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November 2018

喜马拉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牵挂(后记)

数算恩典

抵达加德满都机场,B来接恐龙和我。与卢卡拉相比,加德满都实在太炎热。我在车上将一层层的外套脱下,犹如卸下一切的盔甲与重担。呵,我终于回到这个尘封的城市。

摄影:恐龙

这种感觉与四年前的迥然不同。从ABC下来,基于对高山的眷恋,伙伴们对加德满都是无感的。但这次在卢卡待了这么多天,大伙已耗尽一切力气,此刻特别想念加德满都的繁闹。

摄影:极光

离开尼泊尔前,B为我们准备了一些向保险公司申请索赔的相关文件。回到马来西亚后,保险公司要求我们附上由Summit Air航空公司发出关于班机取消的公函,以及由直升机公司发出的收据。

B在这一事上表示无能为力。后来我透过电子邮件、脸书等,成功联系相关部门,并且获得SA的公函。这个过程不长,也出乎意料地顺利。我知道上帝在眷顾我们。

就班机延误一事上,我们所获得的索赔金额足以弥补搭乘直升机的费用。所剩下的余额,刚好能用来抵消在卢卡拉的消费。所以我那些花出去的美钞,后来以另一种货币形式(马币)全数重返我的银行户口。

感谢伙伴们对我的信任,让我全权处理索赔申请一事。也感谢天上的父,在考试的同时,原来祂早已为我们预备了奖励。

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摄影:极光


愿妳,继续精彩!

EBC旅程结束后的第六个月,小琴为大伙捎来一个噩耗。她的一位朋友于双十一那天在上尼泊尔珠峰大本营中途离世了。

"高山症吧。" 小琴说。

言语间听出她的哀伤。说不出的震惊与难过,我这才意识到高山症是如此地真实,并非只是课本上的知识,不单是一般我们对高海拔地区所加的注释,也不是只会发生在登山客身上的情况。


高山症是真实的。如今它就发生在我们的朋友圈之中!它让我想起了在四姑娘山的恐龙,它让我想起了在丁波切的小琴,还有到后来走几步就喘气的N和妮娜。

"四十多岁,但她这一生活得精彩。去过想去的地方,做了想做的事。" 小琴做了这样的总结。


我不禁想起这段话:

"Twenty years from now, you will be more disappointed by the things that you didn’t do than the ones you did do.

So throw off the bowlines. Sail away from the safe harbour. Catch the trade winds in your sails. 

Explore, Dream and Discover."

愿妳在另一个世界,继续精彩。



独一无二

当朋友洛奇看见我们拍的照片,惊呼:"又是喜马拉雅!你知道吗,世界不只有喜马拉雅。"

我说:"是的。但世界只有一个喜马拉雅。独一无二。"


喜马拉雅对我而言,不再是一个地理的位置,不只是历史上地壳运动的演变结果,而是一个梦想的赋予。

"我想我这一生,也许都走不出喜马拉雅。" 我想起初识恐龙那段时期,他与我分享他浪迹美国的故事。听着听着,我忽然说了这句话。

啥?恐龙听得满头雾水。

"太高了,爬不出去。"我笑说。


洛奇说的对,世界很大,大得让人用尽一生都无法走遍天涯海角。世界其实也很小,小得让人终其一生只能周旋于一个地方。

森林很大,大得让旅人可以随意在树林间穿梭;森林很小,小得让木棉一生只能守着一棵橡树。


喜马拉雅,妳是如此地独特与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