终究还是无法抵挡梦乡的魅力,昨夜晚餐后不久我就倒床昏睡过去。一夜好睡眠让累成狗的我重新活过来哈哈!这一天老板娘说要带我们去打马坎看日出,所以妮娜和我一大清早就起身了。
车子驶上山后,我们才得知打马坎的观景台正在维修,暂不对外开放。几个中国人也在那儿商讨着要留下还是离开。后来大伙都决定留下,在山路旁等待日出。虽然地点不很理想,但看着旭日初升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之后老板娘载我们到七彩坡。我俩走入田野间,原本只想探个究竟,但那热衷于徒步的双腿却不自觉地向前迈进,越走越远。
离开红土地前,我们还去了锦绣园。
这一天阳光缓缓为大地披上彩衣,远处的土地也因色彩而锦绣。望着眼前的景色,我赞叹也感叹。如此美好的景色与时光,错过了该有多可惜。
我庆幸自己还是来了。
如果这是一场梦境,我情愿在她的斑斓色彩中继续沉睡。
 
走入田野间
七彩坡
七彩坡

锦绣园
锦绣园


灿烂的昆明
从红土地到昆明的班车时间很早(只有一趟),回到客栈后,点了米线匆忙吃完就背着行李跳上刚好经过酒店大门口的班车。

早餐

挥别红土地,我们坐了将近五个小时的班车才抵达昆明。这时候已经过了午餐时间,胃不怎么好的可怜二人组只好在车站附近找了家餐厅先喂饱自己。
昨天傍晚当我们在大丫口等待日落时,妮娜的鞋子也许因为太开心,笑得合不拢嘴。旅程才进入第三天,之后还有虎跳峡徒步,这实在令我们担忧。当务之急,我们得找补鞋的来帮忙。在餐厅打工的妹子给我们指路。
找到补鞋阿姨时,我似乎比妮娜还要开心哈哈哈。若再走下去,我肯定一百个不愿意。虽然还是春天,艳阳高照的昆明却比想象中的还要热啊!补鞋阿姨在天桥旁的树荫下边补鞋边和我们聊天。
"大姐,补鞋要多少钱?"我问。
"十元。"阿姨笑着回答,接着又补充:"一双鞋子十元。"
我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人民币十元相等于马币6.50,这也未免太便宜了吧?阿姨真的辛苦了。生活从来都不容易,但她还是以笑容示人。
那个午后我突然觉得春天的昆明是如此地明亮。让昆明灿烂的不是阳光,而是每一位生活者的笑容。



相逢的人
补鞋任务完成,我俩又坐了很久的公交前往巴士家园。感觉就像是参加了昆明一日游活动,坐在小巴里看着窗外的景色,观察上车下车的乘客,
抵达后我们到附近的公园走走。此时静儿和伯母都不在这小区,我俩成了没地方落脚、没法洗澡的流浪汉。跑了几家酒店却找不到钟点房,却又不想花大钱订房,因为今晚我们就得离开这儿,搭火车去丽江。
静儿说她在茶坊,让我们过去与她会合。背着沉重的背包奔波了整半天,我决定不再折腾,就打车去与静儿会面。
茶廊很大,大大小小的茶坊和店铺相互呼应,其结构有些复杂,让我有一种来到香港的错觉。静儿煮了茶招待我们。宁静的氛围、古色古香的装潢、洋溢着茶香的茶坊,这一切都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告别静儿前,她请我们吃了一顿丰富的晚餐。我们以鸡汤代酒,为户外情义干杯,为逝去的艰难岁月庆贺,为前方更美好的日子加油!

感谢静儿的招待
以汤代酒。干了这碗,继续奔跑前面的路~


选择的路,想见的人
夜间前往丽江的火车厢内有个大嗓子的女人和我隔壁床的大哥聊了很久。女人因联系不上旅行团负责人显得焦虑不安,大哥却很有耐心地提供意见与协助。
原来大哥是个资深的旅游向导。我记得他和那女人说了一句话:"云南很美,但最美的,是泸沽湖。"
之后大哥问起我的行程,听完笑着回应:"很好的路线。理塘是个好地方。"
"比亚丁还好吗?" 妮娜趁机问。
大哥点了点头。当我还在为行程的更改犹豫之际,大哥的话就像一剂强心针,给予我肯定。
我不知道割舍亚丁而选择理塘是否为明智的决定,我也不懂前方等着我的会是怎样的一道风景。但我想去理塘,那儿有一个我想见的人。
随遇而安,也许是在路上的我们唯一能做的事。

下一站:丽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