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November 2018

喜马拉雅:永恒的记忆,永远的牵挂(完结篇)


06.05.2018 Lukla 卢卡拉 -- Kathmandu 加德满都


学习信靠

上得山多终遇虎。在路上难免会有突发事件发生,而旅人所能做的就是随机应变、随遇而安。话虽如此,每个人的门槛和接受程度不一。而这三天在卢卡拉所发生一连串的事件让多数的伙伴都感到疲惫不堪,焦虑无比。


我不确定昨晚大伙的睡眠质量如何,但在临睡前听见一向脾气好的极光突然在走廊上提高声量,乍听之下好像在埋怨住宿主人没给他准备枕头。 "看,大家都到极限了,"恐龙对我说。我深知此刻的他亦是如此。

回到加德满都后,小马和妮娜一起逛书局。摄影:极光

我的缺点很多,但我想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在任何境况中都可以睡到天花乱坠。一觉醒来感觉清新,前几天的惨雾愁云一扫而空!其实昨晚抽签前,我已调整好心态。因为我知道无论如何,今天一定可以飞出卢卡拉!


"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我想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书里的撒冷王曾对少年这么说。上帝就是我的整个宇宙。或飞机或直升机,我知道祂会有办法,并且这办法绝对是最合适的。


随遇而安,其实是基于对造物主的信任。

加德满都食物的味道与价钱比卢卡拉好太多了!



珍惜眼前

这一天大伙都没吃早餐,提着行李走向机场。出发前我用身上仅有的卢比点了一杯奶茶,与恐龙共享。外头的天气很冷。奶茶有些淡,却很暖胃。旅行时我对自己十分苛刻,然而在这样的事上,我不会有片刻的犹豫。


我身旁的一些朋友认为我太抠了。我想对自己苛刻也不是一件坏事,对待别人我就尽量不使用这个标准。而旅行于我就像是人生。我们想要的很多,需要的却不然。既然如此,我是否可以活得精简一些,再精简一些?

尼泊尔美食:炸momo(煎饺)

前往机场的途中大伙走得匆促。即将抵达机场时,我瞥见右手边原本被云雾遮掩的天空忽然出现了日照金山!但由于我和恐龙两人共提一个行李,若执意止步拍照,恐怕会连累他。最后我只能用双眼将此景收录在脑海。


稍纵即逝的日照金山只出现了将近十秒。后来与极光聊天,才知道赶路中的他也用瞳孔捕捉了这份美好。也许旅程总该留些遗憾,日后方能细细回味。我在想,究竟是美好的事物都为短暂?还是短暂成就了事物的美好?


我们惯于珍惜短暂与得之不易的事物,却对长久和垂手可得的事物视而不见。自此之后,我是否可以摒弃这盲点?

在加德满都的最后一顿晚餐。



友谊万岁

一到机场,R迅速帮六个伙伴办理了登机手续,指示他们排队进候机室。恐龙和我在一旁看着伙伴们排着队,心中有说不出的惆怅。手里持着护照,我俩仍然期待SA能在最后一刻捎来第一班次还有机位的好消息。


虽然在这之前已有了心理建设,这一刻我的心不免忐忑,仿佛有种被全世界遗忘的感觉。十四天前我们十三人搭乘同一架飞机来到这儿,十四天后却要以不同的方式相继离开。此刻,整个世界只剩下我和恐龙。只有我俩。

终于回到加德满都,正在等待国际航班的小琴和J

这时候即将步入候机室的极光突然打断我的思绪,喊我的名字。出于本能反应,我回应:"什么事?" 我以为他忘了什么重要物件。人潮拥挤,他提高声量对我说了两句最让我感动的"情话"。当然,是友情的情,哈哈!


极光说:"有直升机位子的话,就不要再等了,反正......." 语毕他的身影就消失在队伍中。当下我的心情其实是很激动的,因为这两句话道出了我们18年的情谊!虽然我什么都没说,他却看出我的失落,读懂我的顾虑。


原来上帝在每一场艰难考试中,已经预先为我们准备了天使。

极光。摄影:简



当机立断

等到六个伙伴都进入候机室,我将恐龙和自己的护照交给SA工作人员。恐龙沮丧地坐在机场大厅的椅子上,我则站在SA办公室前目不转睛地盯着。办公室里有位R的老相识,先递给我两张机票,后尽力为我俩协调。


工作人员将乘客名单翻了很多遍,从头到尾调整、审核,再调整。几度对上我那无助、渴望的眼神,他们只能再度埋头翻名单。后来摇了摇头,真的没辙,负责人只好将我俩的护照递给R的老相识。他接过护照,向我走来。



"去取行李,跟我走。" 一对浓眉底下的大眼炯炯有神,他的声音铿锵有力!恐龙和我跟着他走出机场。他一手接过我们的沉重行李,单肩斜挎。我怀疑是不是所有尼泊尔人的体魄,男人、女人,甚至孩子都比我们来得强壮?


直升机?

"是。"

多少?

"一人美金三百五。"

好。


"有直升机位子的话,就不要再等了......" 极光的话言犹在耳。这一刻,我不会再等!




再见,卢卡拉!

走下阶梯再拐左,我们抵达昨天傍晚简一伙人等候直升机的地方。放下行李后,工作人员让我俩在对面的空地等候,大眼男则留在那儿。我身上的美钞不多也不少,就700。使用信用卡得支付10%的额外费用,我俩决定用现金。


等了些时候,我开始感到饥饿,于是掏出仅剩的一块巧克力,当场祭了五脏庙。几架直升机随后陆续抵达卢卡拉。大眼男向我们招手,我俩二话不说直奔停机坪。他帮我们放好行李,恐龙便将之前说好的700美元亲手交给他。

感谢大眼男的协助

除了我和恐龙,直升机里还有四位乘客。飞行员跟我们打了招呼,就准备起飞。系好安全带,戴上耳机后的恐龙看起来有些紧张,这应该是他第一次乘坐直升机。虽然比起直升机,飞机相对较为安全,但我相信这是最好的安排。


二〇一八年五月六日,我们乘坐的Manang Air直升机于上午九时五十分起飞,正式离开卢卡拉。尼泊尔是一个美丽的国度。喜马拉雅是我的梦,曾经是,现在是,将来也会是。从窗口望下去,除了蓝天白云,就是漫山遍野的绿。


你和我曾在火车厢里依偎,

曾在田野中漫步,

曾一起追逐旭日、拥抱晚霞,

也曾一起倾听海浪声、聆听彼此。

这一次,我们在天地之间翱翔。



尼泊尔和喜马拉雅。我和你。

离开南池月光客栈前,我们在墙上挂着的一面马来西亚国旗上留下名字。摄影:简。


回到加德满都,吃了午餐逛了街重返酒店后,恐龙说他要自己一人去走走。回来时我看见他手里拿着一罐Everest啤酒。惊讶的是他竟然也给我买了一支雪糕。之前逛街时我因拮据只好将雪糕放回雪柜,难道被他看见了?


我在加德满都买了这本书,回到家乡后竟然把它弄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