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May 2015

自己的幸福自己負責

我曾經與一群朋友聊天。有位朋友說她一直都快樂不起來,即使結婚,養育幾個孩子後,她還是不能快樂。

前一陣子婚姻再出狀況的她在眾姐妹勸說下,終於開口說:“我不像你們那麼樂觀。自從我媽離開後,我就再也沒有快樂過,之後連最疼我的爸也離開我……不好意思,我不能像你們那麼樂觀。雖然以前我也念第一班,但我不是精英。”

她的意思是:你看吧,我有這麼多的問題。我的情況不允許我這麼樂觀。

事實上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如果我的情況轉好一些,我就會樂觀;如果一切順利了,我就能快樂起來;如果我變得富裕,我才能幸福;如果我的病能痊癒,我才能拋開愁容歡笑。

如果。如果。如果。

但是我們不知道那一個“如果”存不存在,也不曉得那一個“如果”甚麼時候會從天而降。

有一位農夫常常幻想自己有很大的成就。每逢收割時期,他就會坐在大樹底下看著鄰居在歡呼收割,幻想著自己也有豐收。而當鄰居下手耕種時,他還是一樣坐在大樹下乘涼。

有一天,鄰居終於忍不住,跑到大樹底下問他:“我看見你每天都坐在大樹底下,你究竟在等甚麼呢?”

農夫說:“噢,你有所不知。我那塊田的泥土沒比你的肥沃,所以我想種下去的苗很難會長起來。即使長得起來,這麼糟糕的天氣也不允許它們茁壯成長。而且就算它們真的成功長得又壯又美,鄰村那該死的賊也會在我還未收割前先把它們偷去。”

鄰居問:“那你在這兒幹嘛呢?”

農夫苦笑:“我?我在等泥土比較肥沃的時候。如果可以我也想等天氣好轉時。”

頓了一下,農夫的眼睛忽然一亮,說:“還有,你想如果鄰村的賊能搬遷到更遠的村莊,那會是多麼令人快樂的一件事呵。”

仔細想想,很多時候我們何嘗不像這位農夫?我們都在等待幸福的降臨。

我不想潑這位朋友冷水,也不想毀滅大家的希望。但很可惜地,如果我們不從這樣的觀念和想法中抽離,我們的這一個“如果”極大可能不會來臨。

我明白這位朋友的感受。孤兒的滋味肯定不好受,來自夫家與孩子的壓力也不會少。但是就因為這樣的背景和情況,你打算不放過自己,在接下來日子都決定悲哀地過嗎?世界有這麼多的孤兒,難道你想告訴我,他們沒有理由樂觀,他們的人生就注定要這樣悲慘下去嗎?

我對這位朋友說:“所以你要讓自己快樂起來,你要對自己負責!結婚不是為了要讓老公來負責你的幸福。自己的幸福要自己負責!”

“我不是說丈夫完全沒有責任。丈夫的關懷和愛是必要的付出。但前提是在別人的付出之上,你要打開心、用一顆感恩的心去接受。

我明白悲不悲觀與成長的過程有很大的關聯,因為那塑造了一個人的個性與思維。但也非絕對不能改變。因為快不快樂自始至終都是一種決心、一個決定。”

請看故事的下半段。

鄰居聽了農夫的回答後,說:“當初我那塊土地何嘗不貧瘠?為了犁地松土,我吃了不少的苦。壞天氣摧毀了我至少五成的收穫,偶爾鄰村的賊來光顧,偷走了我另外三成的收穫。雖然不多,至少還留下兩成。但是耕耘這麼多年,我得到的結論是:氣候不會常常這麼糟糕,而且只要打起精神守住自己的莊稼,大多時候我還是可以保留至少一半或以上的收成啊。”

農夫繼續說:“噢,你不明白我的處境。你不瞭解……”

於是鄰居搖著頭離開了,留下那位繼續等待的農夫。

你是那位農夫,在等待幸福的降臨嗎?那你打算要等到甚麼時候呢?

還是你願意當那位鄰居?現在開始就犁地,讓自己的土地肥沃起來,時候到了就會有收成。

給自己一個幸福的機會吧!

精英與否,我們都有幸福的權利;而快不快樂,其實只是一個決定。


星雲 • 23.4.2015

http://life.sinchew.com.my/node/16222?tid=57#ixzz3Z95bq8UL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