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July 2016

走入世界的另一端 – 四川(七)


              向山举目
你的弓全然显露向众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你以江河分开大地。山岭见你,无不战惊。大水泛滥过去,深渊发声、汹涌翻腾。因你的箭射出发光,你的枪闪出光耀,日月都在本宫停住。”(哈巴谷书39-11
媛媛说最近亚丁的天气都不理想,常常下雪起雾,多数人上了山却看不到美丽的海子。
“你要拜观音,求菩萨给你好天气。”在亚丁村的第一天,当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媛媛坐在大厅的沙发椅上,这么对我说。
我望着窗外的仙乃日与夏诺多吉,忽然莫名地恐惧。
在这一片以藏传佛教为首的土地,藏族人或许从来没听过福音,也没有人认识耶稣。这一个连呼吸都觉得吃力的地方,这一个生活条件不是很好的地方,人们却笃信宗教信仰。
我在想,在这片被五色经幡覆盖的土地上,基督的光要如何照进来?
清晨灵修时,我读到哈巴谷先知的这番话。
“山岭见你,无不战惊。”我既相信上帝是创造山岭的主,为何还害怕祂的创造呢?
难道掌管万物的主不也掌管天气吗?
你信什么呢?我信那位为我创始成终的主。


谢谢,高山上的你
15.04.2016
在亚丁的两晚我也没能睡好。裹得太密实,再加上电热毯一直开着,到了半夜我都会热得醒过来。睡得满身汗,差点没中暑。后来想想,哪有人整夜将电热毯开着的啊?我这傻子。
夜里醒来后就睡不着了,脑海闪过的第一个念头是:要出去拍银河吗?(我想我真的有病)
天气其实很给力,是可以拍到银河的。只是想到一早要登山就打消了这念头。要是吵醒师傅,让他误以为是哪位小偷,把我打晕就不好了。
这一天我很早起床,梳洗后站在外头吹风。风铃轻轻地随风舞动,发出清脆的声响。旭日将天空照得像火焰一般,西边的仙乃日与夏诺多吉则安静地陪我见证这美丽的一刻。
“红(火)烧云!”丁夏多的师傅走出来打破这份宁静,“今天的天气应该不错。”
我回过头,忽然看见两年前在Chommrong遇见的那个老挑夫与自己。老挑夫的那句话又从我耳边响起:“你看天气这么好,今天会是个好天。”
我闭上双眼,吸了一口气,将心中涌上来的哀伤压了下去,缓缓地回应:“嗯,好天气。”
尼泊尔地震后,我只能确认拉宾与团队挑夫们的安全,不敢再去探老挑夫的消息。我想拉宾应该也无法给我答案。
高山上的你,还好吗?





高山上的牛奶
还未上到五色海前,我最想看的其实是牛奶海,因为我原本就很爱喝牛奶,也因为自己深深地被牛奶海那独特的颜色吸引:乳白色环抱着独特的天蓝色。
小胡与我乘搭最早的一班景区大巴到龙同坝,之后买票搭最早一班电瓶车抵达洛绒牛场。
乘搭电瓶车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山里那无法预测的天气,而且我也不想高估自己的体能。
之前在亚丁村遇上的那位以色列男子以多选择从龙同坝开始徒步。一位瘦小的大陆少年后来决定跟着以多走。我其实很为他担心。后来发现我不是杞人忧天,因为途中只见以多一人。很明显地,少年跟不上了。
过了堆着玛尼石的悬崖、冻结了的瀑布,再经过垭口,就能看见牛奶海。
我和小胡顾不得高原反应,丢下背包沿着牛奶海跑,后来还爬上附近一座小山丘拍照。
我们在那儿待了一些时候,除了以多和几乎全程都与我们一起徒步的大哥,不见其他人。以多和大哥离开后就只剩下我和小胡。
“珍珠海之后,我们又包下了牛奶海!”
洁白的冰雪围着清澈的湖水,被群山环绕的牛奶海比我想象中的还独特美丽。
对亚丁的最初印象?我的答案只有一个:“既陌生又熟悉。”
陌生,是因为它让我感觉自己身在一个荒凉、被遗忘的世界;而熟悉,是因为山与海子。


让我们俩感到很激动的五色海,哈哈

在五色海遇见首末
抵达五色海时天气还是很好。五色海与牛奶海只是相隔了一座山。看见五色海,小胡加快速度冲了下去,我则在山的一侧坐了下来。
在光的折射下,那传说中、许多人渴望看见的五种颜色霎那间映入我的眼帘。
定睛看着湖面上的美丽色彩,我的眼眶忽然湿润。还未来到四川前,我只对牛奶海有浓厚的兴趣。直至我站在这个位置,我才知道神给我看的远远超过我所想的。五色海带给我的感动,远远超过我所盼的。我在那个地方坐了很久很久,直到天空开始飘起雪花。
后来抵达的人,因为那场大雪,再也无法瞻仰五色海的容貌。
五色海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的羊卓雍措齐名,传说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
我想起《启示录》一章八节,主上帝说:“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希腊字母:首末),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
历史与未来在祂手中。掌管万物的主确实也掌管天气。
你信什么呢?我坚信那位为我创始成终的主。

一起下山的大哥们!
从五色海下来,经过美丽的洛绒牛场。原来不只山上,亚丁村也下了一场大雪。

山脚下的大包男和皮鞋男
一场大雪,催促我和小胡下山。途中我们遇上许多迎面而来的旅客。
“要到了,加油!”,“戴上墨镜吧,视线会好些的。”我只能这么对他们说。
至于山上弥漫着大雾一事,我想还是留给他们自己去探索。毕竟已经走到这里,是我的话也会坚持吧?就算海子被大雾笼罩,只要看一眼也就甘心了。
在靠近山脚的地方,我们遇上了两位青年:一个背着很大的背包;一个则穿着擦得很亮的黑色皮鞋。
“你们打算上去吗?迟了,最后一班景区大巴是五点半的。”我说。
“可我想磨练自己呀,”大包男回答。
“明天。明早再来吧。”
大包男还是一副不死心的样子(哈哈,原来一开始我就领教过这小子的倔脾气!)。一旁的皮鞋男则腼腆地笑着,小眼睛眯成一条线,乍看之下有点像林俊杰!
“那你们随便走走,差不多时间了就下来。” 与我们一起下山的甘肃大哥说。
挥别他们后,大哥说:“这两个小子也太胡来了。磨练自己很重要,可不能拿生命来开玩笑啊。”
留得青山在啊,大包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