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October 2015

彳亍天地之间(四)

04.08.2015 库苏古勒湖(Khuvsgul Lake
牦牛牦牛,我爱你!
一大清早就起床,想到终于可以瞻仰库苏古勒湖的容貌,我的睡意就全消了。
大姐这块人工闹钟终于可以休假一天,因为早在前一天我们就三番四次地“警告”哈子不要再拖(虽然到了后来他还是拖了那么一下下,呵呵)。
这一天,沿途的美景依旧。用好午餐,当小飞侠驶到靠近库苏古勒湖入口处的一个山坡地,先映入大伙眼帘的不是一旁摆着手工艺品的摊位,而是正前方那片闪烁着的蓝光。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叫了起来!
但是巴吉没有踩油门加速,反而将小飞侠停下,于是我们在那个山坡处待了些时候。
查坦人会选择在夏季南下,在库苏古勒湖一带扎营、摆摊售卖手工艺品以赚取生活费。我用35000蒙图(马币70左右)买了一件绿色牦牛毛衣,12000蒙图买了双牦牛毛袜送给母亲(马币25)。我觉得袜子有些小贵,但因为很实用、母亲也很喜欢,穿上后一直对我说品质好、很保温,所以那25还是花得值得。

在木伦的早晨


在山坡处,我们看见了丛林一般的湖泊
璀璨的蓝色丛林
抵达库苏古勒湖入口处时已是下午2.30
恕我孤陋寡闻,我真的没见识过像海一般的湖泊:海浪、海鸥,湛蓝、清澈见底的水。
库苏古勒湖大得让你无法想象,也美丽得让你无法置信。
在同一片湖泊里,有动有静;有倒映有波浪,湖水因光线的照射而呈现不同的颜色。
之前朋友曾认为在同一个地方待上三天或许太久了。到了最后却没有人后悔做了这个决定。库苏古勒湖很大,绕着湖边走完一圈需花上十多天。
就算没有骑马上山、绕湖,只是呆在湖边看书、静思或放风筝,我想你都会觉得时间流逝得太迅速。

库苏古勒湖的入口处

“湖”水正蓝

我们的蒙古包

   
关于哈子
抵达时哈子告知我们第一天没得骑马。
可行程里明明就写着啊。所以大伙还跟他吵了起来。
他还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对我们表明这不是他的错,他只是负责带我们来。好吧,他真的将自己与司机的角色对换了吧?
就算旅行社那儿没事先安排好,“贵为”导游总该帮我们向马夫那儿确认确认是吧?主动询问不是他会做的事。
因为哈子,我开始怀疑蒙古人对“导游”这个词的诠释。后来看见别人家的导游(也是在洪果旗下的)都不是那个款的啊!就我们家哈子怪一些,呵呵。
怎样都好,马匹没了,我们整顿好就去湖边走走。
如果继续浪费时间在追究责任一事上(这是哈子爱做的事,因为他一直觉得自己很“无辜”,而我只想解决问题),到头来吃亏的总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的自己呵。

关于旅人
我们在湖边漫步的期间,大姐与简去了附近的杂货店一趟。
在湖边的草地上有不少的空酒瓶和纸张,相信是夜间在库苏古勒湖喝酒作乐的游客所留下的。妮娜与我顺手拾了带回营地。
我曾对背包客小涵说:“旅行很奇妙,她把原本很大的世界变小了,却也把原本很窄的心变宽了。”
对,我指的是“旅行”。
网络上有人把“游客”、“旅客”、“旅人”等这些名词,根据出走时间的长短给了定义。我却喜欢以心态来诠释这些名词。对我而言,游客与旅客(或旅人)的分别就在于:
游客获取自己想要的欢乐,之后拍拍屁股走人;旅客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同时,也会尝试将自己融入当地文化中,学习尊重并照顾他人感受。
游客喜爱炫耀在美景前的自己;旅客只想赞叹造物主这美丽的创造。
游客认为垃圾与污染都是别人家的事,旅客认定爱护地球是大家的责任。
你,是游客还是旅客呢?












谁会忍心糟蹋如此美丽的草地? 


不一样的生日会
八月十六是个很特别的日子。简的生日。
我们决定在库苏古勒湖的第一晚就帮她提前庆生!
其实来蒙古之前我有想过要带蛋糕专用的蜡烛,只是忙起家事后也就忘了,只好硬着头皮托哈子找一根蜡烛。
当妮娜从哈子那儿拿过蜡烛、走进蒙古包时,我看见她那“阴阴笑”的表情,仿佛在告诉我:你不会想知道哈子弄来了一根怎样的蜡烛!
果然,哈子真的太好人了!弄到我和妮娜都很感动啊!就弄来了一根平日我们都在用的白蜡烛!(那时候也真的没有想太多,毕竟大伙都没有所谓的禁忌。但还好简不介意!)
虽然没有正规的蛋糕和蜡烛,但在遥远国度、库苏古勒湖的蒙古包内庆生,大伙疯狂地彼此喂吃蛋糕…… 我想不只是简,这对大家而言都会是个难忘的经历!


P/S: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那个在木伦超市弄来的瑞士卷超乎想象地美味!



05.08.2015 库苏古勒湖
蓝色丛林里的日出
原本计划睡到凌晨三、四时起床拍星空,谁知一觉醒来已是五时。刚从外边方便回来的大姐对我说:你出去时别被吓着了。
打开蒙古包的门一看,月亮已经高高挂在湖面上。星空泡汤了!
月光除了将库苏古勒湖照得朦胧美,也将牦牛照得很好看啊。一向来很怕这些动物的大姐却被黑黑的庞大物体吓到脸青。
既然醒过来了,妮娜、小琴与我就索性走到湖泊的一个沿岸坐下等待日出。
看日出这回事,最后一次应该是在尼泊尔的Poon Hill,距离现在已整整的十六个月。
我想起漂亮妈咪曾说Poon Hill的日出是她所见过之中最为美丽的一个。我不知道要如何比较、更不懂该如何形容库苏古勒湖的日出。
寒冷的天气里,在酷似海洋的湖边与友人和马匹一起欣赏日出…… 这样的场景,夫复何求呵。

牦牛也进来寻找温暖







远远看或许会被它的庞大物体吓到,但其实牦牛是很可爱的
麻雀虽小的蒙古mërè
马夫迟到了,但总好过没到。将近中午时段我们终于有马匹可骑!
骑马前马夫让我们将背包留在蒙古包内(可能考虑到我们都是菜鸟),一个也不许背。然后为我们递来一张写着骑马禁忌的“使用说明书”。
其实我也只是将它略略读过。因为是第一次骑马,听起来有些可怕,来蒙古前先做了功课。关于骑马,任何的事都可以忘记,就只有三项要紧记住:
1. 马的眼睛是放大镜,所以在马背上不能有太多动作,特别是从背包里掏出什么水瓶之类的。惊动马匹的后果应该不难猜到吧?
2. 如果真的很不幸,马匹受了惊吓或癫狂,你就只是死命地咬住马缰不放松。这点你应该做得到吧?
3. “马后炮”你听过吧?所以不要白目地站在马后边。
我发现蒙古马匹的个子都略小。
我在库苏古勒湖骑的那匹马才五岁。驴友都骑着自己的马走,只有我这匹一直被马夫牵着。纳闷许久终于忍不住问马夫原因。马夫说它跑得太快。后来我就称它sāin mërè(好马)。
sāin mërè可能处于叛逆期,就是它的主人摸他它都会尽量避开。我花了一段时间,才让它放下对我的戒心。
这一天,马夫就只带着我们绕湖。






 误闯仙境的凡人
骑马只是两三个钟的事,之后看见巴吉好像闷得发慌,大伙就提议让巴吉带着我们去游车河。哈子传达讯息后,巴吉很爽快地答应了。
因为小飞侠和巴吉,我们见识了许多与营地不同的库苏古勒湖之景色。后来小飞侠驶到了一个偏远的地方。
沿路其实有个“不准进入”的告示牌(后来查看旅游手册,那儿应该是Saridag特别保护区),不过巴吉好像没看到,继续驾驶,直到大伙抵达一个“不为人知的仙境”。
称那儿为“仙境”(梦境)是因为清澈见底的湖水、没有人烟、附近的风景美得让我不敢闭上眼睛,恐怕一眨眼这一切就会消失。
什么也没带的我们只能戏水,一边羡慕着那脱了衣服、开始游起泳来的可恶哈子!
但好景总是不常,因为后来有官员巡逻经过看见,哈子当下被罚款了!
回程中第一次看见哈子那张很木的脸孔。
后来他说其实是可以进入的(听到这个我们真的打算再回去,可是后来时间不允许),只是不允许车子驶入。
怪不得我们在回程中看见一个外国男子背着背包从森林里走了出来,看见小飞侠就竖起拇指想搭便车。
步行的话,那真的是一段很远很远的距离啊。
所以说,凡人误闯仙境一次就够!不能再有太多的奢望与贪念,哈哈。










06.08.2015 库苏古勒湖
夏夜的星空
第二晚当我正会周公时,还在蒙古包内活动的妮娜(无论夜有多黑,任何时间你醒过来总会看见一个坐着或移动着的人影,大多时候是我们那很努力添柴的灰姑娘简,我实在不清楚在蒙古的十二天她到底睡了多少)忽然过来拍拍我的肩。
“外面的星星很多,你要起来吗?”
“哦。现在几点?”
“十二点多。”
想到拍了星空可以倒头就睡,我轱辘跳下了床,抹黑挖出放在睡袋里陪我一起睡觉的电池塞进单反,再随手提起放在床边的三脚架,穿上保温衣物就出去了。
其实那时已经凌晨1.30了。没有月光的星空真的很美,但因为是景区,有几盏灯亮着,也有旅客不时提着手电筒上厕所。
之后妮娜与我索性吵醒大伙,在美丽地星空下拍了团体照。
气温实在太低,大伙晃到2.15就收工了,差些没变冰棒!



能照亮蒙古包内的,就只有天窗和灯泡


最美好的时光
我完蛋了!大伙都很享受的骑马时光,我竟然差点没在马背上昏睡过去。因为一直被牵着的sāin mërè、因为慵懒的午后、因为炎热的天气、因为在宁静的树林里只听见慢条斯理的“喀嚓、喀嚓”马蹄声,这一切也太催眠了!
“在马背上都会睡觉,你也太扯了!”小琴说。
早上我们骑马去了森林一趟。下午则骑马上山。在这之前其实我们很想健行,但住宿老板娘却说住宿后山很危险,不建议徒步。以山为背景的整大片松树林真的很震撼人心。
回营地前,我们到马夫的家做客。简单的一间木屋,客厅、厨房、卧房都在同一个空间。后来马夫的儿子牵着sāin mërè在猛烈的太阳底下陪我走了很长的一段路。一路上他用有限的英语和沿途动物为教材,教我蒙古语。我因为一个词都没法记住而深感惭愧。但我真的感激他的用心。
下马以后,我让他等我一会儿,跑回蒙古包拿了从家乡带来的巧克力送给他。孩子骑在马背上接过巧克力,古铜色的脸庞泛起浅浅的笑容。
我想,旅途中这些美好的事,即使到了很久的将来,也不会忘记。
旅行真的没有最好的时节。而最美好的时光,就是在路上。



马夫一回到家就干起活来(砍柴)

奶油


面包和乳酪


马夫的家

吻别蓝色珍珠
原本在山上对哈子说我们要再去仙境,但下山以后就改变主意了。
善变不就是女人的专利么?
因为是最后一晚,趁着太阳还高挂,大伙想去冲个凉(想要在冰冷的湖水里洗个好澡的几率不高,所以只能冲凉),之后再沿着湖泊走。
找了个好地点开始冲凉时,有个白目的外籍男子竟然在离我们不远处坐了下来。不管是在静思还是坐禅,整个湖泊这么大,你就是要靠我们这么近、看着我们冲凉,而且还不时拿起相机朝这方向拍照?老兄,你可以再怪咖一些吗?
好在大伙都有库苏古勒湖那般大的容量和气度,所以也不跟着这怪咖计较。
纵然太阳光一直刺着皮肤,冲好凉后大伙还在湖边绕了很久,直到太阳开始下山、湖面开始出现一团雾。

我们,都在对美丽的库苏古勒湖作最后的告别。

冲好凉大家都乐疯了




与韩国旅客合照


在库苏古勒湖的一个沿岸,藏着一面神秘镜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