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July 2016

走入世界的另一端 – 四川(九)

    
摄影师:外星人。尼泊尔安纳普尔那大本营。

          我们都一样
有位朋友曾这么对我说:“每次读你的游记,很难把你和那个在诊所看病的医生连贯起来。”
这听起来很有趣。其实我也很好奇自己在读者心中是怎样的一个人。
一般旅行我都不会特地表明身份,但如果被问起我也不会刻意隐瞒。回到马来西亚后,有一天我与亚丁人社区的女老板书琳谈天,她问:“你是做旅游方面的?”
“不,我是医生。”
她吃了一惊,说:“你一点也不像医生。”
这一端的我还没读完信息内容,就已经笑了起来。
我所认识的一些生意人与企业家很重视自己的身份。于他们,身份象征着社会地位。或许他们需要这个身份,就好像我需要旅行一样。
我并非轻看自己的职责与身份,只是觉得不必将它看得过重。因为在旷野里、在草原上、在大海中、在大山前,我们都一样。在户外、在大自然面前,大家都为同等。暴风不会因为你是公众人物而在你面前停止肆虐,大山也不会因为你是世界首富而在你面前屈膝下跪。
我想,天巴·夏尔巴很早就领悟这道理,所以他才在记者会上说:“我从没有征服珠峰,而是珠峰接纳了我。
在迈开脚步与大自然对话的那一刻开始,你会发现,在路上的我们,其实都一样。



    雪,来得正是时候
17.04.2016
小胡启程前往机场时天还没亮。我撩开床边的窗帘,社区的院子还是漆黑一片,于是躲进棉被里,打算再睡一会儿。反正今天我也没什么计划。昨晚临睡前小范来敲门说师傅会去兴伊措,因为车费超出预算,我摇头拒绝了。
天亮以后,书琳捎来好消息:师傅说可以拼车。
何时?现在。
轱辘下床,我随手将前一天与小胡一起逛街时买的面包塞在背包里,就跟着去了。
“你来得正是时候!”师傅说。“昨夜下了一场雪,今天的兴伊措会很不一样。”
昨夜下雪?有吗?我睡去醒来都没看到下雪,社区也没积雪啊!一定是稻城遥远的某处开始思念冬天了吧?
师傅曾对我说,这时候的傍河色拉没啥好景不必去。那他的“不一样”肯定是很与众不同的!若真如此,我想并不是我来得正是时候,而是这场雪来去得正是时候!
想到这里,我的心、眼和按快门的手指已经蠢蠢欲动!



一路有你
因为兴伊措,我认识了Ann与她的丈夫。
虽然外表看起来很酷,Ann其实很能谈。她的丈夫也十分幽默风趣。他们俩来稻城之前去了四川的很多地方。所以前往兴伊措的路上除了美丽的沿途风景,我还欣赏了Ann手机里的不少照片。
途中我们还遇上了三位拿着牌子欲途搭的妹子。师傅停下车来,问:“你们要上哪儿去啊?”
理塘。你们呢?
兴伊措。
兴伊措位于稻城与理塘之间,也算顺路吧,所以师傅让她们上车了。
一辆载满七人的车呵,开到哪里都不会寂寞。
回到马来西亚后,有一天中午,我收到Ann发来的照片。看着照片里在蓝天底下、在雪地里的我们,我问她:“我们,真的到过此地吗?”
在兴伊措所发生的一切,此刻回想起来就好像做了一场梦。
Ann回应:“美得很不真实吧?”
景色确实美得不真实,但我们的际遇更梦幻。Ann是大陆人,她的丈夫则来自台湾。原本计划进藏,后来因丈夫的申请不被批准,改换了路线来到四川。
世界这么大,我们还是相遇了。
这么渺小的一个我,怎能不感谢一路上所遇见的你和你呢?

一场雪,把小萱、聪捷、王洋、小胡都留下了!
稻城的盛夏
Ann他们回酒店后,师傅对我说:“跟你一起的那个女生不能飞了,机场积雪。”
小胡吗?我还没听懂,师傅又继续:“大伙都在外边,我们过去与他们一起吃午餐吧?”
艳阳高照的中午,其实我是想回社区洗衣服的。虽然背包里的衣服够用,这么卖力的太阳却总让我有一股想洗衣服的冲动,哈哈!
但我也不想扫师傅的兴,既然他都开口了,就跟他走一趟吧!午餐反正都要吃的。
车子在一家藏式餐馆停下,我跟师傅走进去一看,除了小胡,大伙都在里边!
餐桌上摆满了菜肴,书琳为我倒了杯酥油茶;小萱说他们的班机也被取消了,所以会多逗留一天;大家都说饭后可以去看赛马;坐在我身旁的王洋忙着帮我夹菜;小憨则忙着吃我的饭(天呐,怎么可以只吃我的饭!)。
我其实不怎么饿,却很喜欢大家聚在一起吃饭的那种氛围,总觉得小小的餐馆因为大伙变得热闹起来。
不是刚进入春天么,感觉上夏天却已经赤着脚走来了!

在社区拼饭


   未知,成就了旅行的美好
餐后小萱一伙去看赛马,我回到亚丁人社区,将要洗的衣服拿到院子里。
一个身材高大的老外忽然走进社区找住宿,我就当起了小范的翻译员。老外离开后,我洗了衣服、收拾了房间,正想着要歇息,小胡就从外头回来了。
“肯定累坏了吧?”我看着一脸憔悴的小胡说。
“怎么会这样?”小胡几乎崩溃。班机取消,她又得花上一笔钱重新订机票,而且还得向公司请假。
“嗯,旅行总有可能发生这些无法预知的事。那就多待一天吧。”我想起两年前的日本之行,当金鱼太太告知我飞往北海道的班机被取消一事,我也愣了好一阵。虽然时间方面比原先计划的迟了一些,终究还是安全抵达北海道。后来听说是因为当天北海道札幌的天气恶劣的缘故。
我想只有安全最重要,其他都是次要的。

而旅行的美好,往往就是在于路上的这些未知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