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October 2015

彳亍天地之间(八)

11.08.2015 哈喇和林 、蒙古沙漠
功力深厚的大姐
团员之中没有一个特别崇拜、钟情于历史文物、古物或建筑物的人。但由于哈喇和林是回乌兰巴托的必经之路,也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一个景点,所以哈喇和林就成了旅程第十一天的目的地。

沿途


1222年成吉思汗以哈喇和林为营地,在此种植农作物、铸造农具和武器等,补给战争所需物资。后来开始建城修墙,哈喇和林成为蒙古帝国第一个都市与行政中心。
1368年哈喇和林被明朝军队夷为平地,只留下守护池城的2只乌龟石与额尔德尼召庙(Erdene  Zuu)前广场。额尔德尼召于1586年建成,是蒙古最早的黄教寺庙。以哈喇和林废墟的砖瓦为建材,额尔德尼召的围墙共由108座白塔构成。



哈子帮我们买了门票,对我们说这儿的向导会带领我们到一些重要的寺庙里,为我们一一讲解。
向导是名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女子,带我们进了不少的寺庙后大伙就自由活动。



当我和小琴走完一小圈,发现之前还在身旁的大姐不见了。走进设有空调的办公厅,看见她正舒适地坐在大厅的沙发椅上!而一旁墙角的插座,竟然插着她的储电器!
谈到偷闲与享受这回事,大姐的功力真的让我甘拜下风!
我想蒙古对她来说其实也不算什么挑战。是我的错!为了符合大姐的高水准,接下来的旅程,我会找一些比较有挑战性的地方!

意外收获
根据之前瑟米寄来的电邮,哈喇和林其实是旅程的最后一站。但哈喇和林之后哈子说他会带我们到蒙古沙漠,并在那儿留宿。
请相信我们没有威胁哈子。真的没有! 或许是他自己良心发现,还是想要“收买”我们,因为早在前一天他就对小琴说他有些脊椎问题等的,所以嗜睡。怎样都好,我们一致认为哈子这酒鬼的说法不成立。
但是能因此一览沙漠的风采、体验沙漠的风情,我想我们还是赚到了。这也弥补了我们与南戈壁省洪果林大沙漠擦肩而过的遗憾。
傍晚五时左右我们抵达距乌兰巴托280公里的蒙古沙漠。巴吉将小飞侠停在离沙漠一段距离的草原上。草原上除了蒙古包与一间类似度假屋的木屋,还有马、牛、绵羊、山羊和骆驼。
之前因为赶路,大伙只能躲在小飞侠里、看着窗外成群的绵羊迅速地从眼帘消逝。直到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终于可以近距离接触蒙古的五大家禽!





在沙漠里遇见自己
将行李放在蒙古包后,我除下徒步登山鞋,带着“鳄鱼”穿越草原进入沙丘之地。
就像一个穿越时空的旅人,我们从翠绿的世界踏入一个荒芜的沙尘世界。
在沙漠上行走真的很考验功夫,每走两步滑下一步。但兴致勃勃的大伙还是一步步地登上了沙丘的顶端。
沙漠里有种无法言喻的宁静与孤寂,这种感觉就好像去年在安纳普尔那的雪山一样。
不是寂寞、也没有恐慌。只是沉寂,仿佛世界只剩下你一人。走着走着、听见风的吹响,感觉细细的沙粒在脚指缝间缓缓地流过。滴答滴答,我们仿佛走进了时间流域。
沉寂之中听见自己的呼吸,听见自己的心跳。
沉寂之中听见自己。

在广阔无际的沙漠中,看见渺小的自己


在沉寂中聆听自己

当风吹过,走过的足迹将被淹没。一切回到原点


爱捉迷藏的厕所
因为正前方就是无止境的草地,当地人只用了三块木板为墙,建了一间“三缺一”的厕所。
厕所距蒙古包很远,而且抵达时当地人还在放着牛羊,所以大伙方便时也只能用毛巾遮住。也许当地人会觉得我们别扭吧?
不像之前的库苏古勒景区,蒙古沙漠入夜后就伸手不见五指。好在大姐、小琴与我都趁早方便、当晚较早准备入睡。一向习惯迟睡的妮娜与简的际遇就不一样了,呵呵。因为她们俩在太阳下山后经历了一宗奇异事件。即使提着手电筒,找了些时候的她们依然找不着那个三缺一的厕所。最后只好放弃搜索行动。
所以当她们回到蒙古包时,就对我们说:厕所不见了!可能被他们拆除了?(有可能吗?当地人是不是吃饱没事做啊?哈哈)
哦,大伙听了也没有想去探查的意愿,继续倒头睡觉。我想回来之前她们应该在某处方便了吧?
隔天一早大伙起身望向远方,明明就还在啊,那个三缺一的厕所!

也许昨夜它只是玩捉迷藏去了。


旅程中的最后晚餐。我们用7500蒙图买了一块羊腿肉。这也是蒙古很有名的一道料理:水煮羊肉(汤已经被倒出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