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July 2017

二月的沙坝:寒冷中的温暖(四)

15.02.2017 

水云间

给自己一个取暖的方式吧,以风的执念求索,以莲的姿态恬淡,盈一抹微笑,将岁月打磨成人生枝头最美的风景。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六艺禅茶》


徒步的第三天,向导阿刷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我的意思是,前两天的沿途风景也很美。只是这一天,在没有任何的期待中,我们遇见了沙坝的“世外桃源”。

我想很多时候人生就是如此。在你毫无期待、最意想不到的当儿,美好的人或事犹如花果山美猴王那般,从石头里突然蹦出来,出现在你眼前。这就好像被白雪覆盖的兴伊措,也好像毫无预警就出现的恐龙。

从民宿地点开始走,先是一段走起来颇为吃力的陡坡,后来经过一个学堂,大伙就在那儿暂歇。学堂前的空地有三位少年在踢毽子。阿刷一时兴起,加入他们一起踢起来。后来恐龙也加入。

“前面的风景漂亮吗?”看着走起路来颇为吃力的伤兵河马与简,我开口问阿刷。

阿刷神秘一笑,点了点头。所以妮娜、恐龙和我跟着阿刷继续往前走。河马与简则不得不折返。

事实是,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值得用力去寻求、用心去等待。

当前方的路逐渐展开时,印入眼帘的每一幕,都是水云间。而我们脚下的每一步,都见证着心灵的自由。





岁月静好

那些争吵,那些眼泪已然模糊,倒是那些温暖的,有趣的,幸福的感觉却日渐清晰。—荆棘鸟


从世外桃源到民宿的回程,有一段很长的沙石路。

阿刷与恐龙在脱离视线的前方;妮娜与我则不疾不徐、踩着路上的小石子,开始对话。沉默的时候,我们就看着脚下的尘土随风飞扬。

如果每一段的旅程都该要有个开幕仪式、一个告别仪式,那么旅途中也一定会有一个这样的时刻。一个宁静不喧哗的时刻,一个聆听秋风吹过穗子的声响、看着自由翱翔的飞鸟、注视天空轻飘过的洁白云朵的时刻。

旅途中,一定会有一个与自己对话的时刻。

就好像在尼泊尔 Landruk 村庄的那个傍晚、在蒙古白湖公园山坡上的那个傍晚、在四川鱼进沟散步的那个傍晚,也好像,眼前的这一刻。

后来我将它列为旅程中最重要的时刻,因为它让一段旅程变得安静美丽。若干年后就算你忘了旅途中的所有人和事,却永远忘不了那段美丽的时光。


Edit



16.02.2017 

这座城市里,住着一个灵魂 


当夜间行驶的火车抵达终点站时,河内的天空已出现鱼肚白。我们搭计程车回市中心,吃了早餐将行李寄放在SOC旅社,恐龙与我就跑去还剑湖游荡。

汽车摩托人群在繁忙的市区里穿梭,而还剑湖的存在就好像一个与世无争的秘境,格格不入之余却又融入得恰到好处。

我想自己对河内的思念不仅漂流在下龙湾的碧绿海面上,更是刻在还剑湖的湖心里。

四年前从第一眼看见还剑湖开始,我就认定她是河内的灵魂。

恐龙拉着我在寒冷的街头吃雪糕、在湖边缓缓步行,走累了就坐在湖边的凳子上望着头顶上随风飘曳的树叶、在凳子上半躺着望向天空发呆。

我承认自己只是个懒旅人,但我真的很享受这样的旅行方式。

与其在商场里血拼买买买、在旅游景点打卡拍拍拍,我更喜欢在一个角落静静坐着、看着人来人往的街景。

河内是喧哗的,却也是安谧的。

而我身旁的那个人,是急躁的,却也是温柔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