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October 2011

爱总比不爱好


两天前急诊室来了一位中年妇女。那位中年妇女被一个青年男子抱着进来,随后还有一群年轻男女跟随着,造成一阵骚动。
男子抱着呻吟着的妇女喊叫着,情景就像被困在火场、急着逃生一样。
我与几位医务人员一看,意外被电锯割伤的妇女的右脚跟有着一道很深的伤口,鲜血流个不停。
我赶紧用纱布按住那道伤口,再吩咐医务人员准备止血器具、生理盐水、铁盆、纱布等的,并请男子和其家属出去等候。
但是男子却拒绝了,“可以让我陪母亲吗?因为她精神衰弱。”
我点点头答应了他的请求。
在这期间男子一直表现得很急躁,说话的语气也不是那么有礼,护士们听了很不是味儿。
“只是被割了一道伤口,需要这样吗?” 他们说。
我一直保持沉默,将注意力放在止血及伤口护理上,并且观察着男子与妇女的互动。
妇女的脉搏总是保持在一百三十以上,也有些苍白。但是比起男子,显然地她镇定许多。
男子十分激动,一直问我:“ 医生,情况怎样?”,“果然,割到动脉了吧?”
我不懂这个家庭在这意外之前发生过什么事,共同渡过了怎样的艰难时刻,但是我想男子的反应我可以理解。面对精神衰弱的母亲,再加上这道伤口,男子与其家人怎还能如常人般冷静?
我想,这群人总好过那些对父母不闻不问,弃之不顾的儿女吧?不再是光怪陆离,今天的我们看见太多的儿女将医院当作养老院,丢下后就不曾在出现过。还有的,丢下后再出现时就是为遗嘱和财产而来。
说实在的,我还为这样的一个画面感恩。我想为人父母的都会希望自己可以成为那位妇女,被子女如此疼爱着。
过度地疼惜有时候并不是件坏事。毕竟,爱总比不爱好。还有,我们能疼惜他们几个十年呢?你不会真的以为一辈子是那么地长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