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uly 2018

喜马拉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牵挂 (三)


22.04.2018: Kathmandu 加德满都 -- Lukla 卢卡拉(2840米)-- Phakding 帕克丁(2610米)


来自B的意外惊喜!

极光与小马是团里最迟抵达加德满都的队员。昨夜我将diamox和净水锭交给姗姗来迟的他们后,自己就急忙与周公约会去了。因为前一晚没睡好,因为这一天必须早起。也因为这一天,我们终于要飞往卢卡拉!


酒店人员帮我们把行李放上车


在人满为患的机场提着早餐盒和行李缓缓步行,大伙的兴致依旧高昂!向导R协助我们办理登机手续。得知班机延误后,饥肠辘辘的我们就决定在候机室里用早点。打开早餐盒,第一反应就是:哇噻!B为我们捎来惊喜!



为了不让我们负重前行,B还真的是用心良苦,精心为我们准备了减肥套餐!水煮蛋一颗、水果两种各一份:香蕉、苹果或芒果。当下直觉告诉我,这趟行程如果都继续这样下去,要不瘦真的很难!(姐我来这之前已经刻意瘦身了,唔好再瘦下去啊啊啊)


在候机室里享用我们的减肥套餐


传说中的美禄铁罐子

等候多时,后来终于登上我们的橘色小飞机。四年前的ABC之后,有一次我在报章上读到一篇关于EBC的游记。作者如此形容飞往卢卡拉的飞机:就好像美禄铁罐的小型飞机,在喜马拉雅山脉的气流中飞行。稍不留神你就会在罐子里打滚。



再加上大家都说卢卡拉机场是全世界最危险的机场之一,也是全世界最短跑道的机场。一端是悬崖绝壁,一端是高山,起飞与降落仅有一次机会。这些描述给了我很多想象空间,所以我对卢卡拉的飞机、机场与飞行员始终抱着敬畏之心!


空服人员给我们棉球当耳塞,嘱咐我们系好安全带,在飞行的全程中都不许在机舱内走动。我想这飞机与美禄铁罐还是有一段距离的。生长在婆罗洲,我们前往内陆的的主要交通除了四驱车、船只,就只有直升机或小型飞机。


简和妮娜与美禄罐子合照


但此次飞行对居住在大城市的恐龙、J、JY、E、Jul、N与梅来说,或是个历险记。对砂拉越子民而言,其差异只在于气流的强度。我觉得七年前简和我从美里飞往姆禄时,那次的降落更令人惊骇!还是要感恩的,因为我们的美禄罐子最终还是安全降落在卢卡拉机场啦!



万事俱备的极光

走出机场,大家开始寻找拍摄这闻名遐迩的机场的最佳地点。我也拍了几张,但不是很满意,因为向导R总催促着(后来才知道R他其实也是用心良苦啦,因为十多天后我们在这儿确实有充足的拍摄时间。对,就是任你拍,拍到爽!拍到腻!拍到想哭!)


Rum虽寡言内向,却是个十分称职的向导


R让大伙聚集在Everest Plaza住宿,给每人发了一只登山杖。与我们随行的还有助理raw和来自卢卡拉的Rum。小个子的raw是团里最年轻的向导;皮肤黝黑的Rum沉默寡言,是个稳重成熟、值得信赖的向导。后来的旅途,我多半都跟着前锋Rum的脚步走。



这一天我们走的是行程里最短最容易的线路,沿途多为田野风光。正当大伙要迈步向前之际,走在后方的极光忽然想起一件很重要的事!极光是个旅咖(因他为人处事低调,姑且我不称他为"旅游达人"),会犯这种错也算是"天意"啊!哈哈哈!


提及准备工作,极光和小马恐怕是团里体能锻炼得最充分的两人。那一阵子他们每天都去健身房报到,每周日都到Mount Singai打卡!而我只能每天在屋前的缘廊来个三十分钟的锻炼。殊不知万事俱备的他,这一次竟然漏掉东风!



找寻极光的东风

所以"假热心"的我们边帮他寻找售卖"国旗"的店铺,边忍住几乎要夺眶而出的眼泪。我们太不讲义气,这种紧要关头咋还落井下石?!虽然卢卡拉整条街的店铺多了去了,但要找到适合极光的"国旗"的难度实在太高(难得小马透露极光的尺码略大,而这儿的国旗一般都属小码,呵呵)!


好在后来找到三面比较合适的"国旗",再加上热心的妮娜让出她的一面"一次性国旗",这才解决了燃眉之急,将闹国旗饥荒之事件画上了句点!这下子,极光终于可以从容不迫地向帕克丁前进!



凉风习习的帕克丁

赶在傍晚前抵达海拔2610米的帕克丁,但觉凉风习习。感觉上这村子里的旅客、居民和牲畜一样多。孩子们的嬉笑声偶尔从远处传来,妇女们都在厨房里忙着做饭。但我总觉得周围一切都很宁静。洗了个冷水澡,我将绳子绑好,把沾有汗水味的衣服晾在房间里。


从帕克丁住宿房间的窗口可以看见来来往往的人群与牲畜


走下楼看见梅、N和Jul在住宿前面的空地坐着闲聊,R和raw正为我们点餐。我提着相机走了一段距离,经过几户人家又折返,然后就这么坐着。只有N在看书,其他人都在聊天。我突然有种错觉,仿佛又回到了ABC线路的第一站:Tikhedunga。


四年前的Tikhedunga


我看见外星人从他的背包里掏出晾晒衣服的绳子,我看见妮娜、简、外星人和飞行先生向着冰冷的瀑布飞奔而去,我看见自己正与来自泰国的一群人聊着,我看见外星人加入我们,我也看见外星人拿起笔开始为新朋友画地图介绍马来西亚的邦戈岛。


四年前安纳普尔那大本营之行的画面与情节一幕幕浮现。时光或许模糊了许多往事,却抹灭不了这一刹那的记忆

而那些被岁月温柔对待,完好无缺地保存着的,皆为永恒。


四年后的帕克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