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October 2015

彳亍天地之间(六)

08.08.2015 特尔金白湖国家公园
巴吉与小飞侠
旅程的第八天。前往特尔金白湖国家公园的沿途有不少的巨石,因为赶路,大伙只能从车窗内拍摄这美景。
虽然今天大家(包括小飞侠)都很乖、没到处溜达,抵达白湖却已是将近傍晚七时。其实从SIS村庄前往白湖不容易,需要上山过河。有好几次我以为小飞侠不行了,结果在巴吉的操作之下,小飞侠都能过关斩将,顺利抵达白湖。
我想,司机在这趟旅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绝对不轻于导游的(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小飞侠是我们在蒙古的双腿,靠着它我们才能上刀山下火海啊!
而且巴吉不只是司机这么简单,除了司机,他也是技术人员,更是保安人员。小飞侠故障时,巴吉就要负责维修;而且都要全时间守候小飞侠,确保它的安全(甚至在寒冷的夜里还要睡在车里)。所以我对蒙古司机的印象是很不错的。
小琴虽然“大虾”,正能量却满满,配合度也很到位。我想给巴吉最多正面肯定的人非她莫属。
五颗星,是我给巴吉的评价!


巴吉与小飞侠
白湖的美
大伙在库苏古勒湖留宿期间曾与几位刚从白湖过来的台湾旅客聊天。谈起白湖,他们说:当你看见库苏古勒湖,白湖就算不得什么了。
如果以面积来做比较,我相信白湖与库苏古勒湖就是他们口中所谓的“小巫见大巫”。
但我想说的是,当你走得越远,你就会发现世间很多事物无法用面积去衡量,也无法用肉眼去看待。就好像人们可以用尺寸来计算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却无法衡量她在雪巴人心中的重量。
对我来说,这两面湖是很不一样的。如果说库苏古勒湖是太阳、白湖就是月亮,一个澎湃热情、一个恬静温柔;如果说库苏古勒湖是白天、白湖就是黑夜,一个辉煌瑰丽、一个沉寂朴实。
白湖的美,不能在一霎那察觉,只能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体会。


一个人的放逐
我们入住最靠路边的那个蒙古包,每当车子驶过就会沙尘滚滚。
抵达后第一要做的事当然是冲洗。大伙提了自制水罐、过了沙土路、再下山坡到白湖沿岸准备冲凉。这儿的湖水里有很多小水草,但水温没有库苏古勒湖来得冰冷。
冲好凉我们上岸,将洗好的衣物晾晒。之后大伙留在蒙古包内闲谈,我提了单反出去走一趟。营地的附近有几座小山丘,山丘上有很多蓝色小野花。爬上山丘后可眺望白湖。
有几户人家在远处的爷爷石那儿游玩、也有人在那儿搭营。父母和孩子们在岸边戏耍,偶尔还可听见从那儿传来的欢笑声。风不停地吹,整座山丘弥漫着花朵的香气。阳光投射于部分西边的湖面上,将白湖照得仿佛一张锡箔纸。
那个傍晚我就这样在山丘上待着,听着风的呼唤声、闻着花朵的芬芳、看着互爱的人们,然后有片宁静美丽的湖,与我一同见证这一刻。

洗刷在蒙古成了最奢侈的事

我们入住的蒙古包

从山丘眺望白湖

远处的“爷爷石”
神经大条
我很享受这样的时刻。在我所熟悉的家乡,在旅行中陌生的环境里,我一直都很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所以我想自己应该是那个在团游时常常会玩失踪的人。所以我想自己应该是那个最令导游头疼的团员。
回到蒙古包时,妮娜对我说:下次不要这样一声不响地跑掉。
神经大条的我真的觉得出了乌兰巴托,蒙古的郊区都很安全,就是一个人走失在旷野过夜,只有冻死和被野兽吃掉的可能。但在这之前,被好人捡起的可能性或许会来得较高吧。
我承认我不够敏感。有一次我和汤汤谈起作家和书籍。
胡塞尼,我对汤汤说。啊,就是那个《追风筝的孩子》的作者!对,因为他,我将阿富汗放在私房图里了。你私房图里的尽都是“危险之地”啊!
还好吧?其实我觉得世界没有最安全,也没有最危险的地方。
我明白,我也是这么认为。但爱我们的家人会因此而担心啊。
汤汤的这一句话让我沉默了。她说得不错。
我会反省的。

功臣大小黄
这次的行程,大姐的“大小黄”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顾名思义,小黄就是那件大姐穿着勇闯尼泊尔安纳普尔那大本营的耀眼外套。相信这次小黄也为大姐抵挡了不少的冷风。
大黄则是大姐的黄色雨衣。
其实在蒙古这么多天,真的没有碰上太多的雨。很意外地,大黄竟然成了大伙都合用的武器。铺在白湖的沙滩上,我们可以安心地将冲洗用品与衣物全数交给大黄保管。铺在白湖营地的草地上,我们可以安然地躺下观星与闲谈。
因为功不可没的大小黄,白湖给大姐留下了美好经历,也给CEO们留下难忘回忆。

如果是韩式方便面,晚上8.30就可以吃到晚餐


蒙古的狗儿其实很友善,也很爱撒娇。

在白湖拍摄的银河
  
09.08.2015 特尔金白湖国家公园
火山历险记
今天会有两位很专业的马夫带你们骑马前往火山区哦。
哦。你呢?没跟来吗?
不了。这儿的马比较狂野。你们去吧。
看吧,这就是我们的导游哈子。比较狂野不羁不是更应该跟来确保团员的安全吗?没差,如果他跟来了可能更添麻烦,最后我只能这么想。
白湖的马匹的确比较豪放。带领我们的马夫是两位年轻的小伙子。
我以为自己学乖了。之前在库苏古勒湖马夫都不肯我们带背包,这一次我们要哈子向马夫确认。马夫说Ok,所以我又跑回蒙古包把单反塞进背包,带了装有500毫升水的瓶子就上马了。
天气相当炎热,艳阳在头顶的正上方,火山岩石仿佛也在不断散发着热能,我感觉自己好像身在一个烤箱里。这一次我的“么热” 不需要被马夫牵着走,但因为天气,有好一段路我还是昏昏欲睡。我真的是无药可救了!
感觉上骑了很久我们才来到火山区。那时已口渴到不行,即刻拿出500毫升的水,五人分着喝(天啊,一人100毫升,这是什么样的数字啊)!我知道蒙古的郊区的水源有限,但这么多天下来我第一次有种“闹水荒”的感觉。可怜的大伙将蒙图留在蒙古包内,现在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火山景区档子里的水。这样的望梅一。点。也。解。不。了。渴!!!
哈子你不来也就罢了,总该提醒我们脱水的危险性,要么带瓶水要么带蒙图!他。一。点。都。没。提。到!!!



草原的花朵仿佛也沾染了蒙古天空的颜色


犹如大海的白湖


Khorgo Togoo

马夫,我们的救命恩人
显然地那100毫升起不了太大作用。我在酷热的天气里,鞭策着双腿一步一步往上爬。书上写的15分钟的山径,我却好像走了一世纪之久。
后来终于成功登上Khorgo Togoo火山喷口,看见一些下到火山喷口的旅客,我们有自知之明,毕竟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火山岩石很粗糙,我因一时大意擦伤了手心。下山后只好硬着头皮向马夫借了1000蒙图,买了瓶500毫升的矿泉水洗伤口(少量)而后用来解渴。
我们的小命竟然被马夫救了!
回到营地还钱给救命恩人时,本来想与他们一起拍张照。无奈恩人实在太内向害羞,腼腆地笑着摇头,只好作罢。
这时候的哈子,该不会还在睡他的大头觉吧?

爷爷石上的海阔天空
后来我们步行到爷爷石那儿溜达。爷爷石是白湖的一颗巨岩,因远看酷似老爷爷的脸而得其名。
那个傍晚站在爷爷石上迎向湖面吹来的风,蔚蓝天空里有两只乘着风翱翔的鹰。
看着眼前的世界大得仿佛可以容纳所有的事,将悲伤丢进白湖以后,就再也找不回来。

洗涤生命中的尘埃,海阔天空,由这里开始。

海阔天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