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September 2018

喜马拉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牵挂(十二)


01.05.2018: Pangboche 庞波切 -- Tengboche 天波切 -- Namche 南池 




有勇也得有谋

昨天傍晚我们在小庞住宿 Everest View Lodge 的餐室遇见一位中国女子。"你一人吗?"我们问她。"哦不,还有一位伙伴。"她笑着回答。没跟团、没雇用向导或挑夫,就两人行。寒暄了几句,她喊头疼。进一步慰问,才发现原来她没服用Diamox,什么都没带上。"但是之前我去西藏都没事。"她说。


我说姑娘太天真。除非你是去西藏徒步转山吧,不然在高海拔地区旅游和在海拔地区健行怎能一样?一个是坐车要去哪去哪,一个则是劳力走到哪是哪。条件不一,高山症的风险自然也就不同。姑娘听后吓得脸色发白,急忙问我们可否将剩下的药物转让给她?这么一问,下文就来了。

摄影:极光

我很认同一句话: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事出必有因)。 姑娘无心的提问后来就揭露了一件事。其实如果根据行程和天数服药的话,这时候我们所剩下的药已是寥寥无几。我第一时间想起N,因为大伙之中只有他带了两人份的药量,虽然后来他服用高出我们一倍剂量的药。


而这位站在我们面前的姑娘,正满怀期待地看着我们!

摄影:极光



遇见自己

在N掏药物的同时,一旁的梅迅速将一包未拆封、完好无缺的药物放在桌上。"我的卖给她吧,我没吃。"她说。我看着她,一时间没能反应过来。我没有生气,只是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在加德满都的第二个晚上,大伙已达成共识:每个人都必须有自己的搭档,一起上山或下撤。

户外活动,安全至上,团队精神亦然。摄影:简

我不曾经历过高山症。我也不爱吃药。事实是没有人会喜欢服用药物。只是因为害怕拖累搭档,就算药物有副作用,也胆敢服用,务必将高山症风险减到最低。这些日子以来,我十根手指麻痹得厉害,庆幸睡眠没受影响。我想起大姐在西藏时没少受Diamox的祸害,辗转难眠。


有时候决定是个人的,后果却会累及他人。我想任性只是独游的专利。任何的团体户外活动,只要任性一次也许就会悔不当初。有人说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登一次山就知道了。深以为然。因为在过程中,你会看清很多人事物,甚至会看见那属于自己陌生的一面。


过程艰辛的徒步旅行,最初让你怀疑人生,最终却让你看清了自己。

摄影:简



千呼万唤始出来

亲切的小庞总是给予我们很多很多的温暖。这一天也不例外,天气暖和如常。吃了早餐大伙在住宿外拍了张合照。阳光照亮我们身后的雪峰,也照亮了大伙的脸庞。大伙的脸上有藏不住的喜悦。这一天,我们要回南池了。憋屈了整整六天,这一天的行程对众人而言,是如此重要!

摄影:简

大伙一早说好了,这一天我们的团队里没有"女士优先"的绅士,只有"先到先洗"的战士!所以除了喜悦,大家的脸上还多了高昂的斗志。我记得我们曾问过R,为何这家住宿名叫Everest View Lodge?R说因为从这儿可以看见珠峰。他的回答可乐坏了大伙。只是,到了即将离开的这刻,珠峰始终没有露脸。


大伙在失望中挥别小庞。这将是漫长的一天。从小庞到南池,就地图上的距离来说其实并不比前一天的远。但是就地形来说,我觉得这是旅程中最为艰辛的路程之一。因为路程多为下坡路,即使穿上护膝、持着登山杖,我的右膝还是隐隐作痛。离开住宿走了几步,忽然听见后面有人喊:出来了!

珠峰在我们离开之际终于现身。摄影:极光

这项送别仪式来得太惊喜、也太精致。感谢小庞,也感谢那个喊我们止步的人。



犹如一场修行

从小庞到Debuche的路多为平地,是一段相对较为轻松的路。过了小D,苦难就开始了!这段路是当初小琴最先被高原反应缠身时,就算被J拖着拉着也要完成的第一段"飘移"路线。你要知道,当时的下坡路在今天的回程却变成了上坡路!对我而言,那个山坡真是灾难性地存在!


从小庞到小D的路程多为平地。摄影:简

这是一段看似没有尽头的上坡路。我用沉重的脚步,走上这看起来也不是很陡但就是让我使出洪荒之力的斜坡。此刻走在我前头的Jul,也在使劲地对抗地心引力!那种感觉就像在脚踝上绑了铅球一样,举步艰辛啊!身旁的Rum却将双手放在羽绒衣兜中,笑着对我说:"慢慢来。"


问题是我。已。经。走。得。很。慢。了。好。吗(哭)!偶尔往后望,看见1.0队的E、JY、恐龙和N也都在挣扎着,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大家都气喘如牛。这画面其实是很治愈的哈哈哈!它让我更加确定了一件事:我们都是正常人,不太正常的是我身旁那位哈哈哈!这一段路,我们仿佛走了一世纪之久。


路的尽头是蓝天白云,蓝天底下有片青草地。是天波切没错!正常人终于抵达小天!

午餐



南池的水温


从小天到南池,地形不再那么严峻。我们绕过无数个建在山崖的舍利塔,超越一个又一个西方旅客。下午时分只见山的那端出现一层浓厚的云雾,向着我们靠近。我只穿了件保暖内衣 ,骤降的气温把我逼的直打哆嗦。于是我下意识地拉紧冲锋衣,加快脚步,以一种近乎奔跑的速度前进。


JY紧紧跟在我后头,而总是打前阵的Jul被我倆远远地抛在后头。Jul的后面是E和恐龙。我记得恐龙曾对我说,抵达南池后一定得先让我洗澡。但我也不只是为此奔跑。洗澡这回事很重要,尤其在憋屈了这么多天之后,毛孔真的很想好好呼吸。然而这一刻的奔跑,是为了让身子暖和起来。

月光客栈的餐室

抵达南池时,天空下起小雨。我们疯狂似地向月光客栈奔去。进了餐室,我冲向柜台,"啪"一声将手掌按在台面上,像个疯子般笑了起来!就像一百米赛跑,在抵达终点时总要来个最快的点击。是本能反应,也是种胜利的宣告。"来个热水澡!" 亲和力十足的老板从后边的厨房走来,对我报以微笑。


老板将两支浴室的钥匙递给我和JY,脸上的笑容仿佛在说:"辛苦了。欢迎回家!" 随后抵达的还有Jul、E和恐龙。相隔六天,我们终于回到南池这座温柔的城,怡然自得呵。直到现在,每当那个抵达月光餐室、拍打柜台的画面浮现在脑海中时,总是让我会心一笑。

与月光客栈的老板和老板娘合照。摄影:简

这一天的晚餐

它让我想起了那位要我先洗澡的人。其温度就好像南池热水澡的水温,如此令人心旷神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