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uly 2016

走入世界的另一端 – 四川(十)


摄影师:藏族司机大叔
            人心,接连彼此的桥梁
“这是今早在亚丁拍到的。漂亮吗?”
那是个慵懒的午后,当群里的大伙都在忙着各自的事,藏族司机大叔忽然发来了一张照片。
一位汉族大哥立即跳出来,回应:“这个太带感了!今天拍的?”
“有些字我不太懂,你直接出来说话好吗?”群的那端传来大叔的声音,带着温婉的语气恳请汉族大哥发语音信息。
多数的藏族人只会说一些简易的汉语。他们的言语里找不着华丽的修饰,却听出了诚恳。
我想起一开始我因为藏族人的率直而觉得他们鲁莽,后来的相处却让我发现其实他们十分谦卑,对任何人都十分诚恳友善。
如果你问我,旅行的时候,文字和语言重要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然而人心却跨越这两者,成了人与人之间那不可或缺的桥梁。

图片由亚丁人社区提供
不再苦涩的离别
18.04.2016
“我们一起去吃早餐吧。”我对即将离开稻城的小胡与三剑客说。
早餐后回到社区,藏族司机大叔已在那儿等候。小伙伴们提了行李上车,我向他们挥挥手。
“走,一起去!”大叔说。
“哈哈,我没机票啊!”
“陪他们进去,待会儿再载你回来。”大叔解释。
“不了,我怕我会哭。”心里清楚知道推搪是因为自己已无力再处理这种复杂的心情。
离别从来都不是一门容易的功课。既然如此,挥别为何总要在机场车站,使这门功课难上加难呢?
我与小胡在亚丁的山里有过最美丽的时光,与小萱一伙在藏式餐馆里有过最温暖的时刻,这一切已让我深感满足。
将美好记忆留在社区的大门,走进院子我看见天空一片湛蓝,风缓缓地吹,被拴在一角的小憨懒洋洋地躺着。闭上了双眼,这一刻仿佛听见了心灵的音乐。
谁说离别是灰色的呢?




            稻城的阳光
再一次见到大包男和皮鞋男是在亚丁人社区的走廊上。我与小胡回到稻城的第二天傍晚,他们俩迎面走来。
诶诶,是你们!结果后来怎么样?
“我们就隔天上去啊。”大包男说。
真的吗?你就穿着你的皮鞋上去哦?
沉默寡言的皮鞋男又只是微笑,带点稚气的脸庞看起来犹如一个十多二十岁的孩子。
后来得知大包男来自成都,也正打算回去。
我也要返成都。19号。
“哦那就一起吧!”成都小子罗杰(大包男)说。
挥别小胡一伙后,我见小憨闷得发慌就牵着它在院子里跑。跑了几圈我开始微喘,小憨却意犹未尽。究竟狗儿会不会得高反?
到车站买了票,回到社区我泡了杯奶茶在院子里喝着,边看书边晒太阳。罗杰见状走过来与我聊天。后来刚睡醒、一头乱发的小范从天台上叫住我们:“上这儿来晒太阳吧?”
天气其实还是很冷。然而稻城却因为早晨的阳光、桌上的奶茶、手中的书本,还有这群伙伴变得温暖。

摄影师:曹忠

望向遥远的稻城
另类的旅行
“泡温泉,徒步一小时就能抵达。”罗杰建议。
好呀!我想都没想就点头答应。一旁的新伙伴曹忠只是微笑。
不是说泡温泉的吗?在哪儿啊?
“有啊,就在白色屋子那儿。”罗杰指着远方的一座白色建筑物,接着说:“那天我来的时候,看见附近有几座山。”
所以无端端我就被带到荒山野岭里去了。
罗杰这小子一定觉得亚丁的山我爬得不够尽兴,所以在空气稀薄的高原帮我另找了几座山坡,让我一次过爬个够!
我在这儿就好,你们上去吧。
“都走到这里了,上去吧?”
在罗杰、曹忠这两个疯子的教唆之下,我也真的爬上去了。
除了牛背山、亚丁的山,这趟旅程我还爬了这座不知名的山!Os,我是专程来爬山的吗?
其实在高原爬山并非什么大事,最令我抓狂的是:这小子竟然没有提醒我要、带、单、反、啊!(谁会提个单反去泡温泉啊?除了曹忠。。。)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六年前当我告诉简我要去流浪时,她回:“不要一个人,我陪你。”
接下来的几年,我走过的地方都有她的足迹。我们是旧同事、是朋友、是知己、更是旅伴。被岁月带走的东西太多太多,但时间留下的遗产却也不少,我们的情谊就是其一。
之前我在社区买了一张印有五色海的明信片。泡好温泉回到社区的那个傍晚,小范、罗杰、曹忠与我在柜台谈天。
“这是什么?我指着柜台上的一个印章问。
“扎西德勒(藏语),”说完小范直接拿了印章,往我寄送给简的明信片盖了下去。
罗杰连忙伸出手,说:“让我看看。”
不行。
“那肯定是寄给很特别的人。”
当然呀!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他立即哼起这首歌。
我只是微笑。对我而言,简的确是个特别的人。我其实没有寄明信片的习惯,但在这一个人的旅程里,我要寄一份记忆给这个女孩。
特别的(友)爱,就要给特别的人。

在稻城的最后一晚,师傅带我参加生日会。而寿星,就是那位不收分文,愿意载我往返机场的藏族司机大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