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April 2011

在蒙古欢庆复活节

跟着旅人作家林悦向地平线的那一端出发,从寮国、越南到中国、蒙古,直至欧洲,我以为自己会无条件地驻留在中国,抑或情系欧洲爱琴海岛屿。相当意外地,我的眼与我的心却在蒙古这一站停了下来,好长的一段时间都不想离开前进。
走了一趟蒙古后,我不得不认同她在关于蒙古的篇幅里所写的开场白:当我看见蒙古的草原时,我知道接下来要走的国家已不再重要了。
我花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慢慢地读关于蒙古的事迹、细细地品尝蒙古的精髓。

我想自己对草原的爱慕源自于儿时。在我老家旁有一大片空旷的黄土地,大夥儿多半的时间都在那儿渡过。雨季时、风起时、艳阳高挂时、日头平西时,都有我们的嘻笑声。那儿有我们的回忆、我们的梦想。
后来九零年初,在我们搬迁后,那儿就成了格子式的住宅区。
林悦说:蒙古的城镇没有多大意思,真正的精髓在草原上或沙漠上,而那里只有靠吉普或马匹才能深入。
蒙古啊…我也只能趁没有病人时,在诊所里摺了一架纸飞机,把它停放在装饰品草堆上,想像自己已经飞行来到蒙古的大草原。虽然作者说只能靠马或吉普才能到达,我还是硬着头皮、架着飞机去了。

4 comments:

  1. 除了草原沙漠,还有烤羊肉~~

    ReplyDelete
  2. 哇!跟你认识那么多年,我还不知道你会吃羊肉啊?!!!汗颜!!!

    ReplyDelete
  3. 你不知道咩?羊肉味道很好,但是处理不当的话,就会有腥味,哥哥他们也不是很喜欢吃,所以不会在我们家的餐桌上看见。我只在外边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