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April 2011

小男孩•臭蟑螂•疯医生

我发现在诊所帮人看诊也是件很有趣的事。
尤其在急诊室疯狂似的忙碌过后,我特别享受这样的平静。
今天一位老人带着他那六岁大的孙子在其学校考试后,来到我(正确来说,应该是我哥哥)的诊所。
左边大腿很痛,昨晚开始。小男孩说。
我一看,真的有很明显的红肿。
有没有跌倒?男孩摇摇头。
那,有没有不小心碰到什么东西,椅子桌子什么的…还是摇头。
在一旁不知情的公公静静地听着我与男孩的对话。
嗯,相当可疑。我蹲下检查:大腿又红又又肿,站立时也偏向右边。躺下检查:腹部和大腿内侧都正常。
检查后,我转头对公公说:如果没有撞伤,那么这样的浮肿就很令人担心了。可以是细菌感染、血液问题、或是脓包之类的。
公公听了颇为担心,赶紧问乖孙:真的没有跌倒吗?
还是摇头。
我问公公男孩平时跟谁同睡一间房。他母亲,公公说。
那你半夜有没有不小心从床上跌下呢?男孩开始不语。其实我想问的是:是不是妈妈把你踢下床?因为所谓的专业操守,我也只能忍住了。
公公帮他回答:应该不会吧。
我想了想,又转过身问男孩:弟弟,学校朋友有没有打你?老师呢?
这一次小男孩很肯定地说:没有。
那么,昨晚到底发生什么事,你可以告诉医生吗?我突然觉得自己当年入错行,真该当个检察官。这回我很肯定了,关键词:昨晚、房间。一定发生了什么事。
那个弟弟开始说故事了。我的盘问方式奏效了!
妈妈打蟑螂有只蟑螂跑进我们的房间,妈妈很怕它跑很快,然后妈妈也追,用毛巾打它然后妈妈的毛巾打到我的大腿上然后妈妈又追,蟑螂又跑又飞,最后还是给它飞出窗外了。蟑螂跑掉了。
好,故事说完了。虽然兜了个大圈,我还是得到我想要的答案了!原来是小强的错。心里暗爽。
回头一想,不对,那个六岁的弟弟才是好样的,差点儿骗倒我还有他那行过万里路的公公。但是也不能怪他,把妈妈抖出来可是很不讲义气的事吧。
临走之前我再问一句:那蟑螂是你的朋友吗?(不然妈妈干嘛连你也一起打?)
只听见男孩大声说:才不是,蟑螂那么脏…
哈哈,别生气,医生只是问问嘛。而且又不是我将它放走的。
啊,最重要的是,忘了跟他们说下周起驻诊的医生会回来,千万不要因为这位临时的疯医生以后就不来啊。

3 comments:

  1. 你别砸了老哥的招牌就好了。。。

    ReplyDelete
  2. 不会啦,那小男孩很高兴遇见一个这么专心听他讲故事的人,开心得不得了。离开前还要顺手拿了诊所的纸。我想改次他生病一定还会叫他公公带他来哥哥的诊所的。

    ReplyDelete
  3. 反正老哥也是神经大条的人,他跟你也差不多。我想他碰到你们兄妹搭档,恐怕不会有兴趣找其他医生了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