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une 2016

走入世界的另一端 – 四川(三)


在牛背上做个飞翔的梦
会妮曾说站在她家后院的那个游乐场,可以看见远处的跑道,每一天会有无数的飞机在那儿起飞与降落。
父亲接受治疗的那段日子,我在她家小住。她担心我的睡眠会因此受影响,但其实我很喜欢听这个声音。
有一天我终于走到那个地方,站在滑梯顶端观看起落的飞机。那是一条很长的笔直跑道,曾帮助无数的乘客飞行前往他们的目的地;降落与相爱的人团聚。
我没有当飞行员的梦想,然而无论身在陆地,抑或在空中,我却希望自己能一直在飞行。
你知道,有一些景观就只能在云霄上看见。飞行先生与外星人偶尔会将一些从驾驶舱里拍摄到的景色与我分享,让我十分羡慕。
我想牛背山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当你以双脚踏实地踩在云层之上时,你会发现,其实你已以另一个方式圆了那个飞行梦。


每个小卖部都是我们的补给站

两千毫升的距离
11.04.2016
夜里睡不着想要起来拍摄星空,大脑却说这种时候应该要躲在被窝里养足精神。
清晨起来,吃过邓军长家的大妈为我们准备的美味汤面就出发了。
两个小时后我们抵达蒲麦地。出发前带的一公升水,到蒲麦地时只剩下一半,所以我再用人民币三元买了一瓶500毫升的水。
之前发现路上遇到的驴友好像都不怎么喝水,我私底下问叶青:你们都不喝水的哦?
叶青说他一天只会喝500毫升的水。我难以置信地睁大双眼看着他,那可是我五分之一的喝水量!
后来我想可能是因为自己常年待在赤道上的关系。但是世界卫生组织所给的八大杯水原则呢?不是普世的吗?
大陆啊,我们之间相差了两千毫升!


开发vs不开发
前往街心花园的一段路很陡。如果抄小路的话,除了从山脚到蒲麦地的一段路好走些,后来的路就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陡!不,还有一个字也很贴切:累!
所以在街心花园吃了方便面后,朱琳姐与大武哥决定坐越野车上山。虽然到了半山才包车很不划(价钱跟在山脚坐起没分别),但他们终究走了一段牛背之路,就当图个经历。
街心花园这名字虽取得好听,客栈门前却有遍地的垃圾。
热爱户外的阿甘第一个开口:怎么变成了个垃圾场?
后来我们猜想应该是街心花园伙计们的杰作。大家都在那儿吃饭,留下来的垃圾还真是不容易处理。当然途中也有遇见一些坚持玩户外的原则的朋友:除了脚印,什么也不留下;除了照片,什么也不带走。
未开发的景区就是有这样的问题,垃圾无法得到妥善处理。
“那就开发啊!”有人说。
“开发了就不天然了,不就商业化了嘛!”又有人如此回应。
事实是早在年初已经有封山、开发的传闻,后来听说官方因一直未能与当地居民谈妥,迟迟未能动工。
开发与否,我想这又是一个大课题。


云海人家的大姐
即使投给大脚印的游记里没提到掌柜大姐,我想在我的部落里一定要提一提这位救了我小命的女汉子!
当我们抵达云海人家时,大雾忽然飘了过来。四周变得白茫茫的一片,像极了电动游戏《Silent Hill》的那种场景,能见度很低,气温也开始下降。大伙急忙躲进云海人家烤火取暖、吃烤土豆和鸡腿。
你不吃鸡腿吗?叶青问。
我摇了摇头,只尝了一些烤土豆,其实我一点也不饿。火炉上放着两个水壶,正烧着水。我们围在那儿与老板和掌柜大姐谈天。好客的他们时不时为我们递热水。
之后大姐说她刚好也要上山顶一趟煮饭给客人吃,可以为我们带路。
其实从云海人家再出发时,我已疲惫不堪。感谢有大姐领路,我就这样紧随着她的脚步前行,一方面是不想耽误大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鞭策自己完成最后的一段路。
为何称大姐为救命恩人?因为从云海人家上牛背山山顶的那段路简直就是陡、得、不、像、话!
牛背山倒把最“好”的留到最后了!


叶小仙的人品
一开始叶青上牛背山的目的只是为了拍银河星空。
银河?如果天气不给力呢?
不怕,我人品好!叶青胸有成竹地说。
事实是叶小仙(朱琳姐总喊他“小鲜肉”,后来叶青就索性自称叶小“仙”)每次旅行,无论到哪里,都没能拍到银河。
所以当叶小仙说他人品好,肯定能拍到银河星空时,我感觉自己已能预知结果,呵呵。
果然,上到牛背山山顶就只有一大片的云雾笼罩,什么都看不见!
晚餐后叶小仙闹头疼,估计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只能窝在房间里。客栈大姐煮了不知名的茶,我坐在大厅的凳子上,一边喝着一边跟大姐和坐在对面的男女聊天。那男的手持大炮,估计只是冲着摄影而来。他们俩是包车上来的。
后来我听大姐说这茶能舒缓高反症状,就让叶小仙起身喝一些。大姐还说星空应该无望,叶小仙不甘心,所以我答应帮他看守天气。
夜里我一人到客栈外边晃了很多次,结果都一样。外边的风很大,浓厚的雾却一直未能散开。

这一夜,是无星无梦的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