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January 2015

日本秋冬之行(二)

28.11.2014
万事互相效力
金鱼太太说今天大家可以睡到自然醒。因为是自助行,也不怕耽误别人的行程。
这一次我终于可以当回懒人,来一场只负责跟随的旅行。
虽然说可以睡到“天昏地暗”,我的生理时钟却还是很准时。
待大伙都准备好了,我们从酒店左边的一条小巷走去地铁站。
小巷里有棵长得很壮的银杏树。风起时,银杏黄叶就会好像雪花一般飘落下来。我记得有天早晨当金鱼太太带妈妈去附近的商店为大伙买早餐时,我独自提着相机,在这棵树下呆了一段时间。那个早晨天气很冷,我没拍到想要的东西,但是站在树下的我却满满的欢愉。那是个以银杏黄叶染乐的美丽早晨。

巷子里长了一颗很茁壮的银杏树

东京地段小,当地政府规定人民只能在确认有足够的泊车空间后才可买车。五年前我看到的是每家户只有一辆车。但五年后人民经济能力比较强了,点子也多了,所以在阿佐ケ谷住宅区就出现了这样的设施,哈哈。

后来我们发现其实右边有条更靠近地铁站的通道、而且有建筑物挡风,相比之下温暖许多。所以到了最后几天,当东京的气候变得更加寒冷时,我们都选择使用这条通道。
但是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却是左边那条巷子。因为银杏、因为路旁并列着的单车、因为抬头就可看见的天空。
生命中很多事物不也如此吗?有时候所绕的路你以为是冤枉路,但也许就是那一段路能让你有更多的得着,从而造就今天的你。
我想起几天前与长飞的对话。她说八十后的大家都上了轨道,而她才刚起步。
我对她说人生这回事没有人能说得准。就好像外星人在成为飞行员前曾是工程师。在飞行学校他是最年长的学生。但是没人能否定那些过去那段岁月的贡献,它的确丰富了外星人的人生历练。
人生呵,不是一场与别人赛跑的一百米短跑,而是一场与自己赛跑的马拉松长跑。




五年前。五年后
上野恩赐公园是日本很著名的一个公园,也是我们的第一站。
如果你认识我,你就知道我不是个爱跑景点的人。但这公园在五年前的春天所开的樱花之画面,直到如今都还深刻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适逢秋季,公园里一片“红橙黄绿”。妈妈一直赞叹,说从来没看过这么漂亮的风景。
我也没见识过秋色啊。如果你问我景色是五年前的好,还是五年后的美?我只能说不一样,各有千秋。毕竟春和秋本来就是两个不同的时节,景色不一,气氛也不同。




公园里有文化展,很多人都在排着队等候。我们没有买票进去,只在公园里逛逛。逛累了就坐下来吃冰淇凌。
提到冰淇凌,果然我的首选还是抹茶口味。分量十足、香浓滑口,马币十三零吉左右花得还算值得。





Shhhh……
午后我们去了浅草。
提到浅草,除了旅游景点仲见世那些的“五花八门”的档子,另一个人潮拥挤的原因是因为那儿的寺庙。我们没有拜拜,只是走走逛逛。




金鱼和小金鱼走了一段路就蹲着坐着,不愿再前行。我和金鱼太太带着花儿和妈妈沿着路旁的档子走,直到雨水开始哗啦下来。
金鱼太太一直很想喝他们酿制的米酒,买了一杯也想给金鱼尝尝。但是原来顾客不许这样捧着杯子,边走边喝。
提到这个我就想起日本人很得意的用餐礼仪。无论是餐厅还是快餐连锁店,大家进去后就只静静地等待食物上桌(如果是快餐店,多数先在贩卖机那儿付账,拿了发条才递给工作人员),静静地用餐,然后静静地离开。厨师通常也不喜欢食客拍食物的照片。弟弟说这是对厨师的一种尊重(我偶尔还是快速地用手机拍了拍,然后尽快开动)。
这种“静默”文化与中国人的圆桌武士有很大的反差。
但也许就是在用餐时这样安静、慢条斯理地咀嚼,日本人才能这么长命百岁啊。
既然入了乡,我们就随俗吧!


我们都很爱吉野家。便宜又好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