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September 2018

喜马拉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牵挂(十下)


29.04.2018: Everest Base Camp 珠峰大本营(5364米)-- Gorak Shep 戈瑞克夏普



灵魂伴侣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九日。下午二时三十分,我终于抵达尼泊尔珠峰大本营。但是此刻的心情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反倒觉得异常平静。这种感觉就好像回家,回到一个你再也熟悉不过的地方;也好像你的灵魂伴侣,有着你熟悉的味道。


我想起詹迪·尼尔森曾贴切地形容过这种感觉。他说:"遇见灵魂伴侣的感觉,就好像走进一座你曾经住过的房子里----你认识那些家具,认识墙上的画,架上的书,抽屉里的东西。如果在这个房子里陷入黑暗,你也仍然能够自如地四处行走。"


站在直升机停机坪的简(左起)、E、梅、Jul、JY。摄影:简

大本营的一处有块大石,大石旁挂着五彩经幡,旅客们都在那儿轮流等着拍照留念。从那儿右拐再走一段下坡路就来到直升机停机坪。跨过停机坪就是一大片的冰雪,也是登山家们珠穆朗玛峰攀登之旅的开启之门。我后来称它为"梦的起点"。


大本营人满为患。由于旅客们被禁入登山团队的私人营地,大家只得在外头拍照。伙伴们也都各自溜达。我从背包里抽出马来西亚国旗和砂拉越州旗,耗了一段时间召集众人。大伙在大石处聚齐后,来自狮城的C帮我们拍下了纪念性的一刻!


这一天有两个画面令我动容。站在国旗后方拍照的这一幕,就是其一。大伙不约而同、异口同声地高喊:"ubah(改变)!" 回到马来西亚后的第三天,国家迎来了一场大选。我们的口号,成了铁铮铮的事实。人民取得破天荒的胜利!



在终点等你

原本想要再到"梦的起点"拍张合照,但考虑到小琴的状态不很理想,于是打消这念头。站在一旁的俄罗斯团队开始唧唧歪歪,我们很识趣地让位。得知R将安排一匹马让小琴骑下山后,简便提早离开大本营。我望着她离去的背影,百感交集。

小琴从大本营骑马回到小戈。摄影:极光

这梦想始于四年前的九人,如今一起圆梦的只有三人。我想起金鱼曾对伤心欲绝的自己说,人生就像一道列车,行驶在一条叫做岁月的轨道上。而我们的终点站不尽相同。有些人中途下车,只陪了你一段路;有些人中途上车,却陪你到终点站。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途上车的人真的能陪你到最后吗?谁又在终点等着你?


后来的我没走向"梦的起点"。我站在大石旁往下望了好久,突然领悟:这儿是家,也是远方。这就解释了为何冰川于我,既熟悉,又陌生。而群山的回响既遥远,却又如此靠近。

是家,也是远方。等风,也等你。



听,冰川的声音

我和恐龙在回程的中途遇见了伫立在碎石旁、面向着努子峰的简。显然地,简已在那儿逗留了好一些时候。


"怎么了?" 我问。

"听,冰川的声音。" 她说。


于是我停下脚步,与她一起聆听从远处偶尔传来的微小声音。那是种类似冰块碎裂的喀嚓声,又像是地壳碰撞摩擦的声响。


风徐徐地吹,云轻轻地飘,冰川缓缓地移动。简的红色上衣与努子峰的白雪构成了鲜明的对比。我立即拿起相机,按下快门,用镜头锁住眼前这美丽的一刻。

摄影:简

我的生活从不缺乏喧哗,但遇见她的那一瞬间,全世界就变得温柔安静。

你的世界有没有这样的一个人?这个人能在柴米油盐中,为你制造一个又一个的岁月静好。



往后余生

简说她还想在那儿多待一阵,于是恐龙和我挥别了她,重新上路。走了一段路,身后的恐龙忽然叫住我,对我说了一些话。我转过身,眼眶就湿润了。曾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恐龙弄丢了他的灵魂。这一刻他重拾勇气和信心,决定找回自己的灵魂。

山鸡。摄影:极光

喜见他的决心,我点了点头再也说不出话。午后的阳光照在他的脸庞,将其上的顾虑照得一清二楚。除了顾虑,我还看到像曙光一样的希望。上帝啊,如果这是一场噩梦,那就快点醒来吧。但愿这束真光也照进他的心。行在光中,终其一生。


后来我加快脚步,向小戈前进,在逐渐变得寒冷的天气里用力奔跑,让身体暖和起来。即将抵达时,只见小戈被一片云雾笼罩着。恐龙和简在一段距离的后方,我放缓脚步,等待他倆一起走这一段路。狗儿在我们右手边的山坡上追着山鸡,风猛烈地吹、云朵迅速地从我们头上飘过。


往后余生,我渴望是你们。如果这是那道列车,就让我们一起抵达终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