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January 2015

日本秋冬之行(四)

30.11.2014
午夜惊魂
一想到要飞去北海道,不知道是因为太兴奋还是害怕睡过头的缘故,我整夜都没什么睡。睡在一旁的小金鱼倒呼噜呼噜睡得很香。
将近凌晨四时,桌上的电话忽然响了起来。奇怪,金鱼太太这么早Morning Call吗?
拿起听筒,果然是金鱼太太,但不是Morning Call,而是Morning Bomb
“我早上收到JS的电邮,通知我班机被取消(cancelled)了!”
蛤?我一时间会意不过来。
班机取消了。
取消?不是延后?也不是更改时间?确定是取消吗?
嗯。电邮里是这么写的。而且刚才我才收到电邮。
明明只是个负责跟随的旅行啊,怎么又开始要解决问题了?呵呵。

微笑酒店的真诚微笑
金鱼太太前一天还特地跑去日暮里车站索取之前网上订购最早一班的车票。
班机取消与否,反正车票已经买了,最多抵达机场后再看情况。我和金鱼太太的想法一致。
所以我快速收拾了行李(我们将部分行李寄放在酒店),就下到酒店柜台让他们帮我联系JS航空公司。服务生很友善,帮助我们联系了航空公司后递过听筒让我们继续。
那时金鱼太太刚好也下来了,所以我让她去跟对方说。
聊了一些时候,对方支支吾吾,我望着握着听筒等待的金鱼太太,以为没得商量了。结果原来对方是因为无法为我们六个安排在一起的机舱位子而在烦恼着。只要可以飞行,就算是坐在厕所旁也无妨,哈哈。于是,早上的班机变成了中午的班机。
对话持续了将近二十分钟才结束。但是微笑酒店的柜台小姐没向我们收一分一毫,反而因为帮到我们而开心。

沟通这回事
班机时间虽然改了,但是车票没改、时间照旧。
金鱼太太在离开前跟柜台小姐说我们已经预订房间,从北海道回来后会再入住这家酒店。
我看着一脸尝试明白却又搞不清状况的柜台小姐的无奈表情,当下决定插金鱼太太的嘴。
“We are coming back我只用了这四个字,柜台小姐立刻点头表示明白,哈哈。
我想起从日本回来以后,有次和妮娜谈天时她说自己也想去日本,只是害怕语言不通。
不怕,我对她说。一切从简。
事实也的确如此。日本人不像韩国人听到英文就跑开,他们多半都会努力、尝试了解你想表达的东西。所以为了帮助人也方便自己,用Keyword就好,其他一律省略。
所谓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不像考卷里写作文的环节,很多时候反而是越简单越好呢!






JS给了我们每人一张价值700Yen(相等于马币22)的固本,让我们可以在机场内吃一顿早餐,舒缓漫长的等待时段。

拥抱北海道
虽然比预料中的时间迟了四个半小时,但还是在预定的日期、安全抵达北海道札幌的千岁机场。
当飞机还在跑道上行使时,我看见窗外两旁的山林在一片光秃、褐色的光景之中。
北海道终于进入冬季。而迎接我们的,是一阵又一阵的冷风和细雨。
下机后在旅游观光局的柜台买了隔天要用的Otaru(小樽)Pass和一日制的电车票,大伙都“冷”不住,急忙寻找Vessel Inn酒店。


金鱼让妈妈和小孩躲在月台的阶梯处。我们问了好几位路人,后来才发现原来那酒店就在一段距离的眼前而已。


花儿一进房就哇哇声,对房间舒适的床铺感到很满意。

放下行李,金鱼太太让酒店的工作人员帮我们预订难陀海鲜放题(自助式)餐厅的座位,因为听说那儿通常都是爆满,很难找到空位。
结果也没让我们失望,吞了一只又一支的帝王蟹巨大的脚,这一餐(大约马币一百)也算值得了。

谢谢金鱼一家的款待!

金鱼和他的猎物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