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August 2020

毕业典礼。我与尼泊尔(十)

05.10.2019

Cholangpati (3654米)—— Lauribina (3910米)—— Gosainkunda (4380米)——Lauribina (3910米)

 

写给旅人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旅行。

旅途曲折有时、平直有时。天下万物都有定时。

处在低谷时别灰心丧气,因为过程中往往藏着意想不到的惊喜。身在巅峰时也别得意忘形,因为山峰之后也许就是低谷。

别着急,一步一脚印。该来的,总会来。

而五年前的戈桑昆达Gosainkunda,这个看似搁了浅的梦,终于在五年后的今天得以实现。


Cholangpati的清晨,眼睛浮肿的我们三。摄影:Citygirl


 

人生就是不断地修行

昨天傍晚还未吃晚餐前,一位老外趁大姐离开餐室到房间取东西时“夺取”了她的“宝座”,在我身旁坐了下来。

交谈期间,老外告诉我他将在今日一天内往返Gosainkunda神湖。

“一天内?”我感到好奇,因为按照B给我们的最初行程,今晚我们该是在神湖过夜呢!

“因为Lauribina的景色十分迷人。”老外回答。接着又迸出一句话:“若你在神湖过夜,隔天就要从神湖走到Dhunche,路程太长。”

老外离开后,我立即掏出之前Rexy在加德满都帮我买的地图,摊开查阅后吓了一跳!嗯,Lauribina和Dhunche之间的距离已算是很遥远,更别说从Gosainkunda到Lauribina再到Dhunche!这应该会是断腿断脚再断腰的节奏。难道B给我们编写的不是行程,而是武林秘籍?修行,是成为“武功盖世”的唯一道路!

与Raw 商量后大伙达成协议,今晚就住Lauribina!

 

感谢老板大清早的还帮我们生火。摄影:Citygirl


当第一道光划破Cholangpati的夜空,喜马拉雅山脉在我们眼前逐渐变得清晰

离开Cholangpati前来张合照。摄影:Rexy



拾金不昧

从Cholangpati到Lauribina, 只需一小时。

感恩这一天肠子不再博爱,没有到处施肥。这段路走得很轻松自在。然而就因为太松懈,那谁谁谁就一路丢丢丢! 掉了手环却丝毫未察觉,再掉魔术巾却还是不自知嘿嘿!好在两位走在我后边的把风妹帮我捡呀捡的!我一路丢到Lauribina,她们就一路捡到Lauribina。

部分的喜玛拉雅山脉

 

抵达Lauribina前,我们需要上一个陡坡。陡坡的四围都是荆棘草丛。从山坡上眺望,遥远的那端是长长的喜马拉雅山脉!我这才领悟了老外说的话——Lauribina的美景!

 

在靠近Lauribina的地方可以看见长长的喜马拉雅山脉

走上陡坡后就是我们今晚的落脚处Lauribina
Lauribina果然是个很好的“观景台”

世界到底有多大?如果思维是一堵墙,世界就在墙的另一边。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在Lauribina整顿好行李,大伙正想继续前往神湖时,大姐却说她想留在Lauribina休息。看来她对“称霸武林”一事意兴阑珊。不愿再修行,想必是要从此隐退江湖了吧?

其余的六人只好暂时挥别大姐,继续我们的“取经之路”!


前往Gosainkunda的最初一段是陡斜的上坡路

一开始我还是和最佳拍档Bk同步

后来就和Leong一起走

上了陡坡,云雾就来了

一跃而下,能否抵达那个小龙女待了十六年的绝情谷底?



圆梦

神湖湖区是山脊末梢一块海拔很高的孤立区域,北、西、南三个方向仅仅几公里外就都是海拔2000米以下的河谷,起云的时间点很早(10-11点以后),午后经常什么都看不见。由于海拔落差大,冷热空气频繁交汇,产生极端天气(大风、降雪、冰雹)的可能性也大。


上了陡坡,接下来的路程都是很轻松的

沿途景色




 Saraswati Kund


其实在神湖周围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湖泊。经过第一片湖 Saraswati Kund 时,调皮的Maheis对我说:“Gosainkunda!”

“才不是。”我说。戈桑昆达不长这个样。

但无可否认,高原湖泊一般都很美啊!

 


Bhairab Kund

Bhairab Kund湖面的颜色令人有种阴森的感觉


经过第二片湖,又来耍我:“Gosainkunda!”

我几乎相信了!其实我第一眼看见 Bhairab Kund 时,是心生畏惧的。因为天气关系,Bhairab Kund 湖面的颜色一直给我一种阴沉的感觉。她让我想起小时候我住家附近的两片湖。第一片湖是黄色的,我和玩伴们常去那儿嬉水。另一片湖则是黑色的,没有人敢接近她。


Gosainkunda
 

神湖湖区的天气变化太大,整个路程我们都在阳光与云雾频繁交替间行走。经过Bhairab Kund,再往前走大约一百米就能看见Gosainkunda。


Gosainkunda


有人曾说我是个梦想家,也有人说我是个梦想实践家。但我想我若不是个傻子,就是个疯子。一个五年前为了一座吊桥而踏上安纳普尔那大本营之路,三年前为了两个海子而独自踏上川西之路,而如今为了一个村庄和一张书中的照片而踏上朗塘戈桑昆达之路的傻子。


此刻Gosainkunda的湖就像一面镜子


二〇一九年十月五日上午十一时,傻子终于圆了五年前的那个梦。

 



 

神湖的美

神湖湖面往往随着天气瞬间的转变而起了难以言喻的奇妙变化。这种感觉就好像在观赏一 齣电影,画面就在你眼前不断地切换。

当我将一组的照片发给简和外星人,他们竟然都异口同声地问:“没有延时摄影(time-lapse)吗?”

很遗憾。答案是:没有。


摄影:Rexy


偶尔抬头仰望,多美丽的蓝天白云

TT与Gosainkunda


慵懒的午后,我在神湖旁的大石上睡了个午觉。醒来后发现湖的那边来了一匹白马。王子呢?


TT离开那儿后,又来了一匹黑马

经过Bhairab Kund,感觉有点不一样了

后再回头看,啊~ Bhairab Kund正以一种最美丽的姿态与我告别

回程我把相机收在背包里。这两年旅行,我都在限制自己按快门的次数。我想起外星人亦是如此,当年背一个装着单眼相机的单肩包轻松走上ABC,他却极少提起相机按快门。

但是经过Bhairab Kund时,阳光突然出现,Bhairab Kund 的湖面就起了很美妙的变化。原来Bhairab Kund也可以很美。这种天蓝色不再那么令我感到畏惧。我拍了她的最后一张照片。收藏在记忆卡中,更收藏在我的记忆里。


 

在Cholangpati时我曾问Raw:“你觉得那儿会下雪吗?”

Raw尴尬地笑说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我简直就是在痴人说梦嘛!在刚入秋的时节,想在海拔也不是特别高的地方找寻雪的踪迹,怎么说都是太牵强。

虽然我渴望见到一片被雪覆盖的神湖,正如五年前照片中的那个模样,如今的我却更相信,无论在哪个季节前往,神湖都会披着不同的面纱,为你我掀开同等的美丽。

 

回程

遥远的那方有个美丽的瀑布

要么行走在万水千山,要么行走在字里行间。

没有什么道路可以通向真诚,而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看见Lauribina了吗?抵达前需要走一段很陡的下坡路

夕阳西下

 


旅行,是为了回家

回到Lauribina,大姐已经洗香香、睡好觉、吃饱喝足。难怪她看起来神采飞扬、容光焕发!原来她没有隐退江湖,她只是选择在不同的地方继续修行,和污垢过招、与周公切磋,更不忘与美食较量!

而我,自从前一晚吃了燕麦粥,便无可救药地患上“Porridge瘾”!所以这天晚上我点了尼泊尔的muesli。内中有厨师满满的爱心,还加了apple(苹果)!



晚餐后我到住宿后院洗漱,顺便观星。这是个多云的夜,夜空中只有稀疏的星。

即便如此,微弱的星光终究还是衬托出了喜马拉雅之美。

这一夜,我在温暖的被窝中睡去,感觉自己的嘴角还是上扬的。


摄影:Leong

摄影:Leong
 

人生就是一场漫长的旅行。

而旅行,不是为了称霸武林,只是为了回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