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September 2015

彳亍天地之间(二)

02.08.2015 尔登特(Erdenet

哈子的“五宗罪”
在特勒吉过了一夜,第二天早上我们回到乌兰巴托会小琴。
洪果负责人在餐厅外的走廊看见我就问:哈萨克还好不?
还行。在特勒吉的那天,就大伙还觉得他不差。
哈萨克最初与我们会面时已经把话说明了,自己是新人,这是他第二次带团。
我们其实并不抗拒新人,但到了后来他就真的很令我们失望。
因为他:
一、没做功课、对自己的国家一知半解(十问九不知)
二、被动,对工作不热衷(即使不知道答案,身为导游也该会主动去问问当地人吧?)
三、抽烟喝酒(还好没在小飞侠里让我们抽二手烟)
四、不守时、缺乏纪律和自我管理(大伙都觉得他应该是晚上喝到醉醺醺,早上都睡到很迟才醒、耽误行程)
五、懒惰(有时候其实很早就抵达目的地,可晚餐都可以变成宵夜)
后来回到洪果,我们决定向负责人反馈哈子的表现(也非出于恶意的评语,只是觉得还有可进步的空间)。
但他也不完全是个糟糕的人,总会有些可取的地方。譬如他的厨艺,是被大伙一致认同的。


水源,神的恩典
从乌兰巴托一直北上,俄罗斯货车就像小飞侠自由穿梭在春天的花丛里,在仿佛没有尽头的柏油路飞驰。

朋友说沿途的风景真像视窗的桌布。而那一间小木屋,就是蒙古国赫赫有名的茅厕。

人与天地之间的依偎。这也许是城市人很难理解的一件事。就好像成人永远也无法看懂《小王子》里的飞行者所画的那幅大蟒蛇吞象的图画。

午餐时间。大伙都尽量点些绿色、紫色和橙色的,因为在接下的日子,菜单中就很难看见这些颜色了。

蒙古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她那无边无际的草原。我们的俄罗斯货车在草原上奔驰,那种感觉就好像小飞侠在花丛间穿梭飞行一样。

被云朵遮盖的山峦,呈现另一番奇特美丽的画面。


按照行程,我们原本是要到Khutag  Ondor 扎营过夜。但是后来却在蒙古国第三大城尔登特停了下来。也许是因为小飞侠的关系,因为后来我看见巴吉在修车(虽然他一直向我保证小飞侠的状态很好)。
我们就在巴吉大叔的朋友家住了一晚。

整顿之后,谈到洗刷,屋主指了指屋外的空地,一根绑着汽水瓶的柱子。
“就在这儿?”
屋主点点头。好吧,大伙又回到屋子里用湿纸巾抹身。
屋主说城里有澡堂,但可以看得出洗澡对他们来说其实是件奢侈的事。
只有当你了解水在蒙古的珍贵时,你才会尽量用最少的水做最多的事。
回到马来西亚后,每逢开水喉时,我都会下意识地将它调到最小。

岂止是吃喝玩乐,旅行教会我们的事太多太多。

在这么公开的地方洗澡吗?

巴吉大叔朋友的家。只有两张床,让给了简和小琴。大姐和妮娜睡地板。我呢?看到那条青沙发了吗?对,那就是我的地盘!

蒙古的夏天,白昼很长,相当长。这是晚上九时左右。

哈子(哈萨克先生),你知道晚餐与宵夜的分别吗?感谢司机大叔的劳心劳力。

晚上九时许,夕阳的光洒在楼梯处。我一直很喜欢黄昏所带来的氛围,因为那意味着一天的结束。再烦的事都可抛到脑后,再忧伤的事也能就此忘却。夕阳,仿佛带有治愈的力量。

哈子终于准备好晚餐(宵夜)。特记这独特的餐桌。看吧,我们就是在有限的情况下创造出很多的无限!

晚上九时三十分。夜幕终于低垂。晚安,蒙古。晚安,尔登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