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June 2011

觉得痛时,我们…就在这儿

昨天早上急诊室来了一位青年。同事看了之后,就安排他在等候室里休息。
当我无意经过时,他忽然对我说:帮帮我,我的肚子很痛。
我上前检查,才发现他的肚子绷紧,没有肠胃蠕动的声音。于是立刻给了止痛剂,安排他前往放射部门作进一步检验。从放射部门回来后,我摸一摸他的肚子,还是硬得像块石头,但是他却对我说:我觉得好多了。
但是情况还是不好,我安排他住院了。
这位男子的痛阈真的很高。同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别人身上,很可能我们看见的将是大声喊叫的病人,而不只是这样轻微的反应。
事后我想,我们不也是如此吗?每个人对痛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和反应。
对于痛与伤害,有些人呐喊;一些人则选择缄默。卫星在友情里所受的伤害,他都毫无掩饰地透露。阿布在不公制度、不平对待下,则以态度、行动表示不满。
对于离别也是如此。钻石妹离开后,简的情绪一直很低沉。我不知该怎样安慰她。我想对她说:只要上帝允许,我们还会再见面的。在这之前,请好好照顾自己。
可是我不想否定简的痛,因为这是她对钻石妹的友谊的一种表现。
简不是我。我可能经历过无数次离别,所以才能这么说。(其实你知道,要说这样的话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也不是简,不能为她担当这样的痛。
但是,感谢神聚集了不同程度痛阈的我们,在相同情况下能有不同程度的感应,因此能在人生道路上彼此扶持、继续前进。
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