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March 2017

如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送别恐龙,回程的路上,手机播放着刘若英的《后来》。高中二那年,我很喜欢这首歌,总是重复地听。


“那个永恒的夜晚,十七岁仲夏,你吻我的那个夜晚。让我往后的时光,每当有感叹,总想起当天的星光。”


那一年,我曾盼望爱情的到来。但是爱情她,并没有来。

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又一个忙碌的日子:大学、工作、写作、到后来的旅行、摄影,不断地学习生活,也逐渐习惯一个人生活。

然而,在相隔了十七年的2016,我遇见了她。或者,她找到了我。


“其实我也没在等待,虽然还是一样相信爱情。”我曾这么对恐龙说。

“我明白。如果没有我,你自己一人也可以过得好好的。”恐龙回应。

“嗯。但是,我遇见了你。”


抵达机场时,恐龙给了我一个拥抱,说:“对不起,你为我做了这么多,我却没能为你做什么。”

其实恐龙付出的太多太多,我却不知道自己到底为恐龙做了什么。


“那时候的爱情,为什么就能那样简单?”刘若英的歌声回荡在宁静的车厢里。


爱情,只有在年少时才简单吗?

在爱情里,真的需要为对方做很多很多吗?我们的心中都该要有一把尺,来衡量如何为对方做更多更好吗?


我所遇见的爱情,我所认识的爱情,并没有那么复杂。

也许是因为初恋,我才将她看得太简单。但我更相信,那是因为眼前的他就是那个如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不需要过多华丽的装饰,清晨本身的意义,就是明亮清爽。一切答案,都可以很简单。

清晨如此,爱情也是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