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May 2015

重生的決心

寫給親愛的你:

前一陣子診所來了一位男子。糖尿病病患。他右邊的第二根腳趾有個潰爛發膿的小洞,腳趾頭的尖端已經發黑。

“在這之前你都沒就醫,沒護理傷口嗎?”我問他。

“有。之後醫生允許我自己洗傷口。我看洗了這麼久的傷口還不見起色,所以來了。”他平靜地回答。

掀開紗布就只看見一個小洞。從表面看來傷口似乎很簡單,其實不然。

這洞很深。第二天再處理時,我發現那根腳趾又冒出了一個洞,從原先的那個小洞進去,可直接穿到這個新的洞口。這就表示裡邊除了膿汁和壞死的肌肉組織,就沒有其他健康肌肉的存在。現在男子的腳趾就只剩下一個空殼而已。

“原來這麼嚴重噢?”知道實情後,他嚇了一跳。

與病人溝通後,我開始動手清除膿汁,切掉壞死的肌肉,最後就連那個發黑的腳趾頭都切掉。

在外人看來,這真的是一件很殘忍,也是很令人惋惜的事。被切掉的肉,要怎麼長回來啊?

但是日子過去,傷口終於慢慢好轉。如今只需要進行一些簡單的護理程序,然後等待傷口痊癒。而新生的肌肉就像初生嬰孩的皮膚一樣,粉嫩得很。

你知道嗎,清洗這種傷口雖很考耐力,其難度卻不高。倘若傷口獲得妥善的處理,健康的肌肉自然會靠著自愈能力再長起來。但前提是一定得切除壞死的組織,這樣鄰近的細胞組織才有機會再生。

真正的艱難是在於病人的決心。我見過很多這樣的案例:因為對疼痛的恐懼或捨不得切除,病人就情願留著空殼,留著那些看似還好,其實卻已是壞死的肌肉組織。

“還好啊,我看不出留著這肌肉組織有甚麼壞處。我想還是不要切除好了。”他們總是這麼回應。

今天我們的生命不也是這樣麼?

你明明清楚現況很糟,卻因為害怕疼痛而不想踏實地走過去;我們明明知道那是一段回不去的路,卻還是一直對它眷戀不忘、無法割捨。

我們害怕承受割捨的疼痛,是因為很多時候沒有人告訴我們:勇敢走過去!沒有比這更壞的了,一切都會柳暗花明的。

我們在乎壞死的細胞組織,是因為我們不曉得原來再深的傷口都有自愈的能力,也不知道新生的皮膚會是那麼地粉嫩。

我們這樣藕斷絲連,我們會如此懦弱,是因為我們看不見前方的美好。

無論今天的你處在怎樣的一種境況裡,請你不要膽怯,也請你不要再對那些該捨棄的有所眷戀。因為當你下定決心、勇敢跨過去以後,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一切都會很好的。

願意與你一起奮鬥的“我” 上


星雲 • 30.04.2015
http://life.sinchew.com.my/node/16273?tid=57#ixzz3Z96DzjVS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