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September 2015

彳亍天地之间(一)

蓝天之下、绿茵之上,有一个自由国度。

属于我们的草原之梦
2013年当我与飞行先生谈起私房地图里的蒙古国和尼泊尔,飞行先生提议先去尼泊尔,后去蒙古。
“没有别的,就尼泊尔之行很靠体力,”飞行先生说。
我赞同,所以将原本计划前往蒙古的2014年,献给了尼泊尔。
谁知今年的四月,尼泊尔发生大地震。如果没有当年的调换,大伙很有可能会遇上这场灾难。
蒙古是简和我一直想去的国度。我想,这也是简在完成硕士学位课程前,大伙最后一趟的“毕业旅行”。
我一直都很向往蒙古的蓝天和草原。小时候住的地方,屋旁就有块很大的空地和一片橡胶林,是我和童年玩伴的基地。后来父亲带着我们搬迁,不久后那块地也被开发,成了格子式的住宅区。
但在蓝天之下、草地之上自由奔跑的记忆,却一直烙印在我的心里。


旅程与考验
每一次的旅行,似乎都是信心的考验。从风下之乡到尼泊尔,然后是蒙古。
二月时简得知自己被录取,要在六月开始进修她的硕士课程。我们一直为这事祷告。
我对神说:这种左右为难的事,我不知道怎么办,只有您知道,所以我将它交托于您。
后来简收到信函,书中声明十一月开课。我知道除了神,没有人能做成这事。
然后是小郑因课业所需,被迫要退出六人行。
旅程前的一星期,父亲忽然被诊断罹患大肠癌。但感谢主,从诊断到手术到化疗的安排,一切都顺利进行。手术后在等待化疗的当儿,因为心中有平安,与父亲道别后我就启程了。
如果你问我:怎么知道平安与否,或怎么决定?我实在无法回答这道题。
事实上,大伙都曾不约而同地对我说:没关系,如果你决定不去,我可以理解。
我想说的是:当你心中有平安,你就不再感到恐慌;因为知道谁在引领,所以能放胆前进。
在这事上,家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包括父亲。



31.07.2015 马来西亚吉隆坡 韩国首尔 蒙古乌兰巴托
小琴的大乌龙
吉隆坡没有直飞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航班,可在韩国首尔、中国北京、香港转机。我们选择了前者。因为去中国需要申请签证,而听说蒙古MIAT的航班不太准时。
之前在电邮里联络了洪果的瑟米,拟定一个为期十二天的旅游配套。其实背包旅行在蒙古是可行的,但你会发现聘请司机的费用、燃油和膳食的花费总计,往往会比跟随当地旅行社(特别是洪果)的贵出很多。
目前为止这是我转机最多次数的一趟行程。从家乡诗巫到吉隆坡过夜,隔天一早飞往韩国仁川机场,夜晚再乘搭KAL航班前往乌兰巴托。
在仁川机场时我们尝试联络小琴不果。之前说好她由新加坡樟宜机场直飞仁川与我们会面,之后一起乘搭飞机到乌兰巴托。飞行的前一刻她才传简讯来说她订的是隔天的班机!
顿时我只感到一阵晕眩。
天啊,我竟然没有察觉自己的身边有一头这么大的虾!
还好简、妮娜、大姐和我的心脏都还算强!

如往常一般,一本书加一杯茶,伴我渡过了前往韩国的漫长飞行。
每人花了韩币10,000(相等于马币34 零吉左右)在仁川机场吃了顿丰富的“午餐”

乌兰巴托
蒙古昼夜温差很大、天气变化也很快,所以在订购机票时,大韩航空网页上都有此注明:起飞和抵达时间要以当地(乌兰巴托)的天气为准。
果然,在飞机即将降落乌兰巴托的成吉思汗机场前,全机的乘客都能感觉气流所造成的强震。最后还是准时、安全降落了。
抵达乌兰巴托时已是子夜时分。一下机,迎接我们的除了洪果派来的司机,还有冷冷的雨。
听说夏季的蒙古时不时都会下起雨,没想到这么快就给我们遇上了。而且这一场雨竟然把首都里里外外的小巷给淹没了。
乌兰巴托的扒手很多,治安不是很好。洪果旅行社的办公室和住宿都装设了一道又一道的铁门和密码,墙上也贴着类似的文告。抵达那儿时负责人不在,所以我们决定隔天一早才与瑟米商量行程改变的可行性。
整顿好,躺下会周公时已是凌晨二时。

01.08.2015 特勒吉国家公园
关于蒙古包
之前还在犹豫要选择蒙古最大、最有名的庆宁寺还是靠近乌兰巴托的特勒吉国家公园。显然地,小琴直接帮我们做了抉择。
与洪果负责人(我们一直以为他就是瑟米)讨论后,我们在住宿吃了简单的早餐,就启程前往特勒吉。
与向导哈萨克先生初会面时,我们以为他是韩国人。但他却是蒙古人,在乌兰巴托长大,到美国留学四年,所以操得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带着美式的嘻哈作风。
至于天气,从下机那刻直至抵达特勒吉的时段,都不曾晴朗过。甚至还一度下起毛毛细雨。
前往特勒吉的路途中,我们去了成吉思汗纪念馆。景区内也有售卖纪念品和明信片及邮票,可以直接帮你邮寄。花了2500蒙图(马币五零吉):明信片一张1000蒙图、邮票1500蒙图,这是第一次,我们相互寄送明信片。
午餐就在一位大妈的蒙古包内解决。
这是我们第一次踏进蒙古包,小小的一个地方,却为迁移的蒙古人提供了生活所需。
向导哈萨克先生说蒙古人只需45分钟就能搭建起一座蒙古包。蒙古的地平线多数都是横斜的。所以一些蒙古包里的床也是斜着的。
蒙古包的门只有150公分高。在接下来的行程,大伙都在玩“碰头大比拼”。
一开始我还很犹豫要不要踩着鞋子进去,但看见哈萨克和司机大叔巴吉都这么做。后来才知道没有人会特地脱了鞋才进去。
蒙古人一生都在迁移。也许蒙古包对他们来说就只是一个住宿,天地才是他们的家。


洪果办公室
洪果负责人一早与我们讨论着行程改变的可行性






本来要拍大妈。大妈却腼腆地笑着摇头,然后指一指身旁的小弟,示意我拍他就好。小弟动作快速熟练,应该是颇有经验的屠夫。
俄罗斯货车(小飞侠)



从成吉思汗马背上眺望
在景区买了明信片,相互寄送。待旅程结束后,未来的某年某月某天,再收到从蒙古寄来的信件时,不懂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午餐

四粒的包子(Buuz)配一碗的奶茶(Suutei Tsai)。包子像中国的蒸饺,以羊肉为内陷,咬下去流出羊肉鲜纯的汤汁。奶茶是咸的,带有些许的臊腥味,勉强喝完这碗奶茶后,在接下来的日子我都尽量不点奶茶(偶尔还是有几家餐厅或住户提供的奶茶不太咸,腥味也没这么重),因为不想浪费。蒙古人视它为草原生活补充水分、热量、盐分、维他命的来源。

特勒吉
特勒吉国家公园有丰富的奇岩、森林与河流,是个徒步的好地方。无奈天不作美,而且我们在成吉思汗雕像的景区晃了太久,抵达时已是傍晚时分。所以我们只在附近溜达,吹着冷风在草地上步行、看着大妈放出牛棚的乳牛挤奶、看着牛群扫着尾巴缓缓地走回家、看着山地另一边的孩子在打着篮球、听着孩子们的欢呼声此起彼落。
我想起六年前日本春天的上野公园,少年们在打着棒球的那个画面。不同的时空、不同的景色,却同样地生动美丽、牵动着我的心。
蒙古的郊区看不见现代人用的水喉。几乎都是用一个塑料盆,底下装了一根棒子,将棒子轻轻推上去,里边的水就会哗啦啦地泻下。
感觉上这儿的水温与尼泊尔山地的没分别,一样地冰冷。
了解水源在蒙古的珍贵的我们也不敢轻易地使用过多的水,很多时候洗刷都是草率带过,没能洗澡时就只用自己带来的湿纸巾抹身。




当气温开始下降,生火取暖就成了一件很幸福的事。
 草原上长有很多不知名的小花,散发着淡淡的花香。

在挤牛奶前先放出小牛让母牛喂奶,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旅行,找寻自己的过程
回到马来西亚后,一天嫂嫂与我谈起蒙古。
看了照片,风景很漂亮啊,她说。
嗯。我们在蒙古的洗刷和如厕是如此如此。我向她形容了一番。
啊,那不是不好玩了?她说。
也不一定。我笑笑。
每次旅程结束回来,其实我最怕人问我:好玩吗?
这道问题的答案真的因人而异。
对我而言,徒步登山是经历,在你也许是吃苦;对你而言,逛街购物也许是享受,在我却是折磨。
我想,旅行对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用意和意义;明白自己的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才是王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