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May 2012

爱,让生命不再苦涩



初中时我总喜欢在学校的图书馆里流连。有一次我发现搁置在图书馆角落的一本书 -- 兰博3。翻开一看,书的第一页、第一句就这么写着:生命是苦涩的。
今天下午,诊所来了一个五十岁、需要靠着轮椅行动的女士。
远远望去,她驼着背、双脚萎缩,由她大嫂推着轮椅进来。这个从小患上小儿麻痹症的女士,去年被证实罹患胆管癌。初期的胆管癌患者因为没有太明显的症状,往往在发现时就已是末期,情况相当不乐观。如今因为疼痛难当,只好求医。
生命是苦涩的。
这样的一句话可能为多愁善感的少年人带来极大、极深远的影响。
然而我还是感恩,为自己后来的日子没有就因此而灰暗起来而感恩。准确地说,我庆幸后来的日子虽然变得灰暗,我的心却能常常看见阳光。
我后来发现,文学、哲学、杂志、小说、地理,任何的读物、任何的知识,都不及圣经的教导。
哥林多前书十三章十三节说道:“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
我想,生命的确是苦涩的,倘若没有了信心、没有了希望;更重要的是,生命她也许无法再持续,倘若没有了爱。
每天翻开报章,我们就会看见不少的青少年为了情爱、成败而寻短见。也许对这些人而言,他们就是找不到生存下去的理由。
如果生存一定要有那所谓的理由、一定得有那所谓的尊严,那么此时此刻坐在我眼前的这位女士早该在懂事时放弃了生命;或者她的母亲早该在她三岁那年抛弃了她。
而事实是,她们没有这么做。
五十年后的今天,即使噩运再次找上她,不幸被宣判已到了癌症末期,她还是没有放弃自己。
我想除了信心、所看见的希望,最大的原因其实是爱。神的爱、亲人的爱给了她勇气、给了她活下去的理由!
她可以、我可以,为何年轻的你们不可以?
谁能说得准,拐个弯会不会柳暗花明呢?
笑一笑,什么都可以过去。记得,前方还有更美丽的风景在等待着我们。

注:写这篇稿的时候,我想起了那个出现在幸福三号店的重要人物。现在的她,应该已在一个没有疼痛、没有眼泪的地方了。孩子,我会永远怀念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