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July 2016

走入世界的另一端 – 四川(后话)



我是个懒旅人
小舅母对母亲说:两个星期啊,那能去好多地方哦!
我的年长亲戚之中不乏游遍中国的人,他们似乎都对大陆很感兴趣。
哦,我没去很多地方。事实上我只在三个地方待着。我如此回应母亲。
如果你认识我,你就知道赶景点从来不是我会做的事。
一片光秃秃的稻城,你都在那儿做了什么?
我在稻城边喝奶茶边看书边晒太阳啊。
到了成都不尝美食、不去看熊猫,你在那儿做什么啊?
我在美丽的武侯祠看着早晨的蜜蜂採花蜜,然后觉得睏,就在一个宁静的亭子里听着音乐,睡了个好觉。
这些日常我们都在做的事,旅行的时候我也在做。
就因为这样,我才能告诉你:稻城的阳光有多温暖,武侯祠的蜜蜂有多勤劳,亭子里那没有坐垫的凳子原来也很舒适。


最美的风景
朋友问:“你去的地方真的是中国吗?”
对啊,与我们所认识的中国很不一样吧?
事实上当我回到马来西亚后,身边不少的朋友都问了同样的问题。
“嗯,我看了照片,真的很漂亮。还是因为你摄影技术的关系?”父亲与我前往医院复诊的那天,长飞在车里提起这事。
不,景色本来就很漂亮。我回答。
然而尝过云海、走过高山、看过海子、踏过雪地,你会发现,在这一切之上,其实最美的风景,是人。

摄影师:峰
图片来自丁夏多民居
身与心的旅程
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 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  – Roman Holiday
要么旅行,要么阅读,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罗马假日》
前往牛背山前,我认识了四川的峰。本来要与我一块儿上牛背山的他,临时才得知年假被老板延后了。所以到了最后我们还是碰不上。
回来以后的某天,我得知他终于要放年假,为他感到高兴。因为时间关系,牛背与色达只能选其一。
那就选最想去的吧!
“色达。朋友在那儿,”他说。
好,那就去色达吧!
他出发后,陆续发了在路上的照片与我分享。
与其同时,亚丁村丁夏多民居的师傅也分享了用手机拍摄、没有修过的照片。
四年来头一回,师傅说。
看那耀眼的金光,仿佛天使降临,在亚丁的雪山间绽放着!虽然只维持了几分钟,但天使的确飞越过亚丁吧?
虽然身子离开了,我的心灵还是不断地在路上,与伙伴们一起步行。也许就像峰所说的:“心在路上,就一定会有身体陪着前行。”
我,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是终点,也是起点
班机延误。等待的当儿,我继续阅读。
“我宁愿像一个苦行僧那样生活,与马赫迪一样,也不愿夜夜在伦敦街头混饭吃。”
I would sooner live like a Dervish with the Mahdi than go out to dinner every night in London.
康维因想到自己即将离开香格里拉而有的那种失落感,我想我可以体会。
原本计划这趟四川之行前将《消失的地平线》读过一遍却无法如愿。旅程结束后,我开始跟着康维的足迹走,这才发现这个先体验后阅读的次序也许更好。
书中的文字是那么地温暖,却又如此扎心。
小范说:你前往下一站前顺便回来嘛。
顺道吗?其实不会。
但是未来的事谁知道呢?转个弯,或许就会回到原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