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September 2018

喜马拉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牵挂(十三)


02.05.2018: Namche 南池 -- Phakding 帕克丁 -- Lukla 卢卡拉




月光

凌晨起身发现窗外的月色很美。一轮明月正高挂在山的那头,Kongde Ri雪峰在月光下显得格外神秘。我想起《消失的地平线》里的男主康维。当他下定决心要逃出香格里拉的那个夜晚,是否也有一样的月光,照亮他前方崎岖难行的山路?而如果此刻的南池是香格里拉,我会做出与康维一样的选择吗?回归尘世、生老病死?还是继续留下、长生不老?


缓缓地推开卧室的窗,南池的寒风迫不及待地从缝隙冲进来,切割着我的手。我立即拿起相机,聚焦于雪峰上的月亮,按下快门。咔嚓!再按。咔嚓咔嚓!然而无论我怎么拍,镜头里的月亮都无法完美地诠释当下的月色与神秘气息。这种近乎梦幻的感觉无法言喻,就连镜头也记录不了。世界之大,只有一个地方能将它完好地收藏。那个地方就叫做"心"。


心是根源,也是一切问题的答案。留下也好,离开也罢,选择本身并无对错。对或错,往往取决于心态和做出选择后的行动。康维逃出香格里拉后,没有怀念驻颜术,也没有贪恋荣华,而是将它当成人生历练的一部分,过好余生。我们一生都在做选择。我想只要心态对了,选择就会对的。而当我离开南池,回归日常,就务必让自己过得更好。


心态对了,一切都会对的。



离愁


这一天恐龙与我因为拍摄月色早起。收拾好行李走进客栈的餐室,惊见宽敞的空间里只有我俩。窗外的景色像一幅美丽的画,深深地吸引着我。阳光倾泻在这座山峦围绕着的城,也洒在远方的Kongde Ri雪山上。蔚蓝的天空里有一朵云,从山的那端缓缓地飘到另一端。时光仿佛静止,定格在眼前的蓝天和白云,南池和山峦,喜马拉雅和我之间。


伫立在窗前,看着眼前这安静的画面,我忽然有种错综复杂的情绪。十一天仿佛在一眨眼的瞬间就过去了。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康维可以义无反顾地离开香格里拉?我不知道离开后,余生还有没有机会再踏足此地。两年前当我离开稻城亚丁时,也曾有过类似的情绪。不舍,究竟是因为在路上的这份美好宁静,抑或只为了逃避尘世的喧嚣?

摄影:恐龙

早晨的阳光灿烂刺眼,粗心的我竟将墨镜放在由挑夫负责背着的大包里。启程前妮娜借我她的备用墨镜,但因为太有型我戴不惯哈哈。后来恐龙把他仅有的那副偏光太阳镜递给我。于他,这也许只是举手之劳,却让我感动不已。我们的生活从不需要很多很多爆炸性的惊喜和大事。恰恰是这些小细节,累积起来就能战胜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


一丝丝温暖的积累,终将带领我们走过生命的冷场。

离别之际,再望一眼。南池。



发光

从南池直下,原本1.5队的我和妮娜因为肚子实在太饿,在后半段行程自组0.8队,以一种为午餐奔跑的姿态前进。后来我俩在一座小桥前停下,让路给迎面而来的驴子队伍。中午的天气十分炎热,那儿有个小瀑布,两只脱队的驴子在慢条斯理地喝着水。我们等了好些时候,直到1.0队跟上。在后方的恐龙对我们喊:"你们这是要赶去哪儿?" 

摄影:简


其实徒步时我最害怕那种饥饿、四肢乏力,肠胃抽筋的感觉。当恐龙这么问我们时,我才想起自己身上还剩下一些巧克力,当下立即打开吃了,终于获得暂时的纾解。过了桥,Rum加入0.8队带着我倆奔赴午餐地点。我把身上仅有的巧克力递给他。果不其然,他拒绝了。我骗他说:"没事,我还有很多。" 他才腼腆地笑着接过巧克力,慢慢地吃。


Rum让我想起四年前ABC之旅的挑夫Ramesh,内向寡言却憨厚老实。后者曾在下山时的滂沱大雨中屈身为我调整雨衣。当时拉宾向我推荐说Ramesh是个好人,还是单身。我笑着假装听不懂,却无法不认同拉宾。他们都是天使。这些年我在路上遇见的都是好人。从他们身上我看见了自己的不足。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有些人光是遇见就已经赚了。




原点

我们来到一个颇有格调的餐厅。餐厅前有一片草坪,种了一些花,摆了几张圆桌,是一个很适合喝下午茶的地方。我们不在外边用餐,因为起风后天气变得寒冷。但我志不在此,此刻的我只在乎那个能填饱我肚腹的午餐!殊不知满怀期待的我却等来了一大盘毫无味道的炒面。所幸餐桌上有些酱汁,调味后就像家乡的嫲嫲炒面,终于可以让人大快朵颐。


我们的邻桌坐着两位中国人,女子和她的父亲。女子名叫麦子,是名登山客,曾登上珠峰。旅程结束后的某天,我读到《奇记》的一篇关于麦子与她伙伴事迹的文章,深深为之动容。生活已很不容易,若要活出极致,就得付上更多的代价与牺牲。我们只看见他们的光环,却忘记了传奇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血与泪。


午餐后妮娜和我又开始奔跑,这一次是为了让身子暖和起来。Rum带着1.0队,所以我倆每到岔路就向当地的人问路。磕磕碰碰总算回到了卢卡拉。这一天的热水澡,我洗了很久,久到恐龙以为我晕倒在冲凉房里!相信我,身上的那层污垢,不是一时半时就可以清洗干净的!洗完澡出来,整个人就好像复活一样!


这一天我们请向导和挑夫们吃晚餐。恐龙偶然瞥见挑夫们的桌前都是披萨,我俩认为这也许是他们平日最想吃却又吃不上的食物。这一路走来,最辛苦的是他们。这天原来也是Jul的生日。恐龙与R事先安排,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惊喜!入夜后的卢卡拉很冷。N、Jul、梅和恐龙跟着R去酒吧。其余的人则躲在餐室里看印度戏。


仿佛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十一天后的今天,我们回到原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