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July 2012

人间烟火



81.  星期天晚上在教堂遇见以前在旧家的邻居。她是我们其中一位玩伴的姐姐,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母亲与她见了面也只是微笑点了点头,再没有多说什么。岁月就是这样从我们的指缝中流逝。后来在一群玩伴彼此的生命线上,好像再也没有交集。
82.  纵使如此,这一只风筝还是在我心中翱翔了二十几年。那是多么美丽的一段岁月呵,还是好好地保存在记忆柜中。
83.  我想起已经离开我们的四婶。那个说话总是很大声、骂起人来不输街头小混混的四婶,那个总会烘烤很多糕点让我们品尝的四婶,那个虽然泼辣却乐于助人的四婶。有时候还是不敢相信这一切已经成为过去。她离开的那天,阿河站在一旁看着不说话的我,也许无法想像我当时的心情。
84.  记得才刚飘洋过海的那一年,家乡就传来恶讯。与我同年纪的表哥因交通事故过逝了。室友问了一句:你们很要好吗?
85.  你们很要好吗?我没有回答她,后来却在宿舍的冲凉房里哭了很久很久。记忆里有太多太多的东西,脑袋被塞得满满地。我们的关系,不是一句很要好就能说明的。如今回想,四婶与我,亦是如此。
86.    对于四婶的离去,我没有哭得惊天动地。但是那天之后,我的记忆拼图就是缺了那么一块,再也无法完整了。
87.  你喜欢玩拼图吗?我记得若干年前我们几个兄弟姐妹曾合力拼一幅一万张的八美图。玩到后来大伙儿都放弃了,只有我坚持到最后,一块块地拼,终于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88.  原来这一路走来我也是这样地拼凑。那些人、一些事,都成了记忆拼图。只要坚持下去,就有看见完整图案的一天。有一天,我们会看见的。

1 comment:

  1. 那个是很喜欢每次见到我就大大力拍我手臂的四婶,每次都给她拍到很痛,以后都没机会给她拍到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